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學一一大灣區一顆璀燦的明珠

四月上旬,受江門市老領導王龧星和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張焜邀請,我們到江門參觀五邑大學,他們非常熱情款待我們,參觀完畢還共進晚餐。江門原副市長藍華和五邑大學校長張運華等人一起參加。

我是台山廣海人,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還在江門工作了幾年,后調回佛山,直到一九九八年移民美國三藩市。對江門,我可以說,不是一般熟悉,而是非常熟悉,但,從沒踏足過五邑大學。

這次到五邑大學參觀,我可以用"六個想不到"來表達覌感。

一、想不到五邑大學綜合實力這麼強。大學分本科和專科,綜合實力強的才可稱大學。五邑大學創建,是以北京航空學院為班底組建的因而教學水平、學術水平等都較高,在廣東以地方冠名的大專院校中,五邑大學排名在前列。

二、想不到五邑大學這么務實。從校史展覽了解到五邑大學各個時期的發展歷程,那是一部艱巨創業並伴隨成功的歷史。在這漫長歲月中,從中央到省市許多領導到五邑大學視察指導,我尤為贊賞的是,校方仍保留了當年中央領導人的照片,這種尊重歷史,實亊求是的作風,令人敬佩!

三、想不到五邑大學這麼大。五邑大學所處位置,原來是近郊,與湖光山色的東湖公園相鄰,隨著城市發展擴闊擴大,現在學校已處在江門市中心區。校區占地面積一千多畝,在校學生有一萬八千多人,是一個很具規模的本科大學。但按五邑大學的實力和需求,這校區還遠遠不够,應建新的大學校區。

四、想不到五邑大學這麼美麗。參觀五邑大學校園,一幢幢大學樓展現在眼前,有行政樓、教學樓、學生樓⋯⋯每幢大樓設計風格各異,錯落有致,樓與樓之間繁花盛開,綠草如茵,間距適中,使人覺得如進入一個花園校區。在這得天獨有,綠水環繞的湖邊樓宇辦公或學習,令人倍增美的享受,愉悅心情,更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工作學習之中。

五、想不到五邑大學管理這麼好。我們參觀所到之處,都是整潔有序,處處充滿活力,學生在草坪看書、運動,婉如一幅優美的圖畫。

六、想不到在艱難的環境下創出奇跡。五邑大學創建,是當年江門書記黎子流倡導和推動的,辦五邑大學,主要由五邑華僑捐資興建。台山華僑、華人為興建大學出錢出力,在五邑大學校園,以台山華僑集體的、個人的名字命名的大樓比比皆是。

五邑大學能辦得這麼好,應歸功於歷屆領導。

王曙星,曾任江門市委常委、兼任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后任江門政協副主席,現任江門關工委主任。王曙星為五邑大學的發展,傾盡全力,作出很大貢獻。

張焜,五邑大學黨委書記,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大學領導人,他很早就任廣東工業大學副校長,后調任五邑大學校長,再任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張焜書記不僅有很強的行政領導能力,而且有很高的學術水平,他還有一個名銜是:一位很有水平的制藥專家。

校長張運華,是一位踏實能幹,很有學術水平,非常謙虛的領導人。

這次還有幸結識五邑大學校董會主席吳榮治先生,他是一位著名的港商,為五邑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出錢出力,是我很敬佩的善長人翁。

五邑大學的教育宗旨:以本科教育為立校之本,以人才戰略為強校之基,以創新精神為建校之魂,以服務地方為興校之路。期望五邑大學明天會更好!

台山是中國第一大僑鄉,我們應以五邑大學為傲,繼承先輩的傳統,為五邑大學建設和發展,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五邑大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邑大學校園布局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友樓簡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邑大學教育宗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台山商會大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舜徳先生的文化交流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呂志和科技樓(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陳瑞祺科學館(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山樓(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山五友樓(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友樓(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聖像(來自綱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與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張焜(右)和張運華校長(左)合照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與五邑大學黨董會主席吳榮治先生合照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