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7 随笔

听说,大理的月光很美
180326

她喝了点小酒,微微醺,走到开阔的田地里。
银白色的月光汨汨流淌,地面白茫茫一片。
空气中隐约漂浮着雾霭,让月色更朦胧。
她眯着眼,红着脸,沉入月色中。

人在旅途书馆,安静地坐落在洱海旁。
露台面向湖面,望着月亮上升下沉。
月光乘着晚风而来,落在湖面上,落在树林里,落在露台的酒杯中。
轻轻抿一口,人就融入月明中。

————
关于做书
180327整理&补充

缘起:以前在广图借过一本小书,名字是Room Talk,直译就是私房语。作者是日本的设计师,她经常全世界到处跑,有各种小爱好,爱收集各种小玩意。她用短小的篇章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配上她用拍立得拍的照片。整本书的编排小巧、亲切,像是女生的手帐或日记本。
平时看各种各样的书,遇到有意思的书可以了解它们是怎么策划的,倒推策划书,然后模仿出版,可以组编,可以自撰。跟翻译一样,组编算是一种深度阅读方式,还可以跟人分享。
Room Talk:我可以用Room Talk的方式来整理自己的照片和相关的故事,一个页面,半页图片,半页文字。旅游日记也可以这样做,不必长篇大论,兴尽收笔就好,趣味性大于深刻性,尽量体现生活的乐趣。
专题策划:针对一些专题,可以结合对外采稿+自己撰稿。
演出册子:如果看演出,可以自编关于演出背景的小册子,最后附上观后感。
编辑日记:自己平时做编辑的工作时,多些分析总结,编成编辑日记。
童书/神话集:策划编辑一本给自己或者未来孩子的童话集,收集世界各地的童话和神话。或许,还可以自己写童话。想起小时候,我经常坐在家门口跟C瞎编故事,逗得他哈哈笑,让我说完一个又一个。

——————
想做什么比不想做什么重要
180327

最近,我一直在想着辞职,上班时间不想工作,每天反复细数着公司的种种不好,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有理由的,是正确的,并希望听的人给予肯定。我沉沦在纯粹想要离开的心情当中,不去想我要去哪里做什么,以为自己可以无条件接受自己下一个选择。然而,我又贪恋眼前的安稳,担心温饱,想走不能走的心情一直折磨我,消耗每天的时间和精力,工作和自己都一事无成。
由小到大,我不断地迫切离开,逃避自己无奈的处境,不想改变,又没有勇气和能力坚持。
静言思之,我觉得自己要将注意力放在想要去的地方以及想要(需要)做的事情上,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不断离开的恶性循环,只有这样人生才更明确和幸福。
目的地定下来,就剩下如何连接现在已经走过的路,或慢或快,向前走下去了。

——————
心血来潮
180327整理&补充

我在中大参加画廊的开幕式,结束后无所事事,我想约人见面聊天,但又忍住了,一个人在中大校园慢悠悠地晃荡,自己面对自己,直到想到要做什么只关于自己的事情。
我经常走在路上心血来潮想要约人,有时是自己想不到接下来做什么,有时有想要做的事情但不想做,有时相约人的心情胜过开始想要的事情。
有时,我会刻意抑制住自己顺路见人的冲动,不想自己的人生没有目的,没有想做的事情,在见面闲聊中消解了自我意识。
闲暇时又隐隐作痛,那个只困在幻想中、无法蜕变为现实的自己。我有一直想做的事情,但迟迟不敢直面,并为之付出努力。

——————
拧巴
180327

我很容易拧巴,对什么事情都爱较真,有点什么问题就钻进牛角尖去了,把事情想得很严重,然后做很坏的准备,把话说得很绝,把自己活活堵死。
我只能说自己真的是闲得DT,各种闲心、闲愁、闲气,没有非不可的重要目标,没有一条明确的道路,也没有一颗追求快乐的心,不会就事论事,有问题解决问题,就喜欢执着于无关重要的破事,停滞不前,纠结“为什么”多于“怎么破”,在乎别人的看法多于自己的决心。
没拧巴死已经是万幸,要赶紧改掉这毛病,不成事也能健康快乐长寿。
亦舒说:“别人说我是猪八戒又如何,嗮气。”

世界那么大,爱怎么走就怎么走,路都是走出来的,走到胡同里就想着怎么上天下地,或者从头再来。况且,有多少人多少事真正值得费心。
不要拘泥破事,不要停滞不前,换一条道,殊途同归,边走边解脱。

——————
怕病
180327

最近买了好几份保险,以防生病倾家荡产,负载累累,殃及他人。
我不怕死,但我怕病,更怕病得生不如死,不能自决。
如果周围的人无情,任我自生自灭,我会绝望而死,有幸生存亦心死。
如果周围的人有情,为我牺牲所有,我会愧疚而死,有幸生存亦负重。
我不愿意过渡治疗,该走走,无谓勉强身体,活着的人和将死的人都受罪。
救得差不多就好了,不要过分透支活着有限的幸福。
此生,我已快乐过,无憾。

——————
讳医忌疾

180327
古语说:讳疾忌医。我说:讳医忌疾。
稳食艰难,总顾不得伟大情操。医生喜欢言过其实,郑重其事,动不动就要全身检查,让我钱包大出血,接下来节衣缩食。
我倒是有权选择接受治疗或等死。大病就等死好了,小病也是自生自灭好了,中病就掏光钱包,从头再来。
上帝呀!我不求荣华富贵,我只求健康。
天知道他是不是给了我荣华富贵,让我也付不起医疗费,或者付多少也没用。

——————

180309

一夜枯了,一日落尽
纷纷扬扬,坦坦荡荡,功德圆满
一夜抽芽,一日绿了
熙熙攘攘,娇嫩可爱,生机勃勃

树,坚持过完一年四季,寒冬也要从容度过。

——————
无题
180301

我要走了,
走到我曾经恐惧的远方;
我要走了,
走进我不相信的未来。

我回来了,
回去我平静的内心;
我回来了,
回到我昏迷的灵魂。

我在世界流浪了多久,
我一直在徘徊,兜兜转转……
不敢直面我的欲望,
不敢说出我的渴望。

我的心紧闭了多久,
一直在说话,在漆黑中。

——————
银翼有感
171029

我是喜欢看闷电影的,看不懂也喜欢看,可能会关注情绪多于情节意义,但超级讨厌别人意味深长地说“你好有文化哦。”“你真文青!”还不忘了自贬一下“我这么肤浅的人就喜欢看综艺八卦。”听起来就像“装B”“异类”的同义词。我宁愿大家闭嘴,不以电影以及任何东西论高低。我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因为这样的环境变得不轻易说自己喜欢的电影、书之类的爱好,或者用一些大家喜欢的东西来打发。我经常为此感到悲哀。

——————
无题
170112
口口声声说不喜欢的事情,花费了心力,看到成果还是会欣慰,不好的事“磨”了还是不错的,但到底意难平,相反,说是喜欢的事情,喜欢到不轻易触碰,也会生涩发酸,假如一开始就花费心力,也不会差,到底叶公好龙,一直门外兜兜转转,路已远。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知悟否?

170116
他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以你几乎不再想象的方式鲜明地活着,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里不断地浮现在眼前,提醒你那个被不知不觉放弃的自己,那些支离破碎的梦,林立在现实中的烂尾楼,其实你也不一定要妥协、放弃。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希望这次会再次捡起丢下的笔,一直写下去。

——————
老爷子
161116

开始就不知道要怎么说话了,寒暄的话太琐碎,感慨的话又太矫情,那就闲叙一下最近的生活吧。此时的广州已入秋了,但天气反复,现在的我工作算是稳定下来了,但对未来没有太多的计划,周末会参加一些兴趣班,调节一下枯燥谨慎的工作。现在的兴趣越来越少了,亲近的朋友也是,到了现在的年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说来惭愧,今年没看几本书,其没写几篇文章,倒是想了很多有的没的的瞎事,接下来会好点吧,会的。最近经常想起你以前来信中引用的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青山外
160628

找不到了,只是在大概的位置堆起坟头,下着大雨作首次的祭拜仪式,我一点也没纠结也没有伤感。一大片果园只有那里空出,小山脊前,长满野草,还单独长出两棵类似杨桃的树,一棵给放到了,一棵高高长着,长满淡紫色的花,立在墓的左侧,经常邀来风。眼前几米的果林过后就是碧绿的大池塘,池塘尽处就是平缓的山丘,深深浅浅的绿,最后就是辽阔的天空,晴天的晚上就是漫天的了,平静的美。我忍不住想,那些花,是不是她作的好梦,如果是这样,在哪里都无所谓了。以前总觉得她孤零零在那里很凄凉很不安心,现在一点也不会了,她还是一样浪漫呢,山山水水之间,开花结果_

——————
哑巴
160608

地铁里有哑巴样子的人拿着签名本到处缠人签名捐钱,有个男生犹豫了片刻就给死死缠住了,以各种方式央求他。当男生逼在角落里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带着小孩的大哥,掏出一个装证件的袋子,要核对哑巴刚才拿出的残疾证,哑巴愣住了,周围的人也愣住了,他看起来很健全。他淡定地拿出证件,摊在哑巴前面:这是真的,我儿子的,拿你的出来对一下吧。哑巴讪讪地笑,转身钻出人群。这时地铁到站了,那个削瘦的小孩兴奋地拍掌大叫,大哥安抚了一下他,然后搂着他一起出站。被拯救的男生愣得说不出话,最后挤出两个字: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5评论 2 12
  • 村小后来大都变成了养猪场 还是当年那么热热闹闹的,喂猪的老头敲着猪圈,一如第三节课的下课铃声,四四拍的叮叮当当,欢...
    叶轻言阅读 174评论 2 2
  • 那个男孩邮寄了一盒新鲜的桂圆给我。 他说,那是他自家的桂圆,不过于甜但肉很厚实。另外,还送我4颗好吃的糖。 对于桂...
    昕炆阅读 397评论 0 2
  • 不错的天,那就拍蓝天白云。下班后背上相机包佳能70d带上新手机mate9,趁着傍晚刚到,一路拍摄,一路发微信,这是...
    枫林上学阅读 122评论 0 0
  • 若兔兔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