面对催婚,你动摇了吗?

昨天看《爸爸去哪儿》最后一期,面对湖南卫视惯用的套路:最后一期就是催人泪下的抒情戏,本来只是打算随便看看,但却被张伦硕实力圈粉了。

在谈到重组家庭的话题时,他说:“我们这个家庭,这四个女人对我的信任和爱,是深深地把我拴住的。”之后他几度哽咽:“不是我怕得不到他们,是他们怕失去我。”短短几句话,透出一个男人的气度与担当。

大家都知道,钟丽缇结过三次婚,如今已经四十多岁,还有三个女儿。2016年11月8日,钟丽缇和张伦硕大婚。在婚礼现场,钟丽缇对张伦硕说:“下辈子你能不能早点儿来娶我啊。”幸福的滋味溢于言表……

看到这里,我想到四十多岁有着三个女儿的钟丽缇都能找到像张伦硕这样外表有型内在钟情的男人。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催婚大战,只有二十多岁的你们,是动摇了还是选择继续坚持呢?

朋友A一毕业就被男朋友催婚了,男朋友是家里的独子,父母算是老来得子,所以希望他早点儿成家。于是男朋友对她下了最后通牒:要么结婚,要么分手。

朋友不知所措,问我该怎么办?其实我也不知道,她与男友谈了五年,不是说分手就分手的,只是我觉得用这种“要么结婚,要么分手”的威胁来套牢两个人,总感觉不是结婚的意义。

最后我只能对朋友说:“你自己要想清楚,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我都在你身边。”

结果,她选择了结婚。

婚礼办得潦草。本来说好他们结婚之后,男方家就在这个城市给他们买房安家的,结果又变成了“只要他们生完孩子,就给他们买房”。

于是,为了过年回家的时候不被父母唠叨,朋友最近怀上了孕。去恭喜她时,她却淡淡地,没有很开心,只是说:“没想到这么快。”

身边这样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有时候我在想,那些有钱的明星们就可以等到四五十的时候再结婚,为何只有二十多岁的你们面对催婚却动摇了呢?

身边的人都说,所有年龄层的男人,喜欢的都是年轻女人,所以女人嫁人要趁早,要趁自己最“值钱”的时候嫁掉,否则就会很被动。但是这样被逼着结婚生子,难道不是另一种被动吗?

既然无法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那就不如只做到让自己满意好了。

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首先不要害怕寂寞。告诉自己火锅是可以一个人吃的,电影也是可以一个人去看的,高兴了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看风景也未尝不可。

单身其实是一个人莫大的信仰:此时,此刻,我尚未找到更好的人,我不会失望,不会逃避,我会面对那些走廊里一个人的高跟鞋声音,我会面对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更重要的,我会自己为我自己的未来将要获得的,失去的,承担风险与代价。

一个人不等不靠,不指望白马王子脚踩祥云的救援,自己就能把自己哄高兴了,是一件非常牛逼的事。

其次要把自己变得足够强大,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份笃定的气质和一份不慌不忙的从容。

变得强大,首先就要有赚钱的能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想要的口红我自己就能买得起而不是靠你送;疲惫不堪时我能给自己一个栖身之所而不是要跟你结婚生子耗尽我所有的精力也未必能得到。做到这些,结婚就变成了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要做到这些其实并不容易,但比起面对催婚的无奈,这些起码是可以让你自由选择的,你可以在职场上越挫越勇,你也可以任性地挥霍自己赚来的钱,你还可以在爱情降临时,选择接受或拒绝。

生活里不乏这样有耐心、有勇气、不怕把自己等成大龄女青年最后得偿所愿地嫁了青年才俊的姑娘。他们看上去是命好,其实是她们没有随便妥协,而是敢于和命运博弈,最后,她们赢了。

第三,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停止进步。

张爱玲和苏青对谈时曾说:“早婚我不一定反对,要看情形的。有些女人,没有什么长处,年纪再大些也不会增加她的才能见识的,而且也并不美,不过年轻的时候也有她的一种新鲜可爱,那样的女人还是赶早嫁了的好……至于男人,可是不适宜于早婚,没有例外。一来年轻人容易感情冲动,没有选择的眼光,即使当时两个人是非常相配的,男的以后继续发展,女的却停滞了,渐渐就有距离隔膜。”

运动,读书,看电影,学习新技能,让自己变得有趣,变成一本让人读不完的书,就像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一样,永远讲到最关键的部分戛然而止,让那个听故事的人一直存有好奇心。比遇到那个人更重要的,也许是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不要害怕,让年龄成为你的优势,而不是负累。

有个笑话说男人才是最从一而终的动物,二十岁的男人喜欢二十岁的女人,三十岁的男人喜欢二十岁的女人,四十岁的男人喜欢二十岁的女人……八十岁的男人,还是喜欢二十岁的女人。

青春当然是好的。但是青春的好,不是压倒性的,对于青春过于强调,是因为除了青春,便一无所知或一无所有。

一个年龄越来越大,但真的越来越美的人。她有一种年轻女孩欠缺的笃定气场,那是比胶原蛋白更美丽的东西。人生,可从不只对20岁的女人开挂,30岁有30岁的筹码,马伊琍能在丈夫出轨更年轻美貌的女人后,依旧让婚姻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许婧则去周游世界换一种活法,失去一棵树她还有一片森林呢!

最后,送给那些面对催婚时心生动摇的姑娘们一句话:20岁你是少女,30岁你就是资深少女。怕什么岁月如梭,进一步有进一步的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ou are given am x n2D grid initialized with these three ...
    我是你的果果呀阅读 252评论 0 0
  • 一场秋雨一场凉 小镇在雾里朦胧浮现 青石板一阶一阶 七弯八拐才到的古镇 木板房一块一块拼接 雨水滋长出墨绿的青苔 ...
    江小昨阅读 203评论 9 10
  • 秋天是什么时候到来的呢? 就是那场雨之后吧 蒸笼般的夏天被那场雨彻底的浇灌后, 褪去了嚣张的气焰, 晚上再穿着无袖...
    神惊女侠阅读 106评论 0 0
  • 想法很多却不聚焦 今天在地铁上反思了最近写文章的情况。 我最近想法还是很多的,但就是没有更新什么文章。原因在于,自...
    田靖荣阅读 1,040评论 0 0
  • 说到匠心,一下想到日本的小屉羊羹,没有吃过,有机会真想尝一尝,看到评价说“吃了一口,仿佛整个宇宙都要美哭了”,看了...
    胖灯阅读 5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