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世界(二)

文/花牧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下为换季季节,风寒感冒、身体有恙者比平时稍多,加上地方不大,故而小河乡卫生院里头显得还颇为热闹,一片熙熙攘攘,人进人出。

       头上缠满白色绷带的伟林躺在病床上,暗自苦笑。这地方他并不陌生,去年和今年,都曾送母亲来此住过一小段时间。母亲心疼开支,不肯住院,是伟林兄妹长劝短劝才劝母亲住下。住院期间,母亲偶尔病痛流泪,伟林强忍住眼泪,半祈祷半安慰地说到:“宁愿换作我生病住院,也不愿母亲如此痛苦。”不料此话成真!也好,现在换作我挨痛苦了,看看在家的母亲能否病情有所好转。

       一阵难以名状的剧痛从牙龈迅速传遍全身,伟林不禁打了个颤。

       命运,你为何如此多舛!

今晨,伟林安排好一家的事情,父亲去田里劳动,小妹在家照顾母亲,帮忙熬药做饭,自己便开着拖拉机从村里河边沙场拉一车河沙送去乡上。时下县城、乡上不少建筑在做整改,很多地方在修路、盖房,对砂石的需求量不小,河沙质量好,尤其受欢迎。伟林也正是看准此道,才不惜忤逆父亲意志,咬牙筹钱,买下一台拖拉机来跑货运。

       那是第一次和自己的父亲吵架,事后伟林一直很自责。父亲虽才五十出头,却已白发苍苍,皱纹满面,为家庭,他付出了太多。顶着“地主家庭”的帽子,父亲含辛茹苦把几个子女拉扯养大,很是不易。其虽脾气暴烈,却为人忠厚善良,持家勤劳节俭。对此,伟林很是敬佩。每每想到父亲日益衰老,伟林便心酸不已。

       父子连心,父亲的担忧自己何尝不知呢?但家境危如累卵,若不改变随时可能崩溃。母亲的病需要天天吃药,虽然伟林总是一脸轻松的让她安心疗养,却绝对不敢忽视医药费像无底洞一样让人感到恐慌;伟珍一个月回家一次,伟林必须为其提前准备好生活费。这两项都是家庭的大事,任一都不能耽搁。

       分田到户确实是天大的好事情,吃饱饭是完全不愁。过去的两年里,伟林父子起早贪黑料理自家土地。旱地里,种满了豆角、辣椒、茄子等各种蔬菜;水田里,不仅田里头无杂草,连田埂上都整得光滑,还在田埂上种上了毛豆,每株毛豆根部都敷上了鸡埘里的鸡粪。农活做得这么细致,这在村里是不多见的。有些村民因不愁吃了,农活反而有所懈怠,不少地里甚至可以看到杂草,田埂上种毛豆的也不多。伟林家的地因悉心料理,简直是分外不同,外村的人去田垅走一圈都能认得出他家的地是哪几块了。

       但地里的收入是不够家里开支的,所以家里又养了十来只羊,养了两头牛、一栏猪;鸡鸭是更不用说,一直有养的。农闲时,便进山里砍树,小一点的当木材卖,大一点的锯成砧板卖。冬天便去山里挖竹笋,冬天的竹笋受欢迎,价格好。

       东忙西碌,没有一天空闲,伟林感觉自己已做到了能做的极限了,这才基本维持家境。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另辟蹊径,才能真正改观现状!

       正是在一次次送砧板去县城、去乡上卖时,伟林发现了货运砂石的可行性。买拖拉机,可以说是一个赌博,绝对的把握其实是没有的,但比较大的把握还是有信心的。其实自己何尝不担心,自己也不想欠债,只是必须这样去做;自己不善言辞,没能说服父亲安心,希望他能慢慢理解和支持吧;也祈求上天能给自己好运,让自己顺利,家境好转!

       可没想到,正当伟林卯足劲想大干一场时,命运给了他当头一棒。在乡上卸完河沙时,伟林拿起长长的铁摇手,伸进拖拉机前端的发动机口,准备发动拖拉机返程去。铁摇手又长又重,不太好掌控,摇了四五圈后还没能启动,伟林加大力气,忽然间手一滑,高速旋转的铁摇手重重地砸到头上!那一瞬间,只感觉似乎整个世界都宁静了下来,似乎自己漂浮了起来,然后便不省人事。

       醒来后,护士告知,是仙洲村的代明老师把自己送到卫生院来的,当时自己满头是血,门牙全部脱落。仙洲村就是伟林所在的村子,代明是村小学的老师,是本家——按辈分,伟林还要管他叫叔。当年伟林辍学,代明还很是遗憾,去伟林家做工作,伟林对其一直很感激。没想到今天又承代明老师帮助。

       代明是今天赶往乡上采买,往回赶时,恰好遇到血流满面的伟林,二话不说便送其上医院救治,并回村告知伟林家里。

       感谢老师!好人有好报!伟林心里默默为代明祝福。可自己也应该算是好人呀,辛苦劳动,勤俭持家,为何就要遭遇这么一下呢?意念至此,伟林不禁悲从中来。

       窗外的雨狠狠地砸向地面,院子里的几棵树在雨中颤抖。

       “不要难过了,你的伤口并无大碍,已做过清洗和包扎,只是牙齿落了要补上,却不是件易事,估计要个把月,每周过来一次。”护士看到伟林的神情有点落魄,便言语上开导起他来。

       这时,伟林才又感到牙龈在阵阵作痛。

       “你是仙洲村的么?你得要好好感谢代明老师了!”一旁的护士又说道。

       “我是。你也认识代明老师吗?”伟林回道。

       “我外婆家就住仙洲小学旁边,很多老师我都认识。”护士抿嘴一笑,准备离开病房。

       “我今天可以出院了吧!”伟林赶紧问道,他惦记着家里,可不想要在这待太久,免得家人担心。伟林一直觉得,自己的责任就是努力赚钱,让家人们一个个都安心,这是他的使命。是呀,老迈的父母辛苦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年幼的妹妹们正是成长的时候,要给她们一个好的环境——这些,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实现。

       “可以。记住伤口别沾水,还有下周一来做牙齿。”护士打开病房门,往外走去。

       窗外的雨已经停了,雨后的空气似乎清新了不少,透过窗,飘进室内。伟林深深吸了一口,长长的吐了出来。医院特有的气味让伟林很不自在,他想要快些离开,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这时,窗口出现了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

       “爹”,伟林感觉脑袋顿时嗡嗡作响,“你怎么来了?”

       “怎么搞的?”友富板着脸,已经走进病房来。

       “摇手打了一下——已经没事了,我们回去。”看到父亲担心的眼神,伟林又是一阵自责。

       两人离开病房,向外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要在build.gradle中开启混淆,也就是minifyEnabled true,我用的build.grad...
    楷桐阅读 302评论 0 0
  • 头发护理 头发护理是很关键的,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 多少人梦寐以求。 可是这几年鲜有美丽的发。 有人说,是染...
    愚人一枚阅读 687评论 1 10
  • 《素歌》(Plainsong)肯特•哈魯夫(Kent Haruf) 若幼年時期就遭到實質或心理上的遺棄,無論是因為...
    蘿卜阅读 174评论 0 0
  • 教育有方 1997年,我一出生是个特别能哭的熊玩意儿,嗓门贼大不嚎到缺氧绝不停下来喘气的那种。某一次日常干嚎不肯睡...
    蛋壳儿桑阅读 3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