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付费,我有几个你不得不听的故事。

知识付费产品


先给大家讲个段子,去年有很长一段时间网友总是频繁晒出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没有学习我饥渴难耐、沉迷学习我日渐消瘦、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学习等表情包图片。嘿嘿,笑完了,我给大家讲一个学习达人的故事。



01

这个故事是我在书上看到的,真实性未知、待定。听这个故事前,回答我三个问题好不?

你是否认为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学习是没有多少价值的?你是否认为我们不可以同时做好几件事?你是否认为我们碎片化学习的同时效率也要提高?来听听他的回答吧。

碎片化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是很多很有价值的事情。

比如:5分钟的时间,可以回复读者留言;15分钟的时间,可以练习一幅简笔画;25分钟的时间,可以速读一本实用类图书; 我还喜欢同时做体力活和脑力活。

比如:做家务的时候听罗辑思维;刷牙的时候听萧秋水老师在“喜马拉雅”电台的知识管理课程;即使是在洗澡,也一定不让自己的耳朵停下来,这时候听听“得到”APP的每日知识片段,能了解很多好玩有趣的知识碎片。

第一次听完你可能会和我一样纳闷:“这谁啊?活得这么变态?”纳闷完了,偷笑一阵心里嘀咕道:“还真有像那个网络段子里讲的一样迷之热爱学习的人?”

我想说的是“他不仅没有像网友一样只是在朋友圈空喊口号,而是把热爱落实到行动”。

他就是某书一哥,头牌红人。他曾经以每周一本书的速度输出读书笔记,写了四十周。通过大量阅读、写作、分享从三线城市的程序猿到斜杠青年、个人知识管理专家的华丽蜕变。

简书一哥彭小六


02

第二个故事来自我的一个学妹,也来自大家的生活。

前段时间我有个学妹,大三老师让提前制作简历因为她知道我面临毕业,于是,发QQ问我:“学长,你手头有没有免费的简历模板,给我分享一份”。大家都知道免费的模板很不美观而且制作粗制滥造,所以我在求职时候在WPS上充了个会员买了一套简历模板,想着校友一场就分享给了她一份。

可是过了没几天,她又在QQ问我:“学长,你有没有免费的PPT模板?”心里憋火,我咋活的如此廉价,在她眼里我成了专业分享免费材料的了。我只好回复她:“哪有那么多免费,这个简历也是我付费购买的”。她回复到“好吧及几个点赞表情。”之后我她推荐她:“稻米开个会员”。她发来几个苦笑的表情。

有心的朋友其实也能发现当下也有很多公众号发福利求关注,关注送简历模板和PPT模板。平时如果稍微把玩的时间用于搜素关注些大学生公众号也不需要付费。当然要花费自己时间、精力去寻找。

可是我这个学妹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寻找就算了还不愿意为知识付费。在心里我只好说:“姑娘,你能不能不要活得这么廉价”。

  知识付费就是为了节省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03

第三个故事,来自我的观察。

认真观察这个图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专栏课程订阅人数和每期收听人数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减少,别说运用专栏里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大多数人连听完课程都做不到。

据数据分析很多网络上所谓的大咖专栏课程,购买并收听完所有课程的人数只占购买总人数的30%,最后吸收并运用到个人生活的只有不到10%。

大家都知道学知识从知道——学到——用到这一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人刚刚走完知道这一步就放弃了。这也就反映了一部分知识付费用户只付费不学习的学习态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承认我们的学习热情与激情一定会慢慢衰减、而且人都有惰性和拖延症。我们不仅要为知识付费,同时还要对人民币负责。一定要记得自己当初购买时掏出人民币的心疼和改变自己的决心。嘿嘿,很多人付完费就忘了。

引用一段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的关于注册2777元会员的申明,希望能让你有所收获。加入前请仔细阅读《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我们欢迎您加入,但请注意:只有靠自己的行动才能改变自己;并不是您交了钱,获得会员资格,就可以自动获得。

加入前,请慎重考虑,请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请慎重考虑、慎重考虑、慎重考虑……因为你加入以后,不会再有退费机会。

行动才是摆脱焦虑的源泉。

04

“分答”仅上线一个半月,超过1000万收听用户,100万付费用户,交易额超过1800万;喜马拉雅fm“123首届知识付费狂欢节”单日成交额超过5000万;区块链专家、著名作家、“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在得到专栏《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售价199元,至今卖出16万份。

知识付费市场的火爆一方面从侧面反映了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人们思想文化需求领域也空前旺盛。

每天都在诞生新词语京东机器人、无人超市、首家无人银行、微信“无感支付”、支付宝“刷脸支付”、高速以及停车场“自动识别车牌”、物联网、智慧家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彻底被科技改变。

科技发展一方面带来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快捷与方便,互联网+融入各个行业大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全民焦虑感,高速发展的时代加重了人民对于时代快速发展下的迷茫。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人们学习各项技能、各项知识的主动意愿增加,过去时代大多迫于社会社会压力是不得不改变自我、今天的人们则是人们主动要求自我提升适应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知识付费依然会是当下这个时代的风口。

凯文凯利《必然》提及:我们是缺乏注意力的,所有的东西都变得越来越丰富,唯一不变的是人类的注意力,没有哪一种技术可以增加你的注意力时间。注意力流向的方向就是金钱流向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做一个知识付费的“聪明人”

我们先要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知识?那些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有关、那些知识我们暂时不用去学、那些知识学习完可以改变我们当下的生活、那些知识具有稀缺性。

然后再去庞大的知识付费平台购买自己所需的知识,保持专注的注意力在所学领域深耕,最后用所学知识去改变自己的生活。

我们绝不能当一个知识的囤积者,而不是一个知识的实践者。千万别只付费,不学习。囤一大堆知识只付费不学习,就等于冬季购买夏季的体恤、衬衫等。

当时购买便宜,来年夏季潮流已过,自己就不喜欢穿了然后就放衣柜底部,某天想起又穿不上了就只好送人或者当垃圾一样扔了。

知识付费本质是一种商品,知识付费最大作用是帮助我们节省时间、用最快的时间帮助我们成长。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借助知识付费的红利在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2评论 2 59
  • Android有一个回收机制,当内存不足时,会自动回收相关内存。 我们使用FragmentActivity放入Fr...
    简单Liml阅读 1,472评论 0 0
  • 这两天脑海里还时时放映着周末两天的烧脑课堂,真的是累并快乐着! 提起思维导图,一个熟悉而陌生的...
    其实不然阅读 481评论 0 1
  • 不知不觉从北京到广州已经两月有余了,以前到北京都没有感觉到城市的陌生和难融入感,或许是广州的风土人情气更浓重...
    Mr宋_0416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