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的视野》

出于对世界各国对孩子教育方法的好奇,我买了很多育儿书在家里慢慢读。这些天在读日本教育家津守真所著《幼儿工作者的视野》,初读时觉得记录琐碎,但越读越会被带入其中,能感到津守真对于孩子那份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沉甸甸的责任和思考。

他在57岁时辞去了大学教授的教职,去一家照顾残疾儿童的学校参与孩子们的照顾工作,在这里一呆就是12年。《幼儿工作者的视野》主要内容便是他的观察与感想。留意孩子们做的事情,陪伴、照顾、理解、引导,然后每日记录下来,整理成了这本书。

起初,他描述J的部分是我觉得有些无聊的部分,他很详细地描述了J每天带着一个黄色小汽车,花很多时间看这个小汽车,其他孩子抢这个小汽车引起的不快,还会摆很多障碍物让老师骑自行车不能碰触到障碍物地穿行其中。他觉得这是J带着紧张感在探求存在和不存在的状况,似乎有夸大之嫌。但在最后,他写的另一段话让我重新认识了J的行为“十几年后,(J)他的造型工作室的展览会上展出的画吸引了我。他用颜料画了一个四方框,紧贴着四方框的内侧和外侧画着很粗的线。这和骑着自行车既不撞倒东西又要紧贴着东西驶过是一样的。那时带着紧张感探求过的存在和不存在的状况,现在成了留存于心的画的主题。J现在虽然不会说话,但他可以通过书写表达自己的意志,可以独自去工厂上班,是一个很像样的青年人了。存在和不存在的疑问是一个在人生之初就要涉及,在人生各个阶段都要不断被重新确认的课题”

对于调皮的孩子,他写“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孩提时代比别的孩子翻倍的淘气顽皮。实际上,这是在挑战外界,释放自己的能量,从而积累了很多自我实现的经历。这些经历成为认知自我、和他人产生共鸣、信赖他人的基础。淘气顽皮的孩子看上去像是不求进取,而实际上他们是在自我实现着。”

对于孩子们放弃之前常做的游戏,而重新开始新的行为时,他写到“孩子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地选择,自己主动地去做些什么的时候,那个孩子是充满自信的,即使他还是一个小孩子,他也有了一个成熟人的气质。在不同时期的世界里,有属于那个时期的成熟和拓展未来的小小的核心。”

“满足地游戏,这就是处在自我实现、真正地发现自我的途中。人在执着于某件事的时候,虽然在摸索,但是还没发现自己到底想要得到什么。这时的孩子需要成人帮他一起寻找答案。孩子通过成人的帮助找到突破口,开始前进的时候,也就是他开始自己游戏的时候。找寻真正自我的人生旅途,从幼儿时期开始,并持续一生。”

非常温暖的,为孩子们接纳他参与到他们中间,他充满感激,

“冬天里较温暖的一天,N把被子拿到能够晒到太阳的院子里睡下了。他睡在一个很碍事的地方,我差点儿踩到被子。这时我发现,N的眼睛在看着蓝天。

一瞬间我想到我的少年时代。风筝飞在蓝天上,线断了,风筝越飞越远,小得看不见了。穿过榉树的树梢仰视天空,老鹰伸开翅膀滑过天空。天空和少年的记忆是不能分割的。

成为成人以后的很长时间里,我没有了仰视天空的余暇,只看到地上的纷纷绕绕……

和孩子交往的时候,以某件事情为契机,成人会回归到儿童时代。如此与孩子共鸣,从而重新认识今天的前进方向,这难道不是作为保育者特有的权利吗?”

“成长不是指迎合成人的变化,而是指孩子自身变得想做些什么,变得能够按自己的意志玩,从而形成活得像自己的人生。”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获得了作者的视角,仔细地观察和感受着孩子们,对于孩子的行为赋予更多的耐心和理解,从更丰富地视野看待孩子的行为。正如津守真所写“教育过程中的每一个情景都包含着它的意义。”同时,他的思考也带着读者们思考,对于一个孩子/一个人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教育是希望孩子们成长成什么样子,而我们又在他们的成长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快捷酒店的价格住五星,用经济舱的价格坐头等舱 看了这句话,估计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然而,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一位来...
    1_3656阅读 2,562评论 0 3
  • #请勿上升# #易烊千玺×邬童,拉郎配cp,千童慎入# #旧文重发,看过的就再看一遍吧# 00 易烊千玺从来没想到...
    清风徐来明月初阅读 326评论 0 2
  • 今年我有幸参与了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并担任全镇普查指导员,主要负责普查后期的数据验收和数据录入工作。 ...
    云眀月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