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有一天父亲(香川照之饰)突然来找阿笙(瑛太饰),告诉他有个素未谋面的姑姑死了,叫他去收拾下姑姑的房子。在河边的破烂小屋里,阿笙渐渐开始了解父亲口中的姑姑,到底有着怎样的一生。

小时候的姑姑川尻松子(中谷美纪饰)经常做着白雪公主似的美梦,她后来成为一名安分的中学教师,却因百口莫辩的误会被辞退了,之后和一作家同居,作家却因为太爱她而选择自杀,死前留下遗言:生而为人对不起。这件事对松子打击极大;之后与该作家的事业敌人同居直至,又忍受不住去找对方妻子的诱惑,结果惨遭抛弃;又是当上浴室女郎,甚至还杀人入狱,然而不管有意无意,她从不放弃生活的希望。不管生活再怎样破碎,她仍然本能地生存下去,这生存本身,足以打动任何人,包括阿笙。

                                                                                                                      ——摘自豆瓣简介

阿喵自从知道《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这部电影后,印象最深的剧照就是这张电影剧照,第一感觉是很日本,然后是很好奇。

为什么这个小姑娘要做这样一个鬼脸?好玩?第一感觉以为应该是幸福吧,因为幸福快乐,所以才觉得好玩做了这样一个鬼脸。

然而他们告诉我这是一个催泪的电影,嗯,我再一次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这电影名字难道是讲述一个幸福快乐的女孩太过被溺爱太过依赖他人,只会洗衣做饭言听计从最后被丈夫嫌弃没有赚钱养家,被嫌弃人老珠黄,被孩子嫌弃只会洗衣做饭,被嫌弃老派无趣。是的,以上是本喵在没有看这部电影之前的所有猜测。

然而当我前几天去看这部电影时,我被狠狠打脸了。

首先,松子并没有幸福快乐的家庭,她的孩提时代在照顾病弱的妹妹以及被父亲忽略中度过。

因为妹妹病弱所以父亲给她带礼物,松子没有,因为妹妹病弱所以父亲不让松子向她谈论关于恋爱怕妹妹难过,因为妹妹病弱,所以父亲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妹妹,而松子,连父亲的笑脸都从未见过。

当台上的表演者做出这个表情,父亲笑了,这是第一次吧,松子第一次在妹妹之外的范围见到父亲的笑容,以为为妹妹担心的父亲会因这个鬼脸心情舒朗,松子下意识就学了这个鬼脸,

父亲笑了,因为松子做了这个鬼脸。

在以后漫长的日子里,松子一旦想讨父亲欢心时就会做这个鬼脸,在松子看来,只要父亲在她面前露出笑容,她怎样都可以。

不管任何事情,一旦过度,就会反感了。终于父亲说:正经点。

可是这却再也没能改变松子的习惯,一紧张就条件反射的鬼脸在领导那里变成了:你在逗我吗?


松子悲惨的一生来源于她的父亲,因为父亲给予的极度不安和孤独,松子的一生就变成了:

就算是被家暴,就算是做别人的情妇,就算是做浴室女郎,就算进监狱也心心念念那个能带给她快乐的理发师,就算是做小混混,哪怕死亡她也不怕,她只说:没关系,只要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这可怕的孤独感。


松子很爱唱歌,只要她感到幸福,她就会唱歌。

看到有些网友说:你不要唱歌啊,你一唱歌我就慌。的确,每当松子欢快的唱起歌,影片就会出现大片绚烂的色彩,像松子童年幻想自己是个快乐的公主一样,然后,松子就悲剧了。这是影片一个非常有趣却寓意深刻的技巧,阿喵不懂电影的刻画,就单纯说说松子。

前面说了松子是一个极度孤独的人,她遇到的人都是以悲剧结尾,可是松子依旧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希望,这时,上帝派给她一个好姐妹。

那应该是松子整个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即使失去了理发师,从监狱出来的她开了一个美容店偶遇狱中的朋友,她们一起聊天吃饭分享生活,过着一个普通女人的生活。

然后朋友结婚了,松子又开始孤独了,悲剧又开始上演了。

最后松子不明白,因为父亲的忽略她没有放弃,学会了做鬼脸;因为作家的家暴她没有放弃,等来的却一句话和一具尸体;因为情夫已婚她没有放弃,最后还是被抛弃;因为杀人她没有放弃,想着早日出狱和理发师在一起,最后看到的是理发师一家三口的笑容;因为阿龙被抓她没有放弃,等待八年换来的还是悲剧。


松子开始放弃自己了,吃喝睡,不打扫房间,不换衣服,不洗澡,不理发,她开始精神出现了问题。

幸好她的朋友又出现了,她似乎再一次看到了希望,松子的一生就不停的在绝望与希望中度过。

离家之后等到作家,作家在她面前血流成河后情夫出现了,情夫之后她有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哪怕是杀人,进监狱前她也遇到了支撑她的理发师,孤独感再次袭来她遇到阿龙,最后,即使她已不复当初,即使她衣着褴褛如同流浪汉一般,朋友依旧伸手拉她一把,这一次,就算一生都在绝望,希望,绝望,希望中往复,但只要有希望她就不会放弃。

那是她新的希望,那是通往光明的路,她头也不转的跑向幸福,最后却依旧没有逃脱悲惨的命运。

那一点点希望的光,只要被她看到,就不会想要放弃啊。

就在一瞬间,所有希望都消失了,就像斑斓的泡沫,“啪嗒”一声,球棒碰触的闷哼,是松子绝望的声音,是你心碎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