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爱归何处?

一、安得世间两全法,不负双亲不负卿

这是玲子三年前的心情。她发过无数的心情状态,我却独独对这一句记忆犹新。

这两年,一到年底,我们就会关心起玲子的婚事,不是我们太八卦,而是她一直都在说,却迟迟结不了。三年来她一直没换对象,到现在,双亲意见无左,对其男友也颇为认可,但,他们还是没结婚。

玲子是我大学的室友,大大的眼睛,姣好的面容,除了肤色偏黑以外,算得上是一个美人。性格上,感情细腻,时常会写一些多愁善感的文字,不过倒也是个聪明伶俐的姑娘,嘴巴厉害,反应灵敏,有一点点小骄傲,也有一点点小自尊。唯一的不足,用现在颇为时髦的一个词就是:任性!想来大部分的女孩子在爱情里都会有自己的执拗吧。

毕业之后,室友们散落各地,都不在一个城市,为了方便大家联系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小圈子,忙碌的间隙常到群里来说说自己的近况,回忆一下匆匆那年里发生过的一些趣事,也算是在这个日渐冷漠的社会中寻得一丝安慰。唯有玲子,一直很少在我们几个人的小群里冒泡,我们对她的情况也知之甚少。

上周,在我们的小群里好不容易看到她冒泡,于是大家又开始问起她今年结不结婚,起初她只淡淡的回一句:呵呵,等通知哈。这一次,说起她的婚事,她好似也憋了很久,跟我们聊起最近跟男友商议结婚的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不顺和委屈:自从她负气收拾东西离开北京后,男友的家人总算有点表示了;可是她一直说要买房子,他家人却一直说没钱,却又一直催婚;她还没同意结婚,他家人却已经定了婚宴的酒席;她说不拍婚纱照不结婚,他家人却说来不及了,结了婚后补拍……说到最后,已然没有了新婚前奏的欣喜,生生变成了一场斗争,看来结不结的成还难说呢,听的我们也是无语又无奈,最后也就不再催促她赶紧结婚了,只安慰她说:静观其变,万事随缘。

二、情不知所起,一“网”而深

玲子的男友叫大伟,在我们看来他们是真正的老乡,一个市的,还不算老乡么。可是在玲子眼里可不这么认为,大伟家在本市最东边的一个小县城,与市郊的玲子家相比就成了名符其实的“乡下”。而且对于恋家的玲子而言,三个小时车程的距离也是万万不能接受的。可他们还是走在了一起。

说起他们的相识,也算得上是一段佳话,大伟当年读的是类似警校的学校,临近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去其他学校带新生军训了,还未跨出校门便俨然当起了小教官。什么?你以为我们就是他带的小兵,他在军训我们的过程中和玲子发展了恋爱关系?这故事桥段太俗套啦。其实,我们只比他低一届,他也没有带过我们军训,完全是两个彼此没有交集的学校。那他和玲子到底是如何认识并坠入爱河的呢。原来,当初大伟带教的学校是我们附近的另一个高校,在带教军训结束后的某一天,他在校友网无意(咳咳,不知道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看到了玲子的头像,貌似很眼熟,误以为是他曾经带过的新生,于是加了好友,聊了起来。后来发现认错人的时候,俩人已经聊的火热啦。缘分就是这么奇妙,茫茫网络中,一个不经意的回眸,一个美丽的误会,便开启了一段美妙的爱恋~~

后来两人见了面,确定了恋爱关系,大伟的性格偏内向一些,给人感觉比较踏实实在,对玲子是言听计从,相当听话,任性的玲子当然也非常享受这样的一种相处关系。在一起甜甜蜜蜜了一段时间,可惜好景不长,接连而至的毕业、找工作,就业的压力和生活的压力双双来袭时,俩人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后来,大伟听从玲子的意见在读书的城市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等玲子毕业后再商议何去何从。

三、我放弃所有,就是因为放不下你

再后来,玲子实习也去了他的公司,两个人在一起也还算融洽,但是她却对当下的生活并不满足。原来,玲子从小就不喜欢北方,没毕业的时候就一直念叨决不在北方城市生活,以后要去广州、深圳工作,去品那岭南的荔枝,去采那南国的红豆——南方是她心心念念的所在,虽然那里没有她的曾经,但她希望自己的未来从那里起步。

实习结束后,她辞了工作回了家,还一直在说跟深圳的朋友联系过,说要去深圳了。结果一个月后,却忽然得知她要北上的消息,甚是诧异。因为知道她一直想去南方,也知道她不喜欢北方,不喜欢北方的饮食也不喜欢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所以即使因为某些原因去不了南方,她也应该会留在一个离家近的城市,因为她是那么恋家的一个孩子。后来,她说,因为大伟的亲戚在北京,他已先她一步去了北京,找到了工作,安顿好了一切,要她去。这一次,她没有任性的坚守自己的南国梦,而是选择了爱情,为爱来到了北京,在这个万众瞩目对她而言却异常陌生的城市,开始了一个小小北漂的浪漫之路。

刚去北京的日子玲子没有跟我们讲过,因为我说过她是一个有着自己小小自尊的人,可能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吧,面对帝都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一个毫无背景、没有经验也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的姑娘,怕是碰了不少壁吧,最后找到了一份前台的工作,慢慢稳定下来后,两个人开启了在这个一线城市的奋斗史,她依旧很少跟我们联系。

一年后,她辞了职,回了家。当时应该是不想在北京呆了吧,在家里呆了差不多一个月,这段时间我们见过一次,见面的时候她已经被父母说服准备回北京了。彼此之间并没有因为日渐减少的联系而显得生疏,聊了很多,还相约等我去了北京一起玩。那次见面之后没多久她就回北京跟大伟会合了,之后又是一段长久的沉寂。

回北京之后几个月她都没有找工作,一晃就到了年底,过年的时候他们各自去了对方的家里,见了家长。开始玲子还担心大伟的家境会遭到自己家人的反对,结果双方的家长对两个孩子都比较满意。虽然当时玲子家里的其他亲人并不看好大伟,但玲子妈妈喜欢大伟的这份实在,告诉玲子:没有钱,没关系,可以慢慢挣,找到一个真心对你的人不容易,好好在一起吧。玲子的妈妈是我一直比较敬重的,思想开明,也不世故。听了妈妈的话,玲子在心底对这份感情又多出了几分笃定。

四、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

来年,他们一起又回到了北京这座城市。没有了家人阻挠的担忧,爱情的路上便又多了一份祝福和幸福。两个人已经商议好了,无论有没有钱、买不买得起房,总之年底结婚。有了这个目标,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头了,这一次玲子迅速找了工作,跟着大伟一起做起了销售。两个人赚钱总比一个人好一些。可惜好景不长,信心满满的干了没两个月呢,单都没开几个的当口,玲子却意外崴了脚。虽然事不大,可是“伤筋动骨一百天”,没有三个月是好不了了,没办法只好请了长假,在家养伤。拿了几个月病假工资后,仍不见好彻底,索性辞了工作,踏实在家休息了。这段时间,大伟对玲子的照顾可为无微不至,白天上班,做销售的都知道,常常晚上九十点才回来,可不论多晚,回来如果玲子没吃饭都会带她去吃好吃的,扶她上厕所,带她去医院,天天媳妇媳妇的叫着,甜在嘴里,疼在心里。

国庆的时候,玲子妈妈生病住院了,本想着叫她回去帮忙照顾一下,一打电话才知道宝贝女儿脚崴了好几个月了。本来玲子没有告诉家人这件事,就是怕他们担心,现在瞒不住了才说。过了没多久,玲子稍微好一点的时候还是回家了,说是回去照顾妈妈,其实是妈妈说在这里大伟上班没时间照顾她,叫她回去给她补补。玲子从小被这么宠爱着,当妈妈的最了解自己的女儿,所以玲子妈妈见到大伟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小伙值得托付,因为他是真心对自己女儿好。

也就是这段在家的日子里,玲子和大伟之间爆发了一场严重的冲突,至于事情到底因何而起,不得而知,只知道大伟直接买了当天夜里的火车票站了一夜回到玲子家认错,最后还是在玲子妈妈的劝说下,才得以平息。之后,玲子发表了一个心情,大意是,看到大伟的这份真心,想想自己的任性,所以遇到个好人就结婚吧——这应该是玲子当时的真实想法。

可是,这一年,他们仍旧没有结婚。虽然年初的时候就定了结婚的目标,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年五一的时候,大伟的弟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相亲、结婚,短短一个月内,就把人生大事给办完了。这件事在玲子心里种下了不满的种子,因为弟弟结婚,大伟家里给了数额不小的一份彩礼给女方。而当初玲子毕业的时候,他家人就希望大伟和玲子先结婚,玲子提出唯一的条件就是先买房。但大伟家人当时不肯拿钱出来给他们买房,现在却直接给了弟媳妇如此多的彩礼,如此不公让玲子很是冒火。而且他们年初已经说了年底结婚,现在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如此一来,他们的婚事只能继续往后推迟了。

五、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他们在一起的第四个年头,仍然在北京这座城市蜗居着。大年初五,北京的大街上还人影萧条的时候,大伟和玲子已经来到北京了。在这里四年的时间,玲子依然无法爱上这个城市,五道口的繁华,奥林匹克公园的宏大,纷繁噪杂的热闹和川流不息的人群都无法掩饰住玲子眼里的落寞。不爱就是不爱,任是如何努力,她对这座北方之城仍是无感,若不是这里有自己的爱人,怕是早就逃离而去了。

这一年,玲子又重新找了一份工作,仍是三个月就辞了职,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往返于家和北京之间几趟。而此时,大伟的工作却渐渐有了起色,销售拼 的就是资历和人脉,几年下来,业务技能和销售套路已然烂熟于心,大伟也不再是当初那个看似木讷实在的小伙子,摇身一变成了公司的销售精英,业绩好的时候月入上万。成熟之后的大伟似乎多了一份机智,少了一份踏实,眉眼之间的清澈和深情,似乎也越来越难觅踪迹了。

因为对北京的无感,玲子似乎一直没有放弃离开这里的念头,尽管这里有大伟。加之在一起的时间越久,矛盾也变得越来越多,大伟认为每次一提到结婚玲子就找各种借口逃避,而在玲子心里一想到结婚就烦,现实各种不如意。而除了在结不结婚的问题上一直纠结外,生活中任何一个小的举动也都会变成两人争吵的导火索,终于在和大伟最后一次争吵之后,玲子收拾了自己所有的东西,彻底离开了北京的家。原本这一次回北京两人是计划拍婚纱照的,玲子早就跟我说过,大伟曾说他们的婚纱照预算在一万,说这些的时候满脸都是憧憬,满眼都是幸福。未成想,最后却走的决绝,属于自己的东西统统带走了。在火车上的时候她告诉我,离开北京了。其他的什么都没说。

后来我得知,大伟上班后,玲子是一个人拖着箱子离开的,一如四年前她一个人来时。只是那时迎接她的是一座充满美好期待的城市和他,如今离开时,留给这座城市和他的回忆是否依旧美好?走的时候,谁都没有说分手。之后,大伟和玲子还是联系着,然后就到了文章开头,群里的那一幕。

六、此去经年,爱归何处

从前,玲子说:安得世间两全法,不负双亲不负卿。

那天,玲子说:我现在甚至都觉得如果当初没有认识他该有多好。

昨晚,玲子说:希望生活就此安静,那些你给不了的我想我已经不需要了。

是否,所有的过往都将成为曾经。

是否,所有的期冀都幻化为泡影。

是否,走过的路唱过的歌牵过的手爱过的人,那些我们以为的幸福,终将遥不可及。

如果,结局不得不曲终人散。

记得,你的世界,我曾来过。

惟愿,爱过,就是一生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家女孩 文/老桥 这场秋雨,沿袭了六月雨的暴脾气,风还没蹿起来,雨水已倾盆而下。玲子还没看清砸在路面...
    老桥1阅读 353评论 0 0
  • 当家女孩 文/郝秀苓 这场秋雨,沿袭了六月雨的暴脾气,风还没蹿起来,雨水已倾盆而下。玲子还没看清砸在路...
    老桥1阅读 623评论 0 2
  • 一千个创业者有一千个创业项目,你的项目有多牛逼,你说了不算,投资人说了算,创业者经常和投资人热火朝天的聊项目,最后...
    我是贝先生阅读 4,590评论 0 1
  • 今天晚上给他检查作业,王维的古诗《鹿柴》。题目他读做四声的zhai,我以为他错了,就纠正他,结果他一脸不服气的说就...
    子文_b8fc阅读 164评论 0 0
  • 9月17日,中秋假期最后一天,我、老婆、女儿一家三口决定去广州附近的地方去游玩。 旅游之前,我们上网作了一番功课,...
    三峡纤夫阅读 8,5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