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说你还受过苦(续)

七、同学丁

同学丁当年在大连的东北财经大学上学,学会计,不过是三本类的。

考研不是很成功,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没有选择在毕业那个时候自己找找工作,最后自己家里托人找关系去了山海关一个国企当会计,到现在为止工作一年多了。

国企的单位很闲,总能看到她用手机挂着QQ。

“只可惜单位的电脑没有联网哇!”她为此可惜过。

“只好没事用U盘载过去看看小说啥的,办公室里还有人拿碟看过电视连续剧……”她说,时常为不知道干些什么好,虽然也有忙的时候,不过短则三五日,长则一礼拜,然后又是很长一段时间无事可做。

工资不高,一千多些,不过相对于劳动量而言,也是很划算了。

因为是托人招进去的,所以难免受些歧视欺负,刚开始的一批转正名单里面没有她,她只能沉默。

她心里当然很愤懑,办公室里人都是干一样的活,为什么有先后……

后来一批的转正名单里仍然没有她。

“凭什么?……”她的怨恨无处发泄,只能日志里痛骂单位,对其成为“养老院”、“垃圾地方”等等。

今天她终于涨工资了,涨的虽然不多,也很高兴。

我逗她:“看看你,朝三暮四就很高兴了……”

她也笑。

“涨工资是高兴事,不过我还是不想再这待了,准备学点新东西,跳槽走人。”她说很后悔当初的决定,也时时回想自己为什么当初没有自己闯一闯。

说是那么说,人情关系放在那里,也算终于转正修成正果了,会走的掉吗?

女生在别处重新找工作,能够好过这个单位吗?

我不知道。

很多人后悔当初的选择,所以当真正要选择或者再抉择的时候,请慎重。

八、晒工资

父亲很喜欢批评教育我。

时常略带些轻蔑的语气跟我说:“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都工作好几年了。”

父亲是中专毕业,用他的话说:“八几年的中专都够可以了,工作包分配。现在你们怎么样?一般大学里的大学生毕业就是失业。”

确实如此。

当年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伟大工程中严丝合缝的螺丝钉。

他迄今为止工作二十多年,不但挣出了现在的家业,连我的楼房也给准备了出来。

真的很不容易。

记得他跟我谈话的时候,摊开双手,张开五指,他望着自己尽量张开的双手,仿佛有些不甘的说:

“我当年第一笔工资,三十三块五。”

我无言以对。

九、考试

母亲比父亲工作的时间还要早两年。

她初中毕业就去上的师专,没有读高中,读完三年师专直接参加工作了。

“真悬呐!”我姨妈谈到我妈当年考师专的时候感叹,“那时候凭你妈那脑瓜筋肯定考不上高中,但是她二胡拉的好,我就让她考师专,觉得出来当老师也不错,可就招一个啊,可你猜猜多少人考?”

“……”

“那一届里四十九个!”

我妈第一笔工资二十九块五。

老师还可以考职称,她当然继续努力考,然而对她而言课程很难。

她不太喜欢做饭,平时爱凑合,有次她居然多做了好几个菜,我们问她有啥高兴事?她说计算机考过了。

那时真是显得挺激动的。

我考上大学那年她评上了县里教师的副高职,在这里已经属于凤毛麟角的级别。

她总是嫌我考的不好,高中时不拔尖,考大学还复读一年,大学差劲,研究生学校也不好……

我确实没有她那么努力。

虽然总是不愿听她唠叨,但是一想起她的经历时我就为我自己感到羞愧。

十、攒房子

爷爷奶奶在年轻的时候很穷,相当穷。

后来太爷家要分家,爷爷和奶奶攒钱准备搬出来盖新房。

爷爷兄弟六个,恰巧他行大,工作早,奶奶也比较硬气要强,分家的时候一根筷子都没有从太爷家拿。

“你爷当年袜子都破了十几个窟窿,就是舍不得买双新的……”一次在老家里聚餐,奶奶说起往事,忍不住偷偷的擦眼泪。

“我三年都没添一件新衣裳……攒的布票卖钱,攒砖瓦,一块一块都是从手指缝里攒的,”爷爷也有些激动,拿着筷子指着屋顶说,“后来我请的是横河(临近的村子)的瓦匠,墨线啥的也打的最好!”

“当年打听打听,咱的是村里顶好房子!”

“那时候没啥东西款待一大帮子工匠,只砍了十斤肉,还怕一顿就吃没了,平时炖白菜,最后一天才炖的肉。”奶奶望着现在满桌子的菜感叹。

爷爷平时不爱说话,但是说起这个很有劲头。

七十多岁的老人的确是说道心动处了。

现在老家的房子很破旧,爷爷奶奶还是不愿意搬到县里。

他们坚决反对把老房子处理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藏野!开足马力地开始吧! むさしのびじゅつだいがく是武藏野美术大学的假名,建校于1962年,前身是始于1929年...
    TOKYOPaprika阅读 532评论 0 0
  • “哎呀,怎么又干了一件糊涂事!”老妈在厨房里喊着。 此时我正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玩着手机看电视,听到老妈的声音,连忙...
    小丫你好阅读 33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