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记忆那点事儿

那些过目不忘的神人

《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与周伯通打赌,结果周伯通赌输了,黄药师要求周伯通把《九阴真经》给妻子冯蘅看两遍。周伯通觉得只是看两遍,没什么关系,于是便答应了。冯蘅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在周伯通离开后,将只看了两遍的《九阴真经》一字不差地默写出来。

大家对于这一段一定非常熟悉,肯定也特别佩服和羡慕冯蘅过目不忘的本领。记忆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就像调皮的小精灵,你越想抓住它反而越抓不到。

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考试之前抱着书本复习,打开书本记“马冬梅”,合上书本回想“马什么梅来着?”,打开书再看“哦,马冬梅”,合上书后想“马冬什么来着?”,再打开书“哦,马冬梅,这次记住了!”,合上书再想“什么冬梅?”。让你分分钟想暴走有木有。

谈到记忆力,就不得不说说世界级的记忆大师多米尼克·奥布莱恩(Dominic O'Brien)和乔舒亚·福尔(Joshua Foer)。前者曾获得过八次世界记忆锦标赛冠军,出版过多本关于记忆力的书籍。后者曾是一名自由记者,在一次对美国记忆力锦标赛的采访任务中,为记忆大师们高超的记忆技巧所折服,开始研究记忆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作为选手报名参加美国记忆锦标赛,并获得冠军!随后出版了一本关于记忆方法的书《与爱因斯坦月球漫步:美国记忆力冠军教你记忆一切》[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Remembering Everything]

关于记忆术

记忆术的核心是:将无序无意义的内容转换成对你来说有意义的内容。这是所有记忆方法的基础。下面介绍几种比较实用的记忆方法:

1. 联想法

这是拥有好记忆的第一把钥匙。比如现在需要你记住青蛙和雪花这两个词,机械地重复会让你记得前面忘了后面,但如果能把青蛙和雪花联系在一起就容易多了。你可以想像一只青蛙在滑雪,一只雪做的青蛙又或者一只青蛙在吃雪糕。总之越不可思议你的印象就越深刻。

2. 顺口溜

英文中以字母o结尾的名词复数有的要加-s,有的则要加-es,如何记哪些词要加-es呢,有一个顺口溜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记住这些词:黑人(negro)英雄(hero)爱吃西红柿(tomato)马铃薯(potato)和芒果(mango)。除了这些词以外,其它以o结尾的名词只要加-s就可以了。

3. 数形系统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被数字包围的世界,电话号码,日期,密码,年代,时间表,重量,长度等。对于记忆数字你是否感到无能为力,你是否特别佩服那些能够记住圆周率π小数点后几百位的人。他们能够记住一长串毫无规律的数字是因为他们将无意义的数字串转变成了对他们来说有意义的图像或有情节的故事。

数形系统是可以帮助你记忆数字的工具之一,它的原理是把数字转化成具体的形状。比如数字1转化为一支钢笔,数字2转化为一只天鹅,数字3可以转化为耳朵或嘟起的嘴唇,以此类推。

如果你想记住你的银行卡密码1580,就可以想像你在肩上扛了一支大大的钢笔走进银行,银行大厅正中央的大鱼缸里养了一只海马,柜台后负责为你办理业务的是一个雪人,他一边为你办理业务一边踢皮球。

初用数形系统会感觉花在想像上的时间太多,还不如自己多重复几遍。但如果想记得多,记得牢一定要将无意义的数字转变成画面或故事。不信的话过几天你再回忆一下我给你举的例子,你一定可以很快回想起我说的银行卡密码是1580!

4. 记忆宫殿

记忆宫殿源于希腊诗人西蒙尼戴斯(Simonides of Ceos)。一次他被邀请在一个宴会上朗诵诗歌,结束后他被别人叫到宫殿外,就在他刚刚踏出宫殿的那一瞬间,宴会厅的屋顶塌了下来,巨石滚落,灰尘弥漫。西蒙尼戴斯是这场灾难唯一的幸存者。

被巨石砸到的遇难者们都已面目全非,让救援人员和遇难者的亲属们无从辨认。这时,作为唯一幸存者的西蒙尼戴斯站在废墟前,闭上双眼,时光开始在他脑海中倒流,他“看到”了每一位遇难者生前所坐的位置,然后他拉起一个个仍在疯狂寻找亲人的救援者,将他们带到遇难者生前所在的位置。

乔舒亚·福尔能够获得美国记忆锦标赛的冠军靠的就是记忆宫殿。多米尼克·奥布莱恩也将他能够获得八次世界记忆冠军归功于记忆宫殿。

要使用记忆宫殿首先要选择一个你熟悉的地点,可以是你家附近的公园,你的办公室,或是你家。这样做的目的是将这一地点转化成一条由许多位置(记忆桩)组成的路径。

然后将你想要记忆的信息按顺序安插在记忆桩上。当你需要回忆这些信息时,在脑海中走过每一个记忆桩就可以回想起来了。

一般来说,我们最为熟悉的地点就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先拿“家”来设计一条路径。

1. 前门

2. 玄关

3. 客厅

4. 餐厅

5. 主卧

现在你要记一个超市购物清单,你要买的东西有鸡蛋、牛奶、蛋糕、大米和面包。我们可以将清单上的物品一一安插在记忆桩上。

想像你回到家,前门的门把手是个鸡蛋,开门时你捏碎了鸡蛋,蛋黄弄得满手都是。走进玄关,你发现牛奶已经没过了你的膝盖。趟过去后你来到客厅,看到一个蛋糕做成的沙发摆在客厅中央。然后你来到餐厅,餐桌上摆着刚出锅的米饭,每一粒米都非常饱满、光亮,散发诱人的香气。你忍住诱惑,来到了主卧,看到你家二哈在偷吃一个大面包。

将物品安插在记忆桩上之后再在脑海中回忆几遍,就再也不会出现回到家才发现漏买东西的情况了。

不断复习

记忆术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准确地记住信息,但如果想把信息由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还要不断地重复和复习。

复习也是有技巧的,我们可以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在记忆完成后的30分钟,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第十四天,第二十八天分别再去复习一遍。如此复习六遍后,信息会深深扎根于你的脑海,想忘也忘不了啦。

是不是觉得你也可以拥有傲人的记忆力了?心动的话就马上行动起来,试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