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是购买秋叶老师的课程赠送的。到手的时候我随手翻了一下,看到什么结构、模型、高速公路等等,所以知难而退,扔在一边了。

最近在做关于阅读方法的主题阅读,这本经典的书当然也不能放过。

《如何高效学习》是加拿大作者斯科特.扬写的一本提高学习效率的书。他算得上一个真正的学习达人。大学的专业是商业学,业余时间又自学了编程,参加各种演讲,开设自己的博客,写了几本颇有影响的电子书。他还完成了一件件壮举,10天拿下线性代数,12个月内自学完成4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33门课程。

而他宣称,他的读书方法就是整体性学习。

整体性学习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建立知识与知识的联系。当你学习一种新知识时,你把它和你已知的旧知识建立联系,使你做到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作者说,知识的学习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学习任何知识都需要联系,联系得越多,记得越牢。(这和赵周老师说的学习要联系经验有异曲同工之意)

作者提出整体性学习的顺序是: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

以我现在学习阅读方法的主题阅读为例,分别讲解以下各步骤。

一、获取阶段。

1.寻找信息、简化。(找阅读方面的书,并从中挑出重点书籍。)

2.容量。(肯定要保证有足够的的信息供我筛选,否则,很有可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3.速度。(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速度肯定很重要,阅读一本书肯定比阅读一页获取的信息多。)

二、理解阶段。

也就是你要明白知识的表面意思。大多数人也只停留在这个阶段,所以才会没办法应用于生活工作。如果在这个阶段遇到较难的知识时,可以尝试将其分解为更小的问题,再一一弄明白。(首先我要认识字,其次,我要能明白字面上的意思。不然,也谈不上从中获取知识。

1.理解信息的背景。(看一下都有哪些读书方法?)

2.理解信息的准确含义。(每种方法的具体操作方法。)

3.了解信息的关联。(这几种阅读法有哪些是相通的?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三、拓展阶段。也就是深度挖掘。

也就是不仅仅满足于表面的知识,而要深入阅读,了解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等等。它主要有三种方式。

1.深度拓展。(为什么作者要这样说而不是那样说呢?他的理由是什么?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就像挖井一样。)

2.横向拓展。(这种方法跟另外哪一本书的方法类似,比如摘录+感悟的读书笔记方法,跟赵周老师的便签读书法就类似。)

3.纵向拓展。(也就是运用比喻的方法让知识与自己产生联系,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比如,检视阅读一本书,首先要判断值不值得读,可以从书目,序,目录,索引,出版介绍等等方面了解。可以比喻成认识一个陌生人,我们要判断值不值得交往,那么可以从衣着,发型,谈吐,甚至朋友了解)

四、纠错。

纠错的最佳途径是实践。比如我通过书本学到一些阅读方法,我就拿着去实践,看适不适合自己?适合的留下,不适合的舍弃。

五、应用。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比如我学习阅读方法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读书,并通过读书改变自己。那么,我从N多本书中提到的阅读方法应用到阅读中去,通过整合,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六、测试。

实际上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测试。比如获取阶段要看获取信息准确吗?以前见过或听过这种知识吗?理解有没有歧义,拓展阶段要知道知识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我将知识应用到实际了吗等等。也就是说,你要在边学边做中,找出不好的,不适合的,错误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步骤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跳跃,也可以往返,这取决于你的学习目标。比如我可拿着一本书就读,读完后不进行纠错就拿去应用,也是可以的。


我们如果把知识看成一个整体,在知识与知识之间建立连接,那么我们才会学得更好,用得更多。这就好像团队作战和个人独立作战,哪个效果会更好不言而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