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怎么批评员工,员工才能喜欢?

领导为什么要批评下属以及身为一个领导,应该怎样批评下属才最有效、最得体。奇葩说明星辩手们组成的“好好说话”团队告诉你。

其实人啊,是一种很迟钝的动物。他能感受到的,往往不是你对他有多好,而是“你这一次对他”比起“你平时对他”,好了多少。

在职场上,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提倡赏识和鼓励。但如果光是赏识、鼓励,就会把这个阈值越拉越高,时间长了,领导再给正面激励,也很难再让下属感觉到落差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老好人式的领导,下属并不怎么买账;反而那些素来严厉的领导,关键时候只要一个微笑、一句肯定,就能让下属感激不已,打上一管鸡血。

一个会批评人的领导在给员工称赞、鼓励的时候,往往能给员工更大的激励感。他们的称赞,在员工心中反而会更珍贵、效果更大。这就叫“落差善意”。

提供“落差善意”,让你的激励更有效,这就是领导会批评人的第一个好处。

第二个好处是,批评能让部下对这份工作产生更大的认同感和积极性。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领导对下属从来只有嘉奖,那么,他就很容易将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在你对于他的激励上。换句话说就是,你鼓励,他就积极;你不鼓励,他就就不那么积极。

那可能你会问了,难道非要骂他一顿,就能提升他的积极性了吗?

没错!

当下属被批评以后,虽然短期看,他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了,他会很郁闷。但是,很少有人因为挨了老板一顿骂就要辞职。然后就会开始给自己继续干下去,找个理由。

比如说,需要养家糊口啊,这里有更好的发展啊,等等。这个时候,他找的理由一定是自己内在的诉求。这样一来,他就将工作积极性的基础,由外在的驱动转化为了更稳定的内在驱动。

那些夸出来的好员工,你不夸他,也许他就歇着了。而有内在驱动力的下属,即使没有外部激励,也会主动地工作,也更能承担压力和挑战。

这就是会批评人的主管所得到的第二个好处。

所以,批评下属是必要的。但是,不能由着性子来。

说轻了不能触及灵魂,说重了容易有抵触情绪;不发脾气下属记不住,发脾气吧下属又以为领导只是在发泄。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该怎么正确的批评人呢?

有这么三个原则:

第一,责人先责己。

批评之所以起不到效果,很多时候是因为被批评者的心理防御机制启动了。你说他这不好,他心里嘀咕“那你那也不对呀”,表面上你把他训得跟孙子似的,其实这孙子心里一直在数落你的不是。

我们中国人很早就发现了一个道理,就是自己的孩子不能自己教,一定得找外面的先生来教。为什么?因为你在家的样子,你儿子清清楚楚,你板起脸,拿圣贤之道训他,他嘴上不说,心里会琢磨“那你也不怎么圣贤嘛”。

领导批评下属也一样。说实在的,事情办砸了,上级也有脱不开的责任。如果不先澄清自己的责任,怎么让下属心服口服?

举个例子。战国时期,孙武帮吴王练兵,先拿宫女做实验。让宫女排兵布阵这不是笑话吗?果然,孙武讲了半天,没人听他的。这时候他作为领导是怎么做的呢?他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就是说“大家这样嘻嘻哈哈,想必是我没有说清楚,这是我作为将官的错”。那好,我再仔细给你们讲一遍。

这就叫做责人先责己。

重申规则以后,再操练,宫女还是不认真,孙武就讲了第二句话:“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翻译成白话就是“我刚才已经跟你们讲清楚了,现在还不听话,那就是你们的问题了”。队长带头不听话,孙武责令把两个队长拖出去砍了,吴王亲自来求情也没用。

这时候,批评才是真有效的。领导已经先自责过了,且重申了规则。下属再触犯,领导批评,下属若还不服,那就不是批评的事了,很可能就得开除了。

第二,惩罚要明确。

批评人的时候,最忌讳的一句话就是“看我怎么收拾你”。你以为这样很威风吗?其实很无聊。这时候被批评者的内心台词是:“怎么收拾我,你倒是说呀”

如果你的下属觉得怎么样都不可能再获得你的信任,怎么着你都会继续给他穿小鞋,那你们以后合作之路就会很艰难。你还能指望他发挥主观能动性吗?

所以,批评下属的时候,一定要把惩罚的范围说清楚。多大的强度,到什么时候为止,惩罚完了还能不能愉快相处。一定要表现出受罚之后到此为止的意思。因为再重的惩罚只要罪刑相抵,大家都能接受,以后还能好好干。

而如果面对没完没了的数落,要么破罐子破摔,要么老子不干了,这就是双输。

所以,一定要界定惩罚的范围,这样才能实现批评的真正目的。

第三,轻话说重,重话说轻。

批评人的时候,轻重最不好拿捏。你觉得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对方可能根本不知道你为什么发这么大脾气;你觉得响鼓不用重锤、轻轻点一句就好,对方可能还真没当回事。

怎么办呢?有个诀窍:事情越轻,你的话反而要说重;事情如果真的很严重,你反而要把话说轻。

举个例子。体检的时候查出三高,负责任的医生会非常严肃地跟你讲:“要注意啊”、“这样下去不行啊”、“什么病都会有啊”;可是你要真查出绝症了,医生反而会说得比较轻松:“没事”、“不要有心理负担”、“这个病现在治疗方法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有很多专家,都很有经验”。

为什么呢?因为事情轻微的时候你不在意,所以话要说重,事情严重的时候你自己已经吓着了,所以话反而要说轻。

比如你有个下属经常迟到。大多数时候也没耽误什么事,但越是这种情况,你反而要把问题说得严重一点,不然没效果。你可以这么说:“小张啊,最近经常是一屋子人等你,你是觉得我们其他人的时间没你的时间值钱呐?还是觉得这份工作不值得认真对待啊?”小事情里面看到大问题,才能让对方警醒。

如果迟到真的造成了严重后果了呢?这个时候,你的态度柔和一点,效果反而会比较好。因为造成损失要挨骂是常识,人家心里已经很害怕了,你骂得再重也没什么用了,反而是帮他释放这个压力——“骂过了,这事就过了”。

你可以这么说:“小张啊,这次造成的损失,你自己也看到了,我相信你也不是故意的,我可以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以后真的要很努力,才能对得起大家现在还这么挺你啊。”

这一席话,没一句话是在数落他,可是字字都让人难受。这个时候表达信任,会让人无地自容。

这种做法,还有一个比较暗黑的效果。一件小事,你往死里骂他,其实也是告诉他:这事小不小,不是你说了算,是我说了算,我能看得比你远。这样能够表现一种掌控感,能够树立你的权威。

一件天塌下来的大事,人人都知道很严重,你轻描淡写地帮他扛了,不但不说重话,反过来还安慰他:没事,我摆得平。这样能够让他死心塌地地崇拜你并且感恩,这种批评,可以让你拥有一个最忠心的下属。

总结一下,该怎么批评你的下属,

责任先责己。

惩罚要明确

轻话说重,重话说轻

这三个原则可以放在一起,先承认自己的领导责任,再明确说你面对的惩罚是什么,然后看情况是把轻话说重还是把重话说轻。这套组合拳打下来,你的批评就又适度,又有力。

以上就是领导骂人的艺术,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二十四字) 开在心田 自赏 陪伴人生 归程 整理过往 挥手 让心回到最初
    李家长安阅读 137评论 0 1
  • 纠结转幸运 从这次的事件中,首先我想到的是你没有看到别的人怎么样吗?为什么你会做不成这个事情?别人都行就你不行,你...
    Wan9sha阅读 160评论 0 0
  • 有人说,等我先好好赚钱,有了钱之后,我再去学习。那么这跟我们先赢球,等我们赢球了,我们再好好培养团队精神,有什么区...
    乘格帆阅读 208评论 0 1
  • 设想了太多次的开场,而这种方式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就在几分钟前,我决定写我的简书第一篇。你问我准备好了吗?答案是:还...
    一块会说话的木头阅读 265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