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轴(6)

【6】玉龙惊醒时,吓得一身冷汗,在一旁的赵氏赶忙来哄着,道:“好了,好了,没事儿,没事儿,娘在这里呢!”

更为奇怪的是,第二天早起时,玉龙摸出口袋里的石头,那石头竟已变成真真的五角星了,而且上面的字也越发清晰:

周游五国,六子同一;

琴棋书画,天地合一;

天圆地方,五角归一。

玉龙当时年纪尚小,就想着应该找个人来解释一下这石中之语,可是找谁呢?整个偏安郡里会读书写字的人可真是不多,他思来想去,能找的就只有他的老先生,可是他和老先生的关系又不是太好,该怎么办呢?这时候,玉龙又想起了老先生的女儿李玉娟。“对,找玉娟帮忙是再好不过了。”玉龙心里暗自想道。

说起玉娟,和玉龙可真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了。玉龙虽说和李老先生关系不太和睦,但却和玉娟关系十分融洽。每每玉龙被李老头儿批评或者责骂时,玉娟总是会在李老头儿面前帮着玉龙说话的。所以,这次玉龙就又要麻烦玉娟了。

这天上课时,这一堂刚好是书法课。玉龙开始是心不在焉的,因为他最讨厌的就是闷着头子扎着脑袋坐在那里弄笔写字了,而且他还一直在想的是怎样找玉娟帮忙解开这石头暗语呢。

这边正想着,好友郭小乙拿过一首字来,自豪地对玉龙说:“玉龙,你看我写的这手字怎么样?”

玉龙没劲地打眼儿瞅了瞅,道:“呵呵,不怎么样呀!”

小乙道:“哎呀,你也不好好看看,这可是我花了好长时间在《诗经》里抄的!你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玉龙又仔细看了看,说:“哦,真是不错!不过,今天先生不是只单独讲了几个字吗?你怎么这么积极,就把《诗经》给抄下来了。”

小乙说:“我这叫提前预习嘛!不管能不能完全明白其意思,先抄一遍也算是感受一下这诗意呀!”

“先抄一遍感受感受……先抄下来再问先生……”玉龙心里想着:“对呀!我可以先抄下来,然后再去请教先生!”他这般用心,好像根本不觉得小乙还在他旁边似的。

小乙看玉龙着了魔似的样子,就不高兴地说:“得了吧,书法课上,从来没见你用心上过,我就不应该来问你。”说完之后,就又扭过头自去写字了。

玉龙掏出口袋里的那个五角星石头,就也开始把这石头上的字认真的抄下来,好找机会去请教先生。

下堂后,玉龙就专门找来玉娟,道:“玉娟,你帮我个忙吧!”说着玉龙拿出了他课堂上抄的那张字。

却看玉娟,真不愧是书香家的女儿:

娇脸红霞衬,朱唇绛脂匀。蛾眉横月小,蝉鬓迭云新。

玉娟看了一眼,问道:“玉龙,这写的都是什么意思呀?密密麻麻的。”

玉龙说:“其实,我也不太明白这些字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跟你说,你把这字拿给你父亲看,但是不要说这是我写的,就说是你写的,你先问这手字怎么样,待你爹高兴了,再问他这字是什么意思,明白了吗?”

玉娟又问道:“哦,我知道了。不过,为什么不说是你写的,而是要说是我写的呢?”

玉龙说:“哎!我不是经常在你爹课堂上捣乱,你爹对我有点偏见嘛!要是直接说,这字就是我写的,你爹肯定连看都不看了的!”

玉娟说:“也没那么严重,我爹其实是很热心肠的。不过,当然,你的这个忙,我帮定了,谁让咱们是好朋友呢!”

玉龙和玉娟聊过之后,就赶紧回家了,他害怕回得晚的话,又被赵老汉责骂。

这天晚上,吃完饭后,李老头刚好异常的高兴,玉龙就乘着好机会问:“爹,什么事呀?看你今天这么高兴的样子!”

李老头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夸耀着说:“今天书法会上,我的李氏再次展露头角、荣得第一,你说,这是不是天大的喜事呀!”

李老头这边正沾沾自喜着,在厨房里忙活儿的李氏取笑道:“得了吧,你说说你,都一大把年纪了,怎么还是想着什么第一第一的,跟个小孩子似的!”

李老头则不甘心地说:“哎,我这李氏书法可是我用了大半辈子时间才练成的,别人都说是堪称一绝、天下无双的!难道我还称不了这个第一吗?”

玉娟聪明,接住说:“就是,我爹的字那可是天下无双、天下第一的!”

李老头听了这话笑得合不拢嘴,说:“看看,看看,还是我闺女会说话,玉娟呀,我将来还打算把这李氏书法传给你呢!”

玉娟见李老头这么高兴,就赶紧借机取出玉龙写的那张字,说:“爹呀!女儿这几天正是在努力练习书法呀!你看看,这是我从一本书上抄的一行字,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写出来的呢!你看看怎么样?”

玉娟说着拿出那张纸来,让李老头看。李老头郑重其事地绕着桌子转了好几转,瞅了好几瞅,先是沉默,而后微笑,再是默然,最后有些忿忿地说:“玉娟,好端端地你为什么要骗我?还分明就是那个叫赵玉龙的同学写的,你怎么拿出来他的字让我看?”

玉娟哪能想到李老头一下子就看出了是玉龙的手笔,就还是说:“爹,女儿怎么会骗您呢?这就是您亲爱的女儿写的呀!”

可是终究还逃不过李老头的火眼金睛,李老头又审视了几番,变色道:“行了,你就别瞒我了,你爹的书法也不是白学的,怎么会认不出谁写的这手字?说吧,玉龙这帮猴孩子们总是爱玩儿把戏,这次,又是闹得哪一出呀?”

玉娟也是聪明机变的女孩,见事情已经败露,就说:”还真是逃不过爹的眼睛呀!其实,玉龙就是想让您帮他指导一下他的书法,这可是他今天在书法课上很认真、很认真、花了很久、很久才写出来的!他原本想找您当面批阅,但又明知在课堂上给您添了不少乱子,所以怕您责怪,就让我来做中间人,呈上来让您认真审阅一番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但是一路上,玉娟却是越想越伤心,她意识到她和玉龙的距离越来越遥远,但矛盾的是,她的脑海里却又都是玉龙的影子...
    快报光光阅读 221评论 0 0
  • 【10】大家都着急慌忙地往山下跑,但是因为大雨滂沱、山路泥泞,玉娟又毕竟是个女孩子家,在后面跑着跑着就摔倒了。 还...
    快报光光阅读 301评论 0 0
  • 在泥潭中拼命挣扎,却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无法跳出。
    8b982cebee38阅读 117评论 0 0
  • 孤独久了 便爱听雨 寂寞久了 便爱想念 我们呐 凡人一个 又怎求
    荼兔兔荼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