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如花

        高三那年的中秋节,一家人在地里忙着收割,我和母亲意外摔伤,我的左肘粉碎性骨折。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备战高考。在长辈们的建议下,我在志愿书上郑重地填上了河北师范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明白,自此,我将和老师这个身份结下一生一世的情缘。

        1998年我走出了大学校园,直到现在,我已然是一名有着二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了。这二十年,三尺讲台,一间教室,我用自己一颗虔诚的心书写着属于我的教学人生。

        生活里,我极爱花。爱牡丹的华贵,丁香的清幽,菊花的素洁,杜鹃的热烈。在我的教育教学中,我也以花的心境去要求自己,去感染学生。

        做执着坚强的红梅。生长在农村,见识少,眼界窄,这是身为人师的我最大的缺憾。突破自己,执着追求。二十年来,我始终不渝地坚持读书,丰富自己的学识。从管建刚老师的书籍中,我对作文教学豁然开朗,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走进了文字的天地。我和孩子们有个约定,老师会和他们一起写作。我们在文字里表达着喜怒哀乐,描绘着身边的美丽风景,畅谈着学习和生活。一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天天坚持,日日更新,我用自己的执着告诉我的学生,坚持就是胜利。有时,我因琐事忙碌,常常到深夜,但和孩子们的约定却提醒着我赶快写,决不能超过零点。有一次,到了十一点五十七分,睡着了的我猛地醒来,拿起手机,赶快写起来,文字发出的那一刻,我才沉沉睡去。渐渐的,我的学生们看到了我的坚持,他们也爱上了写作,享受到了写作的快乐。在曹文轩纯美的儿童书籍中,我获得了精神的洗礼,孩子们和我一起读,一起交流。他们幼小的心灵就这样被美好的情愫滋养着。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我,孩子,家长一起读,我们深深地陶醉在那有情有义的动物王国里。才思博的妈妈还写出了《狼王梦》的读后感,感触颇深,让我和学生们钦佩不已。王君老师的青春语文,丁卫军老师的简约语文,孙双金老师的情智语文,名师们的主张见解让我眼亮心明。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假期里的苦苦追寻,一本本的读书笔记,让我更贴近语文,让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更加深入地探索。“你是什么样,语文就是什么样。”名师的话语一直在耳边回响,扣问我的语文之心。一次次的磨课,一篇篇文本,陈海波老师的有效课堂追问点醒了我的语文课堂,周末,假期里的执着追求,让我的语文有了情趣,有了生命。“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一段香。”我愿如皑皑白雪下傲然开放的红梅,在语文教学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做阳光向上的向日葵。和同事闲聊时,听到她说她上高中的外甥女跳楼自杀。心中愕然,花季少女,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生命。惊叹之余,不禁思考,如今的孩子情感怎么如此脆弱。不,我的学生决不能这样,我要做向日葵,我要孩子们做向日葵,永远向着阳光生长。我给孩子们上生命教育课,让他们认识生命的宝贵。一周一次的班会课,我们讲时间的可贵,讲意志的坚强,讲乐观的态度,讲梦想的追求。下课了,孩子们拉着我不断地闲聊,聊他们的烦恼和快乐,聊他们的困惑和努力。在我们美丽的聊天中,孩子们向我敞开了心扉,我是他们的知心朋友。王一然每次下课都要抱抱我,亲昵的就像我的女儿。如今,单亲孩子,留守儿童格外多起来,他们偏执个性,要么孤僻,要么顽劣。我班的尹良月,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一次课间,我发现她的手臂上竟然有一道道的刀痕,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急在脑里。怎么办?不能让她如此下去呀!于是,我格外注意她的一举一动。生日时,一条漂亮的裙子买给她。放学了,留下她,一同走过回家的路。我告诉她,老师也是离婚的,老师女儿也是单亲的孩子,可老师的女儿很阳光,很快乐,努力学习,懂事乖巧。她一脸的惊讶看着我,我使劲朝她点点头。她却深深地低下了头。寒假回来,我发现她变了,上课积极了,成绩一次次提升了,我顺势不断表扬,看着她满脸的笑意,我也轻松了。我和孩子们一起为我们的班级取名,后来我们就定为阳光班级。孩子们,做阳光少年吧,向日葵也会经历风雨,但她却依然仰头生长。

        做馨香芬芳的玫瑰。提到玫瑰,更多人想起的爱情。在2010的那个夏天,我结束了十年的婚姻,带着自己的女儿过起了两个人的生活。六年的单身生活,我却觉得自己从来都不曾失去爱,我依然幸福。我爱一棵草,爱一朵花,爱一片云,我更爱我的学生们。幸福应该是一种能力吧,一种感悟美好的能力,我要让我的学生们拥有这种能力。于是,我让孩子们从家中带来不起眼的白菜根,教室的窗台便绽开了那小小的金黄的白菜花。孩子们在文中写到,我们闻着花的清香上课,真幸福。天暖了,教室的窗台又泡上了一个个红薯,那一片片的葱绿,让孩子们格外惊喜。假期里,我和孩子们游公园,赏牡丹,他们灿烂的笑脸传递给了我。韩艺萱在文中写到,我们的蒋老师就像一朵花开在我的心中,长在我的小世界里。周君毅这样写到,也许别的班的同学会想,我怎么没到蒋老师的班呢。哈哈,我们班级的每一个孩子就是这么幸福。蒋卓航在文中写到,蒋老师是世界上最美的老师,这是再恰当不过的恰当了。读着孩子们的文字,感受着他们的幸福,我也被他们幸福着。迎接新年,我带着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带着孩子们做新年诗歌朗诵会,我们一起拥抱新年,一张张笑脸,一份份祝福,我们是多么幸福。学生们拥有了感受幸福的能力,便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感恩,我们师生之间彼此相爱,亲如一家。甄楚森,一个多么顽劣的孩子。耍脾气,爱睡觉,爱顶嘴。无数次的谈话,家访,抚慰,运动会上的我和他抱在一起自拍,终于让他走进了我。母亲节的那一天,他悄悄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蒋老师,今天是母亲节,我来给你揉揉肩吧,我揉的可舒服了。”说着伸出小手去够我的肩膀,我连忙蹲下来,享受着他那颗真挚纯朴的心灵。此刻,我多么幸福啊。我想,这便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花开了,总有花谢的那一天。但她却开出了自己最美的姿态,散发出最香的味道。我惟愿自己心境如花一般,去享受每一个教师的日子。即便有一天花落了,还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