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章 了解天文地理 打通养生之路

再一个就是自然地理知识。由于地球自转一圈是24小时,围绕太阳公转是一年,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是一月,所以地球就因此产生了各种明暗冷热变化。一天有12个时辰,子( zǐ)、丑( chǒu )、寅( yín )、卯( mǎo )、辰( chén )、巳( sì)、午( wǔ)、未( wèi )、申( shēn )、酉( yǒu )、戌( xū)、亥( hài )。一天之中太阳早上升起,傍晚落下,子时是阴气最旺的时候,此时一阳生,午时是阳气最旺的时候,此时一阴生。但这是以中原地区说的,华夏跨越5个时区,一个时区差1小时,虽然都以燕京的时间为准,但是齐鲁地区早上6点天亮起来的时候,新疆还处于一片黑暗之中,所以要根据时差的变化自己调整合适的子时,南怀瑾先生称呼这个为活子时,要活学活用。

月亮的变化分为晦、朔、弦、望。晦就是月终;朔是初一;弦分上弦(就是每月的初七、初八)下弦(每月二十四、二十五);望就是十五。朔就是阴气最旺的时候,望就是阳气最旺的时候。月亮和月经的时间相近,都是28天左右,还和潮起潮落相关,在农历朔或望时,月球、太阳及地球在一直线上,月球及太阳在地球同侧或两侧,由于月球及太阳的引潮力同时相加结果,发生一个月中两次最大的满潮即为「大潮」(实际情形是延迟至朔或望后两天)。在农历的上下弦时,则是一个月中最小的满潮即为「小潮」。

一年之中太阳就在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之间徘徊,夏至太阳到达北回归线上方,是北半球白昼最长的一天,且越往北越长,海南的为13个小时多一点,黑龙江就可以达到17个小时,所以北极在这个时间附近就能保持很长时间的极昼(白天),自此之后白昼会越来越短,黑夜逐渐变长,到了冬至太阳到达南回归线上方,是北半球白昼最少的一天,且越往北越少,所以北极在这个时间附近就能保持很长时间的极夜(黑夜),自此之后白昼会越来越长,黑夜逐渐变短,春分、秋分的时候太阳就在赤道上方,白天黑夜时间各半。所以华夏先人早已明白这个道理,提出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生。

这些都体现了华夏的一个哲理——盛极而衰,衰极而盛,当阳达到了极点阴自然就会生出来,当阴达到了极点阳自然就会生出来。《黄帝内经》讲四季养生就要春生夏发秋收冬藏,夏季温度太热,我们身体为了不让五脏六腑过热,就会将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以便排出大量的热,你感觉到热,但你摸肚子却是凉的。此时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这时候如果多锻炼发汗,汗液会带着体内的寒气和病毒排出,注意少吃生冷的东西,少洗凉水澡,就可以冬病夏治,调整身体。冬天天冷的时候为了不让五脏六腑过量,毛孔都处于关闭状态,你感觉冷,但你摸下肚子却是暖的。冬天可以吃凉的,但是还是少吃。地球和人一样也是这样,夏天天热,热气向外放,地球内部凉,所以井水、湖水凉,冬天天冷,热气向里收,所以井水、湖水暖。

说起冷热突然想起来饮食,吃饭先上凉菜再上热菜挺好,但是现在流行饭后吃水果我觉得不好,先吃凉再吃热可以,但是先吃热再吃凉就容易生病拉肚子,南怀瑾先生说“我们刚把热的东西吃下去,跟着又把凉的东西吃下去,就把它盖住了。久而久之不生病才怪。每个人的舌头吐出来都是白白的,上面都有寒气。”我记得有个实验,用个玻璃杯装上冷水,放到热水里面没事,但是玻璃杯装上热水,放到冷水就会炸开,虽然是热胀冷缩的原因,但是我感觉也侧面反映了这样吃法的不健康。

基础的理论先说这么多,关于修道的路线。看了很多资料,讲全部修行路线的不多,历代禅师用十牛图教化禅宗学徒,以及为该图做禅宗式的诗颂者颇有其人。比较著名的有宋朝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明朝胡文焕的《十牛图颂》,清朝梦庵超格的《牧牛图颂》。此外,四川大足石刻群中也有与十牛图类似的牧牛图。其中宝顶山(第30号)的摩崖造像中之牧牛图,计分十组,分别为未牧、初调、受制、回首、驯服、无碍、任运、相忘、独照、双忘。每一组有图有颂,图为高浮雕或圆雕,颂为《杨次公证道牧牛颂》。这属于修心的路线,网上这个解释的很多,以后我也会说一点。

《钟吕传道集和灵宝毕法》中讲“法有十二科:匹配阴阳第一、聚散水火第二、交媾龙虎第三、烧炼丹药第四、肘后飞金晶第五、玉液还丹第六、玉液炼形第七、金液还丹第八、金液炼形第九、朝元炼气第十、内观交换第十一、超脱分形第十二。”前四个练出来是人仙层次,练到第八个是地仙层次,练到第十二个就是天仙层次。

修炼的时间依据是:在一年中,效法天地阴阳升降之理;在一月中,效法日月往来的周期;在一日中,选择四正、八卦、十干、十二支、一百刻、六千分。根据具体的修炼方法安排相应的时间,从第一天之后,练功的次序就可以得以验证,以至脱质升仙,不差分毫。

第一法匹配阴阻。首先,性欲全部没有了,内外兼顾修炼,采药达到一定的数量,肾中的元精充满了,心中的物境自然消除了,连阴性的鬼神也消失殆尽了。心液沿着经脉向上涌起,口中有了甘甜的津液。再次,体内的阴气阳气相互交合,小腹中时时能听到风吹雷鸣的声音。

第二法聚散水火。由于聚散水火,増加了肝气和肺气,使藏在肝肺的魂魄不能稳定,表现在睡梦中,多有恐悸之境其次,六腑四肢有时会发生些小的疾病,不用治疗就会自己痊愈,下丹田在夜里会自然发暖,面容在白天会显得很清秀。

第三法交媾龙虎。居住在黑暗的屋室内,眼睛会有神光自现。

第四法烧炼丹药。在睡梦中,自己的行为强悍英勇,外物不能伤害自己,他人不能欺负自己,或者自己在梦中抱着婴儿回来 ,其次,能主动地、自如的封固精道(输精管),从而断绝精满自流、梦中泄漏。

第五法肘后飞金晶。在头脑中,一声雷鸣,如同炸雷,任督二脉的所有关节通畅连接,由于来势凶猛突然,难免受惊,大汗四溢。

第六法玉液还丹、第七法玉液炼形。经过玉液的练化、运行,肉体变得肌若凝脂、晶莹纯正。其次,口中的津液醇厚如脂,渐新渐畏动物的理味进入饮食之中、其次,人的骨质变得纯净、轻盈,并且开始改变阳神,奔跑如马,行走如飞。其次,面对一切景象和境遇都无心顾恋,而且断绝了各种嗜好和欲望。其次发射真气进入物体之中,可以治疗他人的疾病。

第八法金液还丹、第九金液炼形。内观时神智明朗而不会暗然昏迷。其次,双目瞳仁如同点的漆一样,脸上的皱纹重新舒展,稍微带红的黑发依然能够再生,青春年少者永驻童颜。其次,真气渐渐地得以充足,就好似腹中常常是饱和着,所吃的食物也不多,而且饮酒无量,始终不见醉态。其次,身体散发着光泽,神气中透露着清秀和明媚,结成的圣丹生化出异味,口中的津液透露出真香,真香异味常常弥漫在口鼻之间,人或者可以感知它,或者可以闻到它。其次,可以用眼睛看见百步以外很小的物体或变化。其次,身体上旧残的伤痕自然就消除了,涕泪涏汗也不见多有。其次,到了仙胎完全型化、真气充足时,就可以断绝饮食。其次,内心的志向清虚、高远,与太虚相合,人世间的情与爱已经在心境中自然淡出。人体内的所有邪气全部消除。其次,魂魄不再游动,睡眠不再做梦。神采奕奕,精气清爽,更是没有昼夜的区别。其次,阳精己经成就了胎体,上田已经坚固成形,身体不再惧怕寒暑。其次,生与死已经不能左右自己,其次、命功完备,性功纯熟,阴德得以报应,审授三清真寮。通过阴阳的变化,可能预知人事的发展或结果,预先看见灾福。

第十法朝元炼气。在寂静中向外观看,紫需满日,全身呈现在金光罩体之中。

第十一法内观交换。或身中忽然变化出火龙在飞腾,或者化出玄鹤在升起,这便是阳神己脱凡骨而超出俗流,就称为超脱。

第十二法超脱分形.超脱之后,彩霞缭绕,瑞气纷纭,天雨奇花,玄鹤对飞,异香散去而仙女下降,授完天书而紫诏既毕,仙短,仙衣都已具备,节制成仪,前后左右不可胜纪。相迎相引,以返蓬莱,而于紫府朝见太微真君。在紫府太徴真君处,校对原籍和姓名,比较和衡量功德的高低,得以居住三岛,才称为真人仙子。

路线和方法就在那里,但是达到的人几乎没有,后面我会一步一步结合理论和实际,加上我自己的理解和大家一起探讨实施的可行性,就算修道不成,有个好身体也是极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