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碰,这事可是“赌博“呢!

到现在身边还是不缺乏人们“谈股色变”,我相信你身边肯定还是有人会这么认为,且严肃地告诉你:这是赌博,听话,不要碰。

至少我是这么经历过来的,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会“赌”的家族中,类似打牌,麻将,牌九还有一些别的,即使不会全部都会,也至少会来几个。(也曾亲眼目睹很多人因为赌博而一夜破产,被债主上门讨债的,所以黄赌毒千万别碰。)而我妈妈属于家族中的另类,从来不碰与赌相关,我也得益于我妈妈,不碰。

后来,当我为家庭,为我爸妈开始做资产配置时,就把投资股市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其中一个。妈妈很保守,当时就很反对,她固执的认为股市是赌场,没有人赚钱。

其实,这是我们意识决定,当一个人身边所有的人都告诉他,股市赚不到钱,他的潜意识里也就这么认为,可能他都不知道股市是什么,该怎么交易等等。我妈妈就是如此。就像从赌场或赌桌上下来的人,都说自己没赚钱,钱好像都被“桌子”(提供方)赚走了。

有句话不是说:你只能赚你意识内的钱,意识外的钱不属于你,就是如此。

但是相信看到此文的你,和我一样相信,股市不是赌场,有的只是人性,人性中的赌徒心理。



您认为股市是一个零和博弈吗?有人赚1000块,必须有人亏1000块?

首先,我们来看在百度百科中零和博弈(zero-sum game)的解释,又称零和游戏,与非零和博弈相对,是博弈论的一个概念,属非合作博弈。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那么问题回到我们的主角,股市是零和博弈吗?

回答:显然不是。

股票是什么,股票代表着一家上市公司背后的股权。目前国内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同股同权,你买了一手该公司的股票,就相当于拥有了该公司的一份股份,就有资格参与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获得分红的权利。说大话就是我是某某上市公司的股东。

除开那些垃圾公司,好的公司背后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发展,像我们都知道的腾讯,它平均一天赚2亿。当然存在不好的公司,在骗取股民的钱。

比如最近超级火的话题,就扯除了一些陈年往事。2015年,冯小刚和华谊签署对赌协议,华谊以10.5亿收购冯小刚1.36万资产公司 。华谊拿着股民10亿血汗钱十万倍溢价收购一个冯小刚的空壳公司,这中间究竟有什么猫腻在里面?反正股民们不知道。你投资的一家公司,当然要投资好公司了,那些收购并购套现的公司要远离。

股市交易时间内,股票通过不断变化的价格来体现,有人卖,有人买,就有成交。问题有人赚1000块,就有人亏1000块,就是通过交易中的股价来实现。但是这只是成交的价格。你忘了卖出的人他当时买入的价格。也忘了买入的人为什么要买入,最终在什么价格卖出。

一件商品在商场中售卖,总有人觉得别便宜,总有人觉得贵。股市中也是如此。每个人对于一个上市的理解不同,造成了对未来预期的不同。也就有了买卖的交易行为,而不是简单得如同赌桌,有人亏就有人赚。尽管股市中现状是——七亏两平一赢。

在股市中,大多数人总是想着实现多高的收益,战胜多少人。却从来不去学习,盲目的相信的那些”专家们“,冲动的买入或卖出,压根不知道为什么要买为什么要卖。最后莫名其妙的不是亏欠就是被套住,忍不了了就割肉。

对大多数人而言,股市是一个最好的 “风险收益不对称” 的投资场所根本的原因是,长期来看,国家经济的增长,优秀上市公司的利润再投资,共同造就了一个长期向上的市场,一个正和的游戏。你可以选择赚国家经济和优秀的上市公司增长的钱,而不是和其它投资者进行博弈的钱。

孙子兵法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

翻译来看就是:以前善于用兵作战的人,总是首先创造自己不可战胜的条件,并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使自己不被战胜,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敌人能否被战胜,在于敌人是否给我们以可乘之机。所以,善于作战的人只能够使自己不被战胜,而不能使敌人一定会被我军战胜。

就和股市一样,通过学习和实践,有了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给自己慢慢创造不可战胜的条件,就是保证投资本金不亏,不亏就是赚,就是不败的先决条件。

敌人是谁呢?就是你要买的股票,这公司是做什么的,价格如何,未来的走势会是怎样?需要你大量研究的积累,将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里,你心里有数就不会慌乱。

至于说敌人有没有给你可趁之机,怎么理解呢?举例子来说明,之前白酒行业出了塑化剂风波,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出现大幅下跌;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乳制品行业上市也出现大幅下跌。现在回过头看,当年都是很好买入的机会。

问题是你会下手吗?敌人给你机会,你也是大概率和别人一样恐慌了,等回过来发现,机会就这么错过了。下一次能把握吗?天知道。我只知道,不学习不分析结果还是和原来一样。

股市不是赌场,请不要把自己的投资行为认为就是赌博,如果你这么认为就是用赌徒的心理在操作,凭什么盈利那个是你?投资股市中不要总是去想盈利多少,而是先保住本金,本金安全了,你才能在市场给你机会是出手,在别人失误时捡别人不要的钱。

真的,股市不是赌场,至于你是不是赌博,就看你是用什么心态在对待投资股票这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