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饰

说起服饰,人们首先就会想到,服饰的近代改革史,我们这代人印象最深的要数中山装,女孩的红头绳,儿时,看的样板戏《白毛女》里,黄世仁年前逼债,杨白劳帮女儿喜儿过年买了根红头绳,还听祖辈们说,他们年轻时男的穿長袍大褂,女子穿一边甩的大妇大襟,用与衣料同色的布料盘纽扣,黑色,蓝色是男女通用的颜色,随着辛亥革命的到来,服饰开始不断的变革。

建国初期,清一色的中山装,应该说,是我们的国服,是我们的正装,中山装的意义在于:首先,胸前上,下,左,右四个口袋,代表着礼,义,廉,耻,面前的五道扣子,象征着五权宪法,袖口底卸三个扣子,象征三民主义,背后是一块整布,象征着大好河山统一治理。从文化自信的意义上讲,西装,是西方人的服饰,背后的分叉,是西方牛仔骑马方便而设,西装下的领带,其实是我们东方人劳动时,围在脖子上的毛巾,用以擦汗,被西方贵族演绎成领带,用美艳替代了擦汗功能,西装也退出了劳动场所,进了贵族阶层。我们从建国时穿的中山装,一直到改革开放,我们的服装,头饰基本没有什么改变,我印象最深的父亲那件卡祺中山装,我去参加高中升学考试,父母亲商量,让我穿上;高中毕业时,那天下午要去天场中学拍毕业照,母亲又从陪嫁的木箱中取出,让我穿上;弟弟每逢体现家庭风貌时,也穿上这件中山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茄克衫,西装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裤子也从直简裤,肥大裤向描述人体线条的紧身裤,牛仔裤,裸露的方向发展,颜色也从单一的黑,青,灰向红,蓝,紫,橙纵深领域发展,服装的功能也从单一的保暖向舒适美观挺进,首饰从黑辫梢的头绳,钟山手表,向烫发,怀表,袖珍”燕舞”牌收录机追赶。随着开放的力度加大,解放思想的激进,许多年轻人踏上异国他乡,展露各自的才能,从而推动服饰的继续革命和审美的多元化。

張爱玲说过,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一种袖珍剧。是的,服装能给自己打气提神,也能美化市容,传播文化,帮助审美。从服饰的功效上分析,给自己振奋精神角度考虑,当然是贴身,柔软,舒爽为佳,从美化市容角度,当然颜色要与周围环境协调,大不要与自己身材匹配,衣与饰还要和谐,从传播文化角度,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服饰展示的不仅仅是文化,更重要的是艺术,真正的艺术不会迎合大众而放低身段,而是引导大众提升审美层次,才是人类进步的本质。

记得在重庆谈判前,有人评价毛主席和蒋介石,说毛主席在延安身着补丁衣服,但可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一句话概括就是,满腹经纶定圪坤,说蒋介石衣冠楚楚为哪般,受这影响,我在艰苦的农民家庭出生,一生俭朴,理所当然。到新加坡打工时,才艺,智商,能力等很快融入了新加坡社会,在各行各业结识了许多精英,一次,杨冰冰和庄秋萍邀请我吃饭,我在去的路上,心想,一定是她们请客,我付钱,当我到哪里时,她们早点菜付款坐在那里等我,我到时手足无措,杨冰冰拉着我坐下说,今天,我们教你新加坡礼仪,怎么就餐,怎么吃菜,怎么入席……。我脸一红,心跳更快,更感到她们对我接纳的同时,还在修正我的不足,这当然是好事。即使碰到她们的”鬼胎”,我坚信也能应对,好歹不拒人家美意,她还说,纠正一个傻瓜,他会感到自尊受损,怀恨在心,纠正一个聪明人,他会感激你一辈子,她说的的确有理,她还说,你不要低估你改变自我的能力,我是一个修女,从来不穿旗袍,唐装,裙套装,现在你来了,我们双方都得改变,我已经穿上世俗装了,你在我的调教下,你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我们音乐界有个先例,不知你晓不晓得,肖邦就是在他女朋友的支持下,走进音乐殿堂。我双手一举,连忙说,我不是这料子,谢谢你,高抬了我!你也不多说了,就当演回戏,这是我为你定制的一套衣服,穿上她,让我看看,重温校园时的心情!

我望着她那韩版工作装,乳白色短袖衬衫,女王姿态尽显,再也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到洗手间穿上走出来,她拍手笑盈盈的说,坐下吃饭,我已付帳了,我们这时在别人眼中,会误解成幸福美满的家庭餐,我是女主人。我听了她洋洋得意的说着,感到十分的不舒服,但我知道,她是在开玩笑,不必深究。

那次以后,我真的在内心领略到服饰的意义,正如她拒绝我穿后把衣服退还时所言,我只能接受定制时的价格,不需要你的感激,我还会帮你定制衬衫,因为我已经收获了我审美的喜悦以及服饰设计过程中艺术价值,再说,你穿上我设计的服饰,就能融入我们的社会,从衣饰的习惯,别人能看出你的职业,文化素养,生活习惯,艺术品位,一句话,服饰是你这颗求知心,进入精英阶层学习的通行证。

我听了,深深的感到,她为我的学习,多么地良苦用心,进人力部,高等学院,公共社会场所,她有时还着装陪我,她曾告诉我,她站在我身旁,就是你徐卫军的服饰,体现着中华民族改革开放时代的男子汉儒雅坚定风彩!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有时也能振兴我的精神,从容应对身边的人或事。

服饰对我来说,确实在成長学习过程中,帮了我的大忙,父亲的那件卡祺中山装。帮我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了毛泽东思想的信仰,教我学会了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到新加坡,杨冰冰给我设计定制的服饰,扩大了我的学习范围,延伸了我的学习内容,丰富了我的哲学思维,让我能全方位理解”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我在欣赏人们衣着品味的同时,深深的悟出,一切的服饰学习,设计,都是在展现我们自身的发展形象,都是在述说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内涵,守住开放底线,才是我们的命脉。朋友,你们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