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恋与依恋

由于生活的变动,发生了两次和童童短暂分离的事件,每一次分离后重逢,童童都变得比之前更黏人,恨不得时时挂在我身上,一看不见妈妈就会马上失控,哭着喊着找妈妈,这让之前我用心培养的安全感几乎消耗殆尽。

有一次晚上准备哄童童睡觉,给她冲奶粉稍微慢了一点,她就接受不就自个儿在地上哭闹,手里抓住什么都愤怒地扔掉,把奶瓶递给她也遭到拒绝,再递过去就接过来扔掉。

面对这种情况我偶尔也会非常无助,甚至忍不住发一下脾气,发完脾气又会非常后悔。于是捡起地上的奶瓶重新用开水冲干净再次冲泡,然后走到她身边抱起她,微笑着告诉她“妈妈很爱她,妈妈一直都陪伴着她,下次冲奶粉宝贝可以和妈妈一起去,这样宝贝可以看见自己喝的奶是怎么做好的,还可以帮妈妈数一共要加几勺奶粉”,说完她也笑呵呵地拿着奶瓶在我面前晃悠,嘴里吐出稚嫩的“奶奶”两个字,靠在我怀里边喝边睡了。

孩子自恋敏感爱发脾气,是所有婴儿一开始的心理。所有婴儿都觉得自己是“神”,但真实情况是,早期婴儿的能力接近于零,大一些的婴儿虽然具备了一些能力,但他的一切基本需求,还得依赖于抚养者的照料。

所以,当妈妈能及时回应,照料好他的吃喝拉撒睡玩,并能给予情感回应时,小婴儿觉得自己像神一般伟大,他真切觉得,自己的声音一发出,世界就能立即满足自己;当妈妈不能及时给予回应,忽视或拒绝了小婴儿的声音时,小婴儿就立即陷入到彻底无助的状态,同时产生了自恋性暴怒,恨不得毁了这个世界。

在妈妈给予孩子回应的过程中,孩子慢慢形成了对妈妈的依恋,所谓依恋,就是一个人的情感,能够向情感对象打开。

最早提出依恋理论的人叫John Bowlby,他是一个英国的精神分析师。那时的依恋理论是用来理解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的。

他发现,哺乳动物的幼崽自身没有存活能力,而那些成功获得父母关注的幼崽则比较有机会获得照顾,最终存活下来,所以,幼崽会通过哭泣、尖叫、纠缠等方式,来拒绝和父母的分离——我们人类也是如此。“害怕与父母分离、害怕被父母抛弃”,是进化造成的人类的天性。

而对于妈妈给孩子的回应方式不同,孩子表现出来的依恋方式也不同。依恋的类型可以分为安全型、回避型、矛盾型和紊乱型。

安全型依恋,是因为我对你的渴望,得到的是比较一致的积极回应,而最终我确信这份表达是基本受欢迎的。

回避型依恋,是因为我对你的渴望,得到的是一贯冷漠的回应,而最终我阻挡住我对你的渴望。

矛盾型依恋,是我不能从你那儿得到稳定风格的回应,你忽冷忽热,于是我的情感表达矛盾了起来。

那么这三种类型的孩子还各有什么表现呢?我们来看看家长们去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时候,孩子们的状态如何:

安全型:看到妈妈在门口,笑逐颜开,放下手里的东西,朝妈妈扑过去,然后紧紧抱住妈妈。

回避型:看到妈妈在门口,没什么反应,仍然玩手里的东西。

矛盾型:看到妈妈在门口,显得有些矛盾,看了看妈妈,想过去,但又有犹豫。

对照这三种类型,分析了童童目前属于矛盾型依恋,她需要妈妈,害怕妈妈离开,可偏偏妈妈离开过她两次,而且在近期她暴怒表达自己的攻击性的时候,我也无助地批评过她,所以虽然平时我尽量地及时给她回应,但她也记住了的“坏”。

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当妈太难了,哪有全能“好”的妈妈?确实!当“好”妈妈太累了!但是最好是孩子越小,越要精心呵护,给予小婴儿及时的回应,满足他的全能自恋,尽可能减少他无助和暴怒的时刻。“好”足够多时,小婴儿会随着长大慢慢整合。最好是在孩子三岁前学会依恋,学会去信任一个有力量同时善意的情感对象。所以伟大的妈妈们,累也就这两三年!

学会了依恋的人,才会拥抱真实世界;否则一直停留在自恋中的人,容易呆在自己的世界中,并认为自己的世界才是精神的归宿。能力只是自恋的展开,而如果太缺乏关系这个维度,生命仍然会有苍凉感,甚至是致命的孤独感。

实际上,无论是能力的形成,还是爱的获得,都需要不断破除自恋。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起自恋而最终又放下自恋的过程。

自恋是一颗种子

唯有种在关系的土壤里

才能发芽

在依恋的关系中伸展生命力

这时自恋已经消失

长成了有力量的根

否则,种子

只能在箩子里孤芳自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