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必如初见,但求相看两不厌

“我要结婚了。“一个礼拜前W君给我电话如此说道,是的,和L菇凉。但是我由于工作实在是太忙,没能去参加这场我从头到尾见证了他们八年爱情的婚礼。事后我打电话给W君,向他表达了我的祝贺,电话里他笑笑说:”到现在还觉得像是做梦一样。“

1

“老头子,这道题怎么做啊?”这是坐在前面的L菇凉转过身来正向W君请教。

W君是我的同桌,而L菇凉是W君的前桌,因为地缘关系,我们自然经常说话打闹。其实L并不是一个漂亮的菇凉,长得只能算普通吧,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那纯净的笑容。当然,W也不帅气,只是他脾气很好,待人很温和,加上学习成绩也不错。

作为高中生,生活的主旋律只有三个:学习,学习,学习。而L是那种尽管付出了努力了,但在成绩上依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的“不幸”孩子,不过她也没有放弃。W却是那种玩着学,甚至都不用努力学也能在每次考试取得个不错成绩的“幸运”孩子。

时不时地能看到L拿着道数学题,转过身来向W请教的画面,这个画面也从最开始的单纯讨论学习问题,延伸到互相两人互相嬉笑吐槽的情节。

“哎,这么简单的题目你都不会,你是有多笨啊?“

“我就是不会怎么啦,有意见啊,还不快教教我。“

也许是为了在巨大地学习压力之外给自己找个释放的出口,我们四五个少年少女不知从什么时候其,开始相约在晚自习之后到操场的健身娱乐区聊天,荡秋千。

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一起玩着玩着,L会独自一人走到一边去,而此时W假装没看到,继续若无其事地跟着我们继续聊天,然后过三秒后,说要去玩玩别的器材,去了以后就再也没回来了。每到这时,我们都会一起大喊一句“贱人就是矫情!“

只要眼睛不瞎,都能看得出来W喜欢L,反之亦然。但是我问W君的时候,这家伙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竟然回答“我其实没有喜欢她啦,只是对她很有好感而已。“

就连L的舍友都忍不住来帮忙打听了,我只能无奈地把他的原话告诉她们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都不再去操场玩了,就只剩W和L两个自己去了。

2

一直也没听到W向L正式告白的消息,直到快到高三时,我发现他们俩也不再去操场了,然后我又发现他们怎么越来越像情侣了,卧槽,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发生了什么事了吗?

后来我才知道,W为了追到L整整一个月早起配她跑步,要知道W和我一样,可是赖床癌晚期患者。难怪那个月我觉得奇怪,以为这孙子转性了。

从此他们开启了花式虐狗模式,其实并不是他们有意如此,只是我离得太近,被扫到台风尾而已。

追到L以后,W又回到了赖床大军的队伍了,每天我们俩又一起不吃早餐地赶在早自习前抵达教室。每当三十分钟的早自习结束后,我在纠结要从六楼下去买早餐还是干脆今天就忍着算了时,总会看到,L转身过来把买好的面包和牛奶放在W的面前。

“又没吃早餐了吧,告诉你多少回了,这样不好,你就不能早一点起床吗?“

虽然她一脸埋怨的表情,但总会细心地把吸管插好递给W。

在旁边的单身狗已经收到10000点伤害。

偶尔在别人不注意地时候,两人互相摸摸对方的头,拉拉小手已经是我见怪不怪地事情了。甚至有一次上课时,我发现他们在桌子底下的手竟然是一直牵在一起的,简直是污了我这样纯情小男生的心灵啊,有没有。

“老太婆,你过来一下。“”什么事啊,老头子。“

没错,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互称“老太婆“、”老头子“,我又握了颗草,难道他们不觉得这样叫很奇怪吗?这是在闹哪样。

直到有一天,我在书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叫声亲爱的很简单,叫声老婆也不难,难的是叫一声老太婆,这需要的是一辈子的承诺。“

然后我恶意地想,高考快到了,祝你们毕业分手快乐。

3

然而,我的毕业愿望并没有什么卵用。

尽管最后W去了北方某大城市的大学,而L留在了我们南方小城里,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穿越1500多公里的相爱。

而我终于也远离了伤害源,他们很少在社交媒体上发有关他们的信息,所以单身狗觉得很是高兴,不用再被虐了,哈哈。

后来W君跟我提到这四年的时光,他是这么说的。

“虽然有时候觉得辛苦,但一想到要和她分开,心里就难受得不行,期间有想过其他人吗,好像没有,我相信对她也一样,所以这四年我们就这么走下来了。“

当然,实际情况虽然和W所说大致一样,但也远没他说的如此平淡容易。

就我所知,在一起后L时不时会抱怨W追她的时候,一封情书都没写过,而也许是为了弥补L的遗憾,W这样理工男重度患者,竟会为了L写了一份矫情却充满创意的情诗,然后寄给她。

大四那年,W为了给L一个惊喜,在她生日那天一个人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当W在L校门口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是,那时她的笑颜如花用W 那孙子的话讲就是:

“你知道四级考了四次,最后一次终于过了的感觉吗?“

那一次,W在L那里住了一个礼拜,L带W吃遍了她们那条学生街里所有的好货,每天都不带重样的。

有时候W懒得出门了,L会在下课后给他带回去,她永远都记得W的饭不要辣,不加葱不加香菜,不吃洋葱不吃青椒。有时候老板忘了,她会一边抱怨W挑食,一边细心地把葱全部挑出来。

“以后我们就生一男一女,然后我负责带孩子,而你负责教他们。“这是那天W和L躺床上时,L对W说的。

“为什么我要负责教啊?“

“因为我教不好啊,不管,以后孩子的教育就交给你了,嘻嘻。“L说完也不管W一张苦瓜脸,自顾自地睡去了。

4

也许上天也有点嫉妒他们太过光芒的美好吧,忍不住在他们后面搞些小动作。

进入社会后,他们曾经不用面对或有意忽略的问题,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意志而消失。在我们那个小地方,女生一到25、6岁,家里人便会急不可耐地想把她嫁出去,所以不可避免的L带W回去见了父母。

我不知道当时L的父母对W的印象如何,只是据我后来所知,L父母并不赞同L和W在一起,因为家境,没错虽然俗套却很现实的理由。

L家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他们处于一个大家族体系里,父母勤勤恳恳大半辈子,也算为L挣下一份还算可以的嫁妆。而反观W,家里还住着老式的房子,父亲早已不工作多年,虽然有两个弟弟妹妹,也已经出来工作了,但生活依然略显窘迫。

对此 ,L父母坚决不松口,对L说至少要有房子,不然她别想嫁过去。噢,忘了说了,当时W君才刚毕业1年左右,当初由于是临时决定回到老家工作的,做的工作并不是太好,而且在我们那个小地方也没有太多好的工作可言。

后来W跟我说过,有一次周五晚上,L突然向他提出了分手。

为此 ,W君跑到了L的宿舍见她。

“我永远记得那天晚上,L就抱着我,把头埋在我胸口,然后一直哭一直哭,在哭的时候断断续续告诉我,她父母逼她这周末一定要回去相亲,对象都已经找好了,她拒绝了也没用,又怕我知道后不要她了。“

“我一看到她哭,心也跟着疼,等她慢慢停下来了,我只是拍拍她的背对她说’傻瓜,这是你家人的安排,又不是你自愿的,我怎么会不要你呢?再说你又不会去相亲了就跟人跑了,是吧。’“

反正具体那晚发生了什么,我没看到,只是从W得知部分信息而已,只知道那晚后,他们没有分手,L依然有去相亲,用W的话说,这是缓兵之计。

当然,所谓缓兵之计自然只能缓一时,所以W开始考虑换工作的事,换个更符合自己专业,更擅长的工作。

很幸运地,找了大概一个月,他找到了。接下来他就开始疯了似地工作。

有一次他调侃似地对我说:“你知道凌晨三点钟这座城市的样子吗?反正我是不知道,那时我还没下班。“

而就在拖延之中,大概过了快1年吧,W家里之前也或多或少有些存款,为了自己儿子的幸福,也拿出来把就房子拆了,建了一新房,虽然还是略显简陋但也比以前好太多了。而W自己也由于工作上的表现获得领导的认同,从而升职加薪,工资虽然不是非常高,但在我们那个小城里,已算不错了。

可能L父母也看出这段时间L的拖延战术,又在L的再次据理力争之下,无可奈何地屈服了。

后来一切就顺理成章地进行着,我觉得唯一的缺憾可能就是我这个见证了他们八年爱情的人,不能到场祝福吧,虽然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觉得。

W说八年,都够打一场抗日战争了。

在结婚那天晚上,送完所有宾客后,W和L躺在火红的婚床上,W转头对L笑笑。

“老太婆你捏一下我的脸,要稍微用力点!“

“干嘛?“

“叫你捏就捏,快点,记得用力点。“

然后L就真的用力地捏了一下W的脸,捏得W直喊痛。

“痛还让我捏用力,你傻了吧,别啊,一结婚你就傻了我怎么办啊?“

W摸摸自己的脸颊,笑着对L说道:“我就想看看是不是在做梦,到现在都还感觉像做梦一样!“

“你,真是个无可救药的傻瓜!“L只说了这么一句,就紧紧地抱住W,深深地把头埋在了他的胸口。

5

确实当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时,都会让我们以为是在做梦,也许只是因为太过于美好,以至于自己不敢相信而已。

“我就想试试,这是不是在做梦。“

恩,现在,梦醒了!

人生何必如初见,但求相看两不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