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视频笔记3《匠人精神》

幸会,我是走过世界20个国家,中国70个城市,江西100个县城的地精。

我现在正从事着改变人生轨迹的工作:樊登读书会

每周1、4我会发布樊登读书会APP里的一本由樊登老师解读的书籍视频笔记。

问:有什么用?

答:如果你觉得樊登老师的视频给你启发,却不愿意再仔细的去找你喜欢的那句话。,没准可以在这里找到。

问:没人看怎么办?

答:如果做每件事情都需要计较是否有更多人认同。这叫筑室道谋,三年不成

第3本书我挑选了16年11月12号的《匠人精神》

一书意语: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做一个通人。和父母通(百善孝为先)、和师父通(严师出高徒)、和同事通(齐心协力)、和邻里通(扫洒应对)、与客户通(让客户感到)、与工具通、与作品通(心心相映)、与徒弟通(传承)。

本书章节

推荐序一 孝育天下 梁正中 

推荐序二 全心全意投入,终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严长寿 

推荐序三 企业生命力 智然 

前言 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 秋山利辉

首章 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术

培育一流匠人

独特的匠人研修制度

让八年育成的匠人独立的理由

学徒制是培育一流人才的摇篮

进入工房的学徒,无论男女一律留光头, 并且禁止使用手机、谈恋爱 19

植下“一流之根”的“匠人须知30条”

附:职人工具 刨刀

正章 “匠人须知30条”

“匠人须知30条”总结 

附:职人工具 凿子

末章 一流匠人的成长之路

守破离 通往一流的道路 

每个人都拥有成功的潜质 

对高学历者说“当一次傻瓜”

诚挚地打招呼,是成为一流人才的首要条件

要无愧于“木之道”

不孝顺的人无法成为一流

和家长一起齐心协力培养孩子

人生全部都是自己的时间

不是培养“会做事”的工匠,而是要培养“会好好做事”的一流匠人

为社会、为他人工作,生命将会熠熠生辉

结语 给各行业的匠人


视频笔记:

作者强调匠人精神最重要是一颗孝心。

敬天爱人——稻盛和夫

27岁创业,建立匠人研修制度:每一个加入的新人都需要学徒八年。

学员一年称为丁稚;

学徒四年学会技术;

工匠三年主导做家具;

毕业之后离开。

作者不认为这些学员是他的员工,而认为他们都是传播工匠精神的种子,应该散步到世界各地区。让所有人知道手工业的美好。


08:12”(原文诵读)如果一直待在我的手下,他们终究只能在秋山木工一展身手。而我的任务时培养能够造福社会的匠人,他们必须为大家提供能使用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真正家具,所以我不能将他们当作私有财产,充当自己的分身,为我工作。


09:43”十大规则:

1、每个人都要能在一分钟内说出完整的自我介绍。因为这可以强化个人的愿景。大匠人是可以坦然的和每个人沟通的。

2、剃光头。显示决绝专注的决心。

3、禁止使用手机。不用写有感情的书信,也不会做出有感情的家具。

4、只有特殊节日才能回家。增长孝心。

5、不许要父母的钱。用自己挣到钱买的东西才会珍惜。

6、禁止恋爱。恋爱的人没法专注。

7、每天跑步15分钟。锻炼唤醒精气神。

8、一起做法,禁止挑食。提升情商,锻炼合作沟通。挑食的人就会挑剔生活其他的事物,优秀的工匠不能挑剔生活。

9、一定要大扫除。优秀的匠人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替他人思考。

10、齐声高喊匠人30条。不断重复,身心合一的过程。


三十条

一、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打招呼。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需要学会用积极向上的方式打招呼。只有充满自信打招呼的人才能获得客户的好感。

二、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联络、报告、协商。不能随便自己做决策,告诉客户决策的依据。

三、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一个开朗的人。减少对自己的伤害,进步最快。

四、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不会让周边的人变焦躁的人。25:35”(原文诵读)那些让周围的人变得焦躁的人,多半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考虑别人感受的人,总是有限考虑自身利益、从不站在他人立场上为别人着想的人是不可能关心客户的。

五、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能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不要打断对方说话并且自己下定义。“爱管闲事、厚脸皮、纠缠不休”。

六、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和蔼可亲、好相处制作出来的产品才能最符合对方的要求。

七、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有责任心的人。

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很好回应的人。要有清晰的回答,来显示你的决心。让对方更有意愿和你沟通。

九、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为他人着想的人。

十、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爱管闲事的人。精英没有地盘意识。

十一、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精进的人。

十二、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代表对身边人的尊重。

十三、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随时准备好工具的人。每一件工具上都能显现出你的理念。

十四、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这代表认真的态度。

十五、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有角色意识,明确自己的定位。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政令不行。

十六、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积极思考的人。40:54”(原文诵读)往前数时代,我们每个人会有1024为祖先。这其中只要少了一个人,就不会有现在的自己。活在当下的每个人身上,都带有决定运气和才能的基因。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

十七、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感恩的人。

十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注重仪容的人。白色显示高级。

十九、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乐于助人的人。45:04(原文诵读)”别人叫才做事下下策;模仿别人的行动去做是中策;不等别人叫自己意识到并且采取行动的是上上策

二十、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熟练使用工具的人。

二十一、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做好自我介绍的人。

二十二、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拥有自豪的人。带着荣誉感做事业。

二十三、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做。”建设性意见:不评判,只给予最合适的改变决定。阿里人力总“在马云做任何决策时,都保证他的决策更正确。”

二十四、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勤写书信的人。

二十五、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作者认为厕所和心灵都是我们每天要实用的东西,如果你不保持它清洁的话,就一定会出现麻烦。

二十六、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善于打电话的人。保持微笑的打电话,因为对方听得出你的表情。

二十七、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吃饭速度快的人。吃饭快是对别人的尊重,代表你宁可等别人,而不愿别人等你。

二十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花钱谨慎的人。创新往往源自于资源不足的时候。

二十九、]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会打算盘的人。计算很重要,手指的灵活也很重要。

三十、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成为能够撰写简报的人。做一个能够用书面文字、电话都可以和别人良好沟通的人。


1/3与沟通有关,基本都和做人有关,仅两条和技术有关。

守破离,一个工匠成长的三个过程。

模仿、创新、稳固体系。

55:37”(原文诵读)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做一个通人。和父母通(百善孝为先)、和师父通(严师出高徒)、和同事通(齐心协力)、和邻里通(扫洒应对)、与客户通(让客户感到)、与工具通、与作品通(心心相映)、与徒弟通(传承)。

夫天地,万物之逆旅;光阴,百代之过客。

匠人精神就是为天命而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生活美学智慧 《匠人精神》是创始人秋山利辉关于如何培养具有日本特色合格“匠人”的著作。书中秋山利辉通过列举“秋...
    美遇生活美学阅读 2,609评论 0 5
  • 荐语 “工匠精神”是时下的一个热词,李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明确倡导工匠精神,但曾几何时,大工厂、机器化、流水线才是先...
    威然的自由之路阅读 693评论 0 2
  • 荐语 “工匠精神”是时下的一个热词,李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明确倡导工匠精神,但曾几何时,大工厂、机器化、流水线才是先...
    3ff904f71c5b阅读 418评论 0 0
  • 路过重庆 透过车玻璃 一棵棵树 一座座山 往后倒 重庆的房子就别样 有的屋顶砖瓦两边垂下 有的顶层楼板没有护栏 矮...
    小草_d5ad阅读 471评论 20 37
  • 说不上为什么出去,就只是单纯的想出去走走,无论风景,无论旅程。 车子在成都新津抛了锚,无奈之下去了一趟最近的老君庙...
    不惊不扰阅读 6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