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和高圣远的婚姻暴露一个真相:那些爱情至上的女人,后来怎样了?

/1/

前阵子,“周迅和高圣远离婚”的新闻一经发布,立马上了热搜第一。她用三个字结束了自己6年的婚姻:祝安好。男方高圣远也在微博回应:祝安好。短短几个字,欲说还休。

记得6年前,一场晚会上,周迅穿着白衣与高圣远十指相扣。她说:我在电影里演了几次新娘,说过几次誓言。今天晚上,终于有个周迅版本的了。光从背面打来,两人相视而笑。6年后,一陌生女性在网上晒出与高圣远的接吻照,及一封手写情书。

周迅尴尬沉默,从此一别两宽。因为周迅的保护,这段感情很少在公众面前曝光。但这次离婚,还是引发了轰动。

与对待其他明星不同的是,面对这段分离,网友既没有痛骂男主,也没有惋惜女主。反而是几十万的祝福与点赞,似乎,周迅本该如此。

/2/

说起周迅周公子,大家最多的评价就是“祖师爷赏饭吃”。没错,这种评价其实比努力、敬业来得更加高级,她好像没有经历过众多小花相传的“花瓶期”,而是天赋异禀,演技爆表。

入圈以来事业也一直顺风顺水,各种奖项拿到手软,参演的电影电视剧,也是爆款频出,口碑极佳,相比之下她的爱情之路就不太顺畅了。

回顾周迅自出道以来的8段感情,每一次都爱得义无反顾,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

她就是那种很典型“爱情至上”主义者,相信爱情,渴望爱情,也向往爱情,为了“爱”可以奋不顾身,哪怕是飞蛾扑火也心甘情愿,唯独一样,就是在感情里,学不来“聪明”。

就像在一次访谈节目里杨澜问周迅,在爱情里受了伤,下次会不会学聪明一点?周迅:不会。杨澜:想学聪明吗?周迅:不想。

有人说,周迅是“为爱而生”的奇女子,演戏是这样的,现实生活中亦是如此,在之前那么多段的感情中周迅一直爱得那么炽烈,像飞蛾扑火一样从不计结果与未来,哪怕短暂也要绚丽与浓烈。

19岁恋上摇滚歌手窦鹏,爱他爱到痴狂的周迅为了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北上追爱。但那时窦鹏的事业发展并不顺利,两人的生活很拮据但沉浸在爱情里的周迅甘之如饴。一向随性的周迅为了窦鹏学会了做饭、操持家务,还为了攒钱买房低声下气的向导演求角色来补贴家用。

但爱情的风花雪月最后还是败给了柴米油盐,在恋爱的第四个年头窦鹏提出分手。日后在提起这段感情时周迅一笑而过,平淡的说“他说因为他太宠我了,让他没有办法工作”。

之后1998年周迅在电影《苏州河》里认识了改变她一生的贾宏声,两人一见如故。贾宏声就那么开门见山直白的问周迅“你做我女朋友好吗?”。没想到周迅非常干脆的回答说“好”。于是两人就在这种草率但又足够性情的氛围下开始了恋爱。

是贾宏声带着周迅去试镜《大明宫词》才有了后来的“太平公主”。但两人的感情还是无疾而终,有传闻说是因为朴树的介入。不过贾宏声出来澄清说周迅是在跟自己分手后才爱上朴树,还说周迅曾给自己打电话说“朴树很像他,长得像,抽烟的样子也像”。

后来贾宏声因吸毒星图尽毁,后因抑郁症自杀去世这件事对周迅打击不小,周迅听闻消息后当场泪崩。

而跟“民谣歌手”朴树的那一段恋情也颇为轰动,两人当时爱的如同连体婴儿,当时还在拍电影的两人片场内外都形影不离。

高晓松曾回忆当时情景说,当年在片场周迅在车内睡觉,朴树就在车外守着车门不让任何人打搅,甚至为了袒护周迅,还跟高晓松大吵过一架。

但正因为两人个性太过相似,骨子里都透着一股忧郁,在一起注定会彼此折磨,于是合作了几部戏之后两人选择分手,但这么多年来两人依旧是朋友,朴树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给周迅打电话。

2003年周迅在与李亚鹏合作《射雕英雄传》时假戏真做,荧幕上的深情从戏内延伸到戏外。再次陷入爱情的周迅对外高调宣布“李亚鹏满足了我对男人的一起幻想”。

可当周迅在憧憬能与李亚鹏有个家庭的时候,这段感情最终因为王菲的出现而划上句号。此后的两年内,周迅都听不得带有歌词的歌,一听就会忍不住掉眼泪。

后来经刘若英介绍就认识了,那个传说中周迅会为他去死的男人—李大齐。周迅还专门为他写了一首歌叫《大齐》,歌词是“我们俩要在一起,每天在一起”。

在《如果爱》的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周迅当着所有人的面用激动到颤抖的声音感谢李大齐“感谢我的爱人大齐,忍受我的坏脾气”。当所有人都在期待两人会步入婚姻的殿堂的时候,这段感情又再次以分手告终。

每段感情周迅都是投入自己所有的爱与生命,她曾说“我不能想象我跟你的爱情,我只是你人生的百分之七十”。

所以一旦陷进爱里就会拼尽全力去爱,就像《欲望都市》里的女主角Carrie说的“我是个寻觅爱情的人,疯狂的、麻烦的、耗尽心力的、少了对方就活不下去的爱情”。

但在爱情里,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会回报,也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的,现实往往是,“为爱痴狂”的人却最容易被情所困,最容易被“爱”辜负。

/3/

再讲一个因为“爱情至上”这四个字,最后搞得自己被“爱情”辜负而差点丢掉性命的故事吧。故事主人公姑且称呼她为“晓月”吧,晓月是“爱情至上”奉行者,也是言情小说的忠实拥趸者。

高中毕业后,她只考上了一所职校,职校毕业后,她去到一家酒店做前台。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个酒店厨师,厨师比她大十岁,还离过婚,带着一个两岁的儿子。

厨师看到晓月长得青春靓丽、性情贤惠乖巧,他死缠烂打地追求她,对她各种百依百顺、山盟海誓。年纪轻轻的晓月哪里经得住这样的撩拨,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真命天子,很快跟厨师在一起了,连工作都不要了。

两个人的恋情,当然遭受到了晓月父母的反对,他们觉得厨师穷、离过婚也就罢了,关键是太爱喝酒,经常动不动就把自己喝得酩酊大醉。他们担心女儿嫁给他以后会受苦,可陷入爱情里的晓月不在乎这些。

那时候,厨师很宠她,就像是父亲宠溺女儿一样。父母这不反对还好,一反对,晓月就来劲了。她做了一个很“琼瑶剧”的决定:跟厨师私奔。就这样,她收拾好行李细软,甚至都没跟父母交待一声,就义无反顾追求真爱去了。

结果可想而知!和厨师同居没多久俩人感情就出现了问题,晓月觉得自己是为了爱情,为了厨师而私奔的,以为可以换来厨师加倍地对她好,可是你别忘了,时日久了,感情会淡,人心会变,厨师也没有办法待她如初,她就开始以“作天作地”的方式试图引起他的注意。

厨师为了“生存”选择忽略晓月感受,后来受不了又几度跟她提过分手,但是晓月一听到“分手”二字时她觉得自己的天都塌了,甚至为此自杀,割过手腕,所幸发现及时,捡回一条小命,只是现在手腕还留有一个很深的疤。

我不否认有时候对待“爱情”,必须要勇敢,要坚强,要尽力,但是不提倡爱到盲目,爱到失去“理智”,爱到失去“自我”,甚至为了所谓的“爱”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最宝贵的生命。

永远不要失去自我地去爱一个人,更不要轻易让某一些人成了你生活的全部。

很多时候毫不保留的付出,只会换来毫不留情的伤害。结果到头来,那个付出最多是你,伤得最重也是你。

/4/

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水”做的女人天生内心就充满了太多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任何一种都能让女人长久的感动,特别是“爱情”最易让女人感动和迷失。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将爱情看得过于重要,甚至比自己还重要,把“爱”当成了“命”,将它放在心里至高无上位置的人,偏偏很难会有好的结果。

因为你别忘了,凡事太重视、太紧张就容易处置失当,太过执着,必定失望。

我知道,那些爱情至上、可以为“爱”奋不顾身、为“爱”飞蛾扑火的多情之人真的很勇敢,但是也只限于像周迅这样成功且活这么潇洒的女人,才可以不在乎结果大胆地爱,因为爱情只是她的锦上花,有更好,没有也行,无论怎样,相信她都会活得很好。

普通人,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我真的不建议你这样做,“爱情”看似随心随感,倒也是一门需要把握尺度的课程,正所谓“别爱得太满,因为物极必反。”

曾经“爱情至上”,爱人胜过爱自己,吃了太多苦,才终于学懂了,“爱情”再重要,再爱一个人,也要记得“爱自己”。

要知道,真正好的爱情是“度己度人”,可以让彼此成就最好的自我。假使失去了自我,那样得来的“爱”也是残缺的,不会长久的!

所以,还是希望你,此生选对路,爱对人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