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渗入味蕾的乡愁

妈妈煮的菜里,滴着我们一生的口水与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图里的大菜就是我妈妈做的,一看就是一盘肥猪肉是吧?农村里土法烧的肥猪肉! 酱油放过了头,还要摆在一个土土的盘子里,还要放在一个瓷砖搭的锅台上,好象与美食无关耶。

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世间的美食,有回忆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家的味道,爱与想念的味道。

这是一道我们安徽农村的家常菜: 山粉圆子红烧肉。如果有人感兴趣,这道菜具体的做法,我会附在文后。反正我是看了具体步骤也做不出来的,因为我妈妈会做,想吃了回家吃。

其实我也不能够经常回家,因为工作的地方远离家乡。为了能够争取多一点回家陪陪父母,我都很少出去旅游,每当有比较长的假期,都是买上一张火车票,颠簸二十来个小时回去。其实这里面也有经济帐: 出去旅游一次,少则几千,多则一万,而几千块钱够我父母在农村一年零花的了。我是工薪阶层,有限的收入,能孝敬父母的,又有多少?

今年春天回去的时候,正是我们家乡一年中风景最美的时候,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成海成洋。很多年没有在春天正茂盛的时候回去,刚一下车,满眼的明黄,扑鼻的花香,而我,突然之间沉溺在一片漫无边际的花海里,竟然忘记了回家的路。

因为还是大清早,我父母以为我没有那么快回来,家里的院子的大门还没开。我走到门边,看到我妈妈正在院子里,背对着我,手里拿着一个葫芦瓢,准备去舀水还是什么。我喊了声,妈。她回头看到我了,惊喜地说,妹! 怎么这么早啊?我...我还没开门呢! 然后跑来开门,顺手把葫芦瓢一丢,也不知丢哪了,后来回去找,很久才在一个角落里找到。

家里煮饭的炊具都是极古老的,舀水用葫芦瓢,量米用"升子",(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升子是什么,就是一个木质的正方体容器,一升子米是1.5斤),储水用陶的大水缸,灶台是用红泥巴搭的,煮饭的燃料是柴禾。

炊具古老得让人联想起世世代代,天荒地老,恒古蛮荒之类,一如中国的偏远农村,过着的还是几千年来一成不变的生活。象所有一辈子都生活在那片故土上的老人一样,我父母依然执着于使用这些家传的古老器具,维持着从小就习惯了的传统的农家生活,给我们营造着浓郁的家的味道,唤起童年的记忆,沉浸于爱与温暖的氛围,仿佛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

妈妈从屋后的菜园里摘了一篾蓝子的新鲜的蔬菜,早晨的露珠还在菜叶上滚动。然后灶膛里塞进了柴,炊烟就袅袅了。她一边炒菜,一边跟我聊天。说起以前的日子,她说现在啊,放油都是拿着油壶倒,问我记不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里的一个象"挖耳瓢" 一样的油勺,炒一碗菜,只放一勺油,来客人了才放两勺。

她说起我上中学的时候,在学校里住宿,一整个星期都是吃家里带去的咸菜。她说那个时候就最怕家里的咸菜坛子空了,没菜让我带去学校了。所以在七八月腌咸菜的季节,恨不得连草都给腌上。现在的孩子,还有谁去吃咸菜,周末从学校回家,家长恨不得将一个星期的好吃的都在这两天塞进孩子的嘴里。

家里炒菜用的是菜籽油,热锅一炸,浓香弥漫,炒出来的菜色泽金黄,极为诱人。我感觉到饿了,口水都出来了。就拿了筷子,在灶台上叉起菜就吃起来,一点形象都没有。也只有在家,在妈妈面前,才会这样,放纵口水,放纵肚子,放纵形象。

我们一家人在桌子上吃饭的时候,村子里的邻居们,都是些与我父母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家,端着饭碗到我家来聊天,因为看我回来了。我妈妈让她们吃菜,她们客气地不下筷子,只吃自己碗里的菜,我妈就拿起盛菜的盘子,硬把菜倒到她们碗里,也不管人家爱不爱吃。

因为有父母,有乡下的家,有从小就熟悉的村里的邻居,有从来不曾改变过的乡村生活,有充满童年记忆的点点滴滴,有在睡里梦里都能听到的乡音,有自小就渗入了我舌头上的每一个味蕾的,妈妈烧的菜,所以,我百岁归来,依然童年。

附: 山粉圆子红烧肉做法

一、将山芋粉到在干净的容器里,用刚烧开的热水(温度一定要高,否则不能凝固)缓缓倒入粉中,边加水边用筷子搅拌,一定要搅拌均匀,有一定的弹性,直到看不见白色的粉子颗粒,水不能加多,多了做不成形,放置备用。

二、猪肉切块备用,大小参考红烧肉即可,安庆农家肉块一般偏大。

三、锅烧热放少许食用油(猪肉够肥则不用放油,直接放入肥肉煸炒,等油炒出后,放入瘦肉煸炒,炒成白色后加老抽翻炒上色)。

四、锅中注入净水,以盖过猪肉为准,放入八角,白糖(可不放)。

五、将和好的成透明状的粉用手做成圆子(不用太圆,将粉放在手掌上稍微压紧捏成扁圆状)一个个的放入锅的边上以及肉的上面。

六、盖上锅盖,小火焖20分钟,开盖(此时圆子的颜色应该也是成酱色,颜色不深,可加老抽),加入食盐,用锅铲推动片刻,加速食盐溶解。

七、盖上锅盖继续闷烧10分钟,揭盖撒上葱花(本身有肉的鲜味,如果想更鲜点,可以适量放入鸡精),这样,既好看又美味的山粉圆子烧肉即可出锅啦。

图片来自网络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