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长大越读不进名著?

文|泛小州            图|网络


-01-

名著是什么?

“名著就是指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知名度,且包含永恒主题和经典的人物形象,能够经过时间考验经久不衰,被广泛认识以及流传的文字作品。能给人们以警世和深远影响的著作,以及对世人生存环境的感悟。”

在上小学的时候,初次接触名著这个概念。在那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名著,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名著这个东西存在,不知道这个东西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三年级语文考试时,有一道题:中国的四大名著分别是什么?

当时一看到这个题就瞬间懵了,努力在脑海的有限知识库存里翻找这个名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最后交卷的时候,这个题还是空着的,老师看到试卷会不会想:“你这道题空着是让我来做吗?”

吃一堑,长一智。在那次考试之后,我就询问同学什么是四大名著,有的同学不知道,知道的同学才给我说,中国四大名著是《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

哇塞,这下立马涨知识了,原来中国还有这四种法宝,看来我得找机会仔细地去见识一下,它们为什么会成为四大名著,其中的过人之处在哪里?

《西游记》就不用多说了,从小到大看过无数遍电视,差不多和自己的小伙伴都能表演出来其中的情节了。

在求学的过程中,课业负担繁重,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似乎没有太多的精力去钻研这有些枯燥的东西。就这样,其他三部名著就被搁置下来了。

后来,到了想去看的时候,害怕自己看不懂,或者坚持不下去,就用电视剧的方式看完了其他三部名著。

看原著的话,想象空间肯定比较大,其中的一些好的词语、句子情节、人物特征值得学习借鉴。

《三国演义》看完之后给人极大的震撼,感觉到了历史的厚重感,立马就搜索了其中的历史人物,感觉他们近在眼前,从未离去。又觉得时光如梭,再大的辉煌也会成为过去。

名著是文学中的经典,部分作品趣味性弱,重视遣词造句,较书面化,不太贴合日常说话习惯,文字较生硬。

而越长大,越对有趣的事情感兴趣,喜欢有趣的朋友、有趣的灵魂、有趣的地方、有趣的恋人、有趣的新闻......

现代人的时间大多碎片化,大多人静不下心来欣赏略显枯燥乏味的经典,替而代之的是刷文章、微博、朋友圈、小视频。说到小视频,近日有小视频平台被下架整顿,被指内容涉及低俗,不利于未成年人价值观塑造,不利于成年人思想行为的自我控制。

这种情况下,对抗低俗的唯一办法就是重拾经典,汲取前人的思想精华,丰富自己的思想和内心世界,摆脱消极无聊的颓废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近日,一名外卖小哥,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后,圈粉无数。

网友评论:“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外卖小哥除了送外卖还有什么才艺。”

董卿也感慨: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个时刻得到回报。

这位外卖小哥叫雷海为,来自杭州。

他说,十几年前,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为了能读诗,就到书店把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

尽管工作繁忙,但丝毫不影响他对古诗词的热爱:“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

你看,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还是有人义无反顾地热爱着经典,吸收着经典,升华着经典。

“人各有所好。”喜欢名著的人,将他视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一旦离开了名著,就像整个人都变得不完整一样。

我的一个同学,嘴里经常念叨着古诗文,随口一说就是文绉绉的经典语句,尽管他喜欢听儿歌,在外人看来有些可爱,但这完全不影响他喜欢经典的勇气与痴情。

爱读书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爱读经典的人,灵魂不会太松散。


-03-

三毛说:“20年来,但觉人生如寂,而今叶落归根,回返家园,内心感触无以名之,归国数月,惊见汉堡、可乐、霹雳舞充斥街头。此情此景,虽为时代走向,无可非议,然而,眼见传统艺术日渐式微,中国民间故事不再流传,如火如焚,万不得已,挺身而出,但凭说书,祈求同胞手足,再度文化回归,一片苦心只为抛砖引玉。”

她为传统文化的消退表示担忧,越来越多的新奇事物出现在她的世界中,吞噬着一个民族数千年来积淀的思想精华。于是乎,挺身而出,为读者解读《水浒传》、《红楼梦》中的人物和情节。

鲁迅先生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这句话是鲁迅先生对红楼梦的评价,其实意思是说每个人的身份不同,侧重点也不同,所以对书的理解也各不相同。

有一句话叫做:“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是,因为有不同的人解读同一个作品,才会出现异彩纷呈的观点。观点不同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观点。

阅读经典不是一件多么费力气的事情,一旦你钻进去了,便会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梦为马 你的世界我来过 是前生 或是今世 你来时我路过 我走时你错过 兜兜转转 一个旋转木马之梦 晕过,炫过 我...
    我就找你阅读 158评论 2 2
  • 俊豪车业阅读 137评论 0 0
  • 你每天坚持早起,不累吗? 你每天坚持写作,不烦吗? …… 总是在一些达人的个人页面里看见类似的问题。比起去做一件事...
    一米拉松阅读 284评论 0 0
  • 元组的介绍 元祖是Swift中特有的,OC中并没有相关类型他是一种数据结构,在数学中应用广泛类似于数组或则字典可用...
    大基本功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