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江城忆旧樱

磨山的夜樱

文 图 丨雪花如糖

01.

因一座楼、一碗面、一种花、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历史佳话,而活在世人记忆里的城市,应该是武汉。这里的花,自然指樱花。

大江大湖大武汉。三个大字,伴随着滚滚而来的长江水,拉开了江城开阔纵横的气势,颇具北方的阳刚与豪迈。而樱花,则有种化金刚为绕指柔的力量,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柔媚与浪漫。

阳春三月,这里繁花满城,有阅不尽的人间春色,丝毫不输诗情画意的烟雨江南。樱花,更是随处可见。湖畔、山野、溪桥、楼台、庭前、院后,甚至是乡间田埂上,走着走着,皆会遇见一株樱花,兀自绽放着,或披着满身清寂的月色,或绯红着娇羞的笑脸,如古画中的美人儿一般,令人频频驻足,不忍离开。

此时,全国各地的游人纷拥而至,共赴一场樱花的盛宴,或往国立武汉大学、或往东湖磨山樱园。说来惭愧,在汉生活二十二年,我竟从未到过上述两地赏樱。这,常常成了挥之不去的遗憾。


02.

去年清明,原打算驾车去周边的小城爬山。行至武昌,出城路口严重拥堵,一个多钟头里,丝毫不见前方车辆动弹。无奈之下,先生将车拐进旁边的小巷,兜兜转转了几圈,无意中来到了东湖。

排队、买票、再排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进入磨山樱园。这里有上万棵樱花,早樱已歇,恰逢晚樱开得隆重、热烈、声势浩大。

一棵树的枝梢交错着另一棵树的枝梢,一朵花又紧紧地簇拥着另一朵花,花瓣重重叠叠,花朵密密匝匝,镶满了一棵又一棵,遮天蔽日,将大半个园子开成了一片樱海。漫步其中,抬头仰望是花,左顾右盼也是花。粉得像霞,白得似雪、紫得若薰衣草,不知看那个才好。一不小心,就会触碰到蔓过来的花枝,轻撩着你的发丝、脸庞,甚至钻进你的怀里,柔柔的、痒痒的。微湿的空气里,氤氲着浅浅的芬芳。无论内心多么粗砺坚硬,此刻都会变得柔软伶惜。 老人、孩童,男人、女人,三三两两,穿梭于花影中,或笑语盈盈,或搔首弄姿,在树下留影纪念。

花朵热烈着,人声沸腾着,鸟儿雀跃着,这就是活蹦乱跳的春天。

及至天黑,暮色四合,夜空渐变为深海的蓝调,端庄、贞静、神秘。地面上,却是灯火璀璨、游人如织,热闹丝毫不减白昼。再看樱花,已脱下浓艳与纷繁的衫裙,换上清浅与曼妙的薄纱,静静地伫立在河的两岸。树下有小射灯映照着,朦胧、飘渺、清寂,像笼在一阵烟雾里,又像浸在一片月光里。

清风徐来,樱树抖了抖身子,花瓣便簌簌地飘落。蓦然想起宋时的某个夜色,想起“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便觉得诗意美好。

花树掩映处,隐着五重塔,塔尖高耸,檐角飞扬,倒映于溪水中。仿日的古建筑,雄浑、质朴,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讲述着樱园的历史。这儿的樱花,亦有了厚重的人文内涵。


03.

2020年伊始,大家正忙着办年货,准备欢度春节。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从江城暴发,迅速蔓延至全国。无数的医生,披上白色的战袍,不分昼夜,与病毒殊死搏斗。千千万万的民众,禁足于家中,四十多天里,在焦灼中苦苦地等待,期盼着这场灾难早些结束,春日快点到来。

春风有信,未来可期。江城的樱花,真比往年提前绽放了。农历二月,梅花还未歇尽,樱花已纷纷破蕾而出。那一树一树怒放的繁花啊,是美、是盼、是光、是暖,亦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礼物。我们,从现在起,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好好善待它们——无论是花草树木,还是鸟鱼虫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 2017年8月19日周六,凌晨一点,处理好了大部分工作上的事情,收拾好了行囊,终于可以安然睡下,等待着7点的...
    何必流浪阅读 342评论 1 0
  • 文/暖暖不心凉 是谁说,现在的恋爱太廉价 第一天热恋 第二天分手后就各不牵挂 那么,我对你的喜欢 怎么是拿的起却放...
    陌上花开kimiko阅读 205评论 4 3
  • 停滞不前的车子要想转起来,起初需要的力量是最大的,一旦车子开始正常运转,就只需要极小的力量来维持。——论惯性是什么...
    音声乐语阅读 63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