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事纪 003+004 | 山本耀司:我现在有点儿着急

Day 3+Day 4

今日早餐

薏米粥+豆腐脑+小笼包

系统塑身

慢跑3KM+慢跑5KM

备注:

明天就要开始NTC的教练训练计划,共计8周,之前一直在练无氧,但发现对于微胖界人物,还是先减脂才能事半功倍,所以决定头两个月重点放在有氧,间或无氧,同时控制饮食,公司的零食是不能再无限量吃了...饿了就喝酸奶、吃蛋清吧,shape your body, shape your life~

本来昨天想到今天的话题,结果没有随手记下来一闪而过的灵光...索性分享一篇最近看的一篇好文,设计大神山本耀司20年前写的一篇文章,原文本来是批判那个时代追逐奢侈品及被媒体洗脑冲上消费文化的日本年轻人,用在20年后的中国的这一代看来依旧合适。有种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感觉,思维懒惰是无论何时都应该提防的。


我现在有点儿着急

山本耀司

时装设计师,在流行和时尚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以及面对21世纪应该如何变化,对于这个话题,我最近非常有兴趣。60年代后半到70年代的时装,虽然流行过,但也差不多式微了。那种衣服,不过就是采用较小的版型,然后肩宽弄得很窄,最后再看情况上个袖子就完了。我接下来想说的是,这样的衣服就算外行也可以去做。在这样的潮流之中,时装设计师究竟在发挥一种什么作用呢?经常有人说,所谓流行就是从街上开始的,设计师就是在它后面追着跑而已。这大概就是一般意义上潮流的基本要素吧。川久保玲好像在什么杂志上说过“简单安易的时代实在让人无法忍受”。创作者就是应该这么去想。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简单的服装,也具有其现代性与价值吧。

另一个我非常想说的就是,一种只有在日本正在发生着的特殊现象。那就是:被称为“大小姐”的这种人,或者是靠着父母的钱生活的年轻人,他们都穿着世界级的高级名牌,这太反常了。从日本人特有的文化、精神观等方面来看,可能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但我也不会用什么太深奥的话来分析,总之,这件事在我来看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或者说是一种畸形的状态。欧美的年轻人,是绝对不会穿这么贵的衣服的。他们能用二手店或者跳蚤市场买来的便宜衣服,把自己打扮得非常有型。他们大部分的衣服都是那种两三千日元就能买来的。我觉得这才是年轻人特有的帅气。话说回来,日本又是怎样呢?整天就是追名牌,甚至为此追到意大利的人也有,还有为了买A货跑去香港的人。如果你是一个过了育儿年龄的阿姨,为了打发时间去满世界买名牌什么的,也不是不能理解,但为什么年轻人也要这么做呢?我认为这是只有在日本才会发生的特殊现象。这种姑娘,我不觉得她们可以被称作“女人”,她们就是被人们惯出臭毛病来了,仗着自己年轻就觉得了不起了。她们对于超过25岁的女人,一律侮辱性地以“欧巴桑”称之。但她们居然还混得下去,就是因为日本的男人们觉得这种女人是“freshmeat”。

日本人是这样一个人种:生活在岛国中,能互相体谅,甚至是互相纵容。一般来说这也没什么不好,但(我)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但凡是有问题意识,有反抗心理的人,一定会离开这种好像村子一样的社会。因此有些人就直接去了外国,至于是不是这样就是最好的办法,我也不知道。

现在的世界,正处在一个恶俗没品味的时代---穿着prada(的衣服),戴着hermes戒指,拿着Lv的包,脚踩fendi或ferragamo的鞋,身披皮草大衣。就这么包了一身名牌,坐着不知道谁送给她的宝马或者保时捷,这样的人会去读《装苑》吗?绝对不会的吧。就算这些姑娘看时装杂志,也是看《vogue》,或者是日本杂志的那些特集,比如《意大利时装》《世界名牌》之类。这就是保守,绝对是沉浸在保守中无法自拔,毋庸置疑。说白了,她们就是要装得有钱呗,这就是恶俗没品味。现在日本就蔓延着这样一股难以遏制的风气,这是病!

为此,日本的时装设计师又做了什么呢? 也只有我和川久保玲在80年代所做的avant-garde了。尝试将服装破坏,涂抹甚至剥离。看看比利时奥地利那边,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仿效安特卫普出身的DriesVan Noten那样,并不是以作品为核心,而是作为潮流的引领者,做出合乎时代的easy & simple的服装。

而一直支撑着pret-a-porter 业界的设计师们,也开始嚷嚷着要去做haute couture了。Thierry Mugler, Jean PaulGaultier, Azzedine Alaia都是如此。

所谓haute couture,简言之就是法国的国策产业,也是法国人最重视的遗产。在它已经成为化石的今天,不知为什么有人开始想要再去做。本来反抗这种古老价值观的年轻人,和那批曾经年轻过的人,现在却又在政府的补助下做起了hautecouture。这样的话,要领导今后时代的年轻人们,却和街上(的现实)越来越远了。以后,设计师和街上(的现实)要如何联系在一起呢?我细思极恐。为什么原来那些叛逆青年,那些被称为恐怖小子(infantterrible)的人们,会被改造成想要做haute couture的人呢?现在,整个世界都是保守的,华丽的服装最好卖。意大利正统治着世界时装界,我觉得这就大概是巴黎想重新夺回领导地位,而去做haute couture 的原因吧。意大利时装嘛,确实是很保守的。

法国的记者们,经常把prada 当作是低俗没品味的象征。我觉得,虽然Miuccia Prada 所做衣服的样式,就算是外行也能做,但在这种衣服的范畴内,Miuccia 确实是做的最好的。无论是细节的处理,还是剪裁,以及衣料的配合,都是非常好的。但即便如此,我也不觉得她的衣服能帮现在的年轻人解决什么问题。那种好像经文一样,跟着念就能拯救自己的,那样的衣服哦。

另外,为什么日本的年轻姑娘,就有那么牛逼哄哄的姿态呢?我指的是一堆从16岁到22岁的小姑娘,这可能是受到了电视节目的影响,也可能是那些控制日本的成年人的战略吧。

我的想法可能有些老土,我觉得处于那样的年龄,正是要对大人提出疑问,对自己提出疑问,对社会提出疑问,对大人们所建立的规条提出疑问,是一个痛苦的青春期才对啊。所以才要去思考,去烦恼,去阅读,青春应该是这样的。但是这些完全都没人在做,就是知道色诱,脱了水手服就换上高级时装,除了名牌就是名牌。现在所谓的品牌,就是指意大利和某些法国牌子吧?全都过时啦,土的掉渣!所以,我们这些设计师的工作,就是要靠我们的服装,把这种强烈的反对意见传递出去。我强烈地认为,在这一点上,时装设计师们所做的还很不到位,包括我自己也算一个。

我呢,最喜欢玩重金属和摇滚的孩子们。所谓摇滚,大概就是一种反抗精神吧。他们才不喜欢学校里循规蹈矩那一套,会去玩摇滚,会去当暴走族,用这些来反抗。所以我喜欢这种孩子们穿的衣服。白天干体力劳动,晚上就去玩乐队,这是我心目中“愤怒的年轻人”的形象之一。这其中可能也有做时装的人。不过,摇滚是不是真的能在日本好好发展也另当别论,毕竟现代的阶级社会中有很多身不由己的因素,而且这也很容易和毒品扯上关系。

总之日本就是实在太宽松太放任了,干什么都能吃饱。我非常讨厌“自由职业者”这种说法。所谓“自由职业者”,完完全全是社会娇惯姑息的产物。有的人什么也不干也能生活,是谁在养活他们?有的人随便打个工也能生活。社会在放任着这些年轻人,再加上那些全身名牌的有钱人家的大小姐,这就是现在的状况。最近居然还有人在讨论家庭的出身,或者是从什么大学毕业。这不是完全回到了过去了吗?太保守了。

我为他们感到悲哀,十几岁就只知道吃喝玩乐,但以后怎么办呢?转眼之间,人就老了啊。

轻浮。我觉得“轻浮”就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现在这个时代,哲学思想已经逐渐消失了,比如以前的人们会为马克思的理论疯狂,也会去拼命学习各个哲学家的思想。估且不论人们可以为此有多么苦恼,但这种青春特有的苦涩可以成为指引生活的一种参考。以前人们会有思想上的领袖,现在也没有了。失去了指引,也没有了可以共享这种痛苦的思想。于是自己的肉体被当作了轻浮的玩物。

“fashion”作为有钱人的象征,通过名牌、潮流这些东西,压垮了日本。年轻人本应有的疑问,本应在痛苦中寻求的解决方式,都被人认为是过时的东西。不单是年轻人,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买买东西就好了吗?生活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也许许多人都有这样莫名的苦恼,却很少有人能真正去直面与解决问题,而是随波逐流,渐渐忘却。

现在所有的时装学校都是设计优先,如何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件衣服却不会去教。这都是要经过训练与锻炼的,就连狗都是需要训练的,但日本现在的年轻人却完全缺乏,就算学校中也没有。所谓训练是非常痛苦的,在期间你会不断的问自己为何要这么做。但我想明确地告诉大家的是,很多东西只有经过训练之后才能了解去发现。练钢琴就很无趣,但那是必须的基础。那一种辛苦,是现在的人们所无法承受的。但是一旦超越了这些痛苦,你就会发现一片新的天地。对于这种老年人的愤怒,已经有很多年轻人觉得不耐烦了。

我有时会去练空手道,但经常是头脑中记住了动作,身子却不听使唤。所以说相比于脑子,其实身体才应该先动。这就需要不断重复训练与锻炼的过程。这样才能使身体的反应更快。我这么说,就是想让大家更能相信,只有经过磨练,才可能进入新的境界。我想大声对所有《装苑》的读者说,同时也是在对所有有志于在时装界发展的人们说,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一点,那么你做的东西,还是太肤浅。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sense的人太多了,会画画的人可能有几十万。所有想做设计师的人,大家都打扮得很时髦。但我觉得那都没必要。训练的时候,就穿一件脏脏的T恤和牛仔裤就好,上学的时候,套上一件夹克就能出门。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经历一定要有。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你才可能看见新的事物,才会发现以前自己办不到的事,突然就能做到了,这就是我最想说的。就算是拿鞭子抽你,你也要做到这一点。一般的学校教育已经是很荒谬了,但就连现在的专门学校,这种为了就职而设立的学校,也缺乏训练与锻炼的内容。

再说说我自己的事,空手道已经练了六年了。这很像钢琴课,就是重复不断的基础练习。一年半以前我拿到了黑带初段,不过这之后依然是每周两次做着基础练习。因此,才能做到“行动比思考更快”。

对于人类拥有的潜能与可能性,我特别的惊异。举个例子,一般的体育运动,都需要体能与力气的支持,所以有着年龄的限制。但是武术就没有这么回事。比如说我练的东西,就是无论你是一米八还是一米九,二百斤还是怎样,我都能一击必杀,这就是我训练的内容。这是最终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就必须和学钢琴一样,不断去重复基础训练。空手道无关于年龄,而是需要把自己身体的潜能运用到极致。还有一个我想说的,一般打人的时候呢,大家都觉得是要用手。但实际上,拳击也好,空手道也罢,都并非如此。拳击靠的是后背的力量,空手靠的是腿和脚的肌肉,以及腰部的回旋,都不是用手。不是有那种玩具飞机吗,用皮筋一拉,就绷出去了那种,这是一个意思。就是将全身的力量蓄积起来,然后瞬间发力去攻击。一般人一打架就慌,为此,也需要去训练。

可能有人会问,是不是山本耀司在某种情况下就会去杀人呢?也不是。其实我在训练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种形而上的有趣想法,如果有人很不讲理,一直在打我,我怎么忍让他也不停手,再被他这么打下去我可能就会重伤或者死掉,这种情况我才会出手。基本上学会了空手道,对我的生活方式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只不过遇到事的时候,比如在街上有人挑衅,有人没事找事的时候,我能冷静面对,不会害怕。我能冷静地平息事端,但绝对不会认输。能冷静面对,就是我最想要的。不过话又说回来,练空手道最真正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想有能坐飞机的体力……

想要轰轰烈烈生活的人,全都离开日本去了国外。好像不得不这么做呢。我也想离开日本了,在另一种意义上……

来源:原文载于1997年2月《装苑》,翻译转载自新浪微博@leslie_shady ,版权归原出版社所有。翻译:leslie-shady锋,感谢“新世相”(ID:thefair2)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装设计师,在流行和时尚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以及面对21世纪应该如何变化,对于这个话题,我最...
    Estevan阅读 552评论 0 1
  • 在孩子眼中,父母几乎是整个世界,当这个世界很和谐美好时,孩子也会是一个和谐美好的人。 一个同事说家里有两个孩子,一...
    灰堆积木阅读 671评论 2 13
  • 丘吉尔说过,在人生的头25年,我渴望自由;在接下来的25年,我渴望秩序;后25年,我意识到:自律就是自由!。 ...
    高田食品阅读 566评论 0 1
  • 工作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还没来得及抖落身上的风尘,女儿就一下扑过来,央求我陪她去游泳。看着她渴求的眼神...
    舒圆阅读 993评论 1 5
  • 何时何地冥想 时间:早上起来就进行 地点:安静的地方 时长:10-15分钟 服装:宽松的 姿势:1.盘腿而坐 2....
    wwwbb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