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思维模型初探-3-ARG模型的A(Acceptability)可接受性

本次重点来讨论下:

      A(Acceptability)可接受性:也可以称为理由的可接受性,即理由是可以被相信、被接受的。


      为什么首先来讨论可接受性,因为论据如果没有可接受性就不需要再考虑R和G了,所以先来谈谈可接受性。可接受性要以事实为依据,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区分事实和观点,因为这两者在现实中很容易混淆,就会造成被人误导,或者有意的去误导别人。这个其实更深一层是说那些是客观的那些是主观的。

      事实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陈述,可以用一定的客观标准去验证,所以有真伪,有对错。 观点陈述表达的是人们的主观感受、评价、推断、建议。

      举个例子,例如“地心说”这个从3世纪到17世纪一直认为的“事实”,现在看来是多么的不可接受,但是当时接受这个“事实”的人们,都要在这个“事实”基础上接受更多错误的事情。所以在前些年GDP要高速增长的大趋势下,对于“房价会下降”,这个是“观点”或者是"事实"的说法,如果我们接受了这个“观点”,会对我们的购房计划造成影响,就是被假事实带着走,陷入被“事实”控制的局面,这个其实是很可怕的。所以我们听到类似“事实”的观点,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我们轻易接受了没有事实依据的观点,很容易就跟着对方的逻辑,被对方带进坑里去,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例如“北京堵车的原因是车辆太多了”,这个是事实还是观点呢,这个是观点,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专家都认可这个观点,有的认为是路网设计不合理,有的认为是人口居住和办公分布不合理,所以这个不能作为事实来对待。总结来讲,就是所谓事实是不用进一步说明和提供证据的,而观点需要用进一步的数据说明论证的。

      例如““避免性骚扰、性侵犯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别穿得太暴露。”,潜台词就是”因为女生穿着暴露是导致性骚扰、性侵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你不想被骚扰、性侵,就穿得保守一些“,这个是观点还是事实?如果你认为是事实就会采取穿着保守或者劝人穿着保守的做法,如果你认为是观点,就会进一步去寻找证据理由去证明这个观点,其实这个是批判性思维的思考方式,不轻易相信任何的观点,对所谓的事实保持怀疑,才能激发我们探究的动力,才能真正找到根源的事实。有专家访谈了一些性骚扰的施害者,结果显示,他们在作案前确实会对目标进行挑选,挑选的标准不是受害者的衣着,而是那些他们觉得容易控制、不敢反抗的对象。“着装暴露”反而可能降低这种概率,因为在一些骚扰者眼中,“穿着暴露”暗示着女生的性格张扬、大胆,让他们感到不好控制。如果到这个步骤不是因为穿着,而是因为”觉得容易控制、不敢反抗的对象“,那我们避免骚扰的教育方式就应该是如何加强呼救和巧妙的反抗。到这里各位就很容易看出,不同的观点和事实,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有天壤之别,或者在错误的事实基础上得出的解决方法本身也是错误的。

    所以 A(Acceptability)可接受性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