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闲话》第十九话:《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苏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师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咳咳!话不多说,开始谝闲传!

一、龙丘居士亦可怜

龙丘居士说的是北宋陈季常,家住龙丘。

生平好酒、狂放傲世,以至怀才不遇,后来干脆就隐居在龙丘了,自称龙丘居士。

另外,在这句中的可怜就是怜悯值得同情的意思。可没“可怜九月初三夜”中可喜可爱的意思。如果真是表示可爱的意思,那画面太美,不敢想。一个大男人写诗夸另一个男人可爱,实在是有些辣眼睛。所以古诗句中词语的意思千万不能理解错了,不然要闹大笑话。

二、谈空说有夜不眠

这个谈空说有要是按佛家语解释,没个几万字说不明白。但往简单了说,其实就是空谈,闲谈。跟我这谝闲传凑字数差不多!

那么我们来看一看,他一个大男人大晚上的不睡觉,在那谝闲传干什么呢?其实就是闲的,陈季常怀才不遇,老觉着自己生不逢时。所以经常呼朋引伴的在家中举办聚会,来参加聚会的就行苏轼等人,不然苏轼怎会有机会写些诗呢!

这聚会吧,少不了酒,自然也少不了乐。原本可能没什么,但问题就出在这些歌女身上,她们多少有些姿色。于是陈夫人经常打翻家中的醋坛子,让陈季常下不来台。

三、忽闻河东狮子吼

忽闻河东狮子吼,从字面意思理解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忽然听见了河东有狮子在吼。但这只是字面意思,也还可以有其他可谝之处,比如这“狮子吼”乃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功成之后,威力惊人。《功夫》中包租婆的厉害想必各位还记忆犹新吧!

说到少林七十二绝技就不得不提一段沉封的往事。本人十多岁时,痴迷武侠,每人都想着闯荡江湖行侠仗义。奈何力小功弱,终不成行。偶然机遇,于闹市一家两元店内觅得一本《少林七十二绝技》,喜出望外,如获至宝。每日细心研读,对铁头功、铁腿功、铁沙掌等十分喜爱……故事的结局是这本奇书葬身于火海,为我家当天的晚饭贡献了一份自己的热量。还好故事至此结束,否则我可能就不能在这里给各位谝闲传了。特此奉劝各位:练功有风险,看书需谨慎!

当然按佛家语来说,“狮子吼”还有如来正声的意思,在此不作详解,因为我也不太懂!

四、拄杖落手心茫茫

这一句表现出来的东西是十分丰富的,不仅有外部表情动作,还有心理活动!其实这种心茫茫的例子特别多。比如当诸葛亮听到马谡失了街亭的消息时,心里就是茫茫的,羽扇差点就没拿稳掉在了地上!

所以,你想象一下,陈公子家里歌舞升平,正玩的兴起。突然柳夫人从隔壁出现,大吵大闹,搅得众人不得安宁,这宴会也就进行不下去了。当着这么多朋友的面,陈季常多少有些下不来台,心里只能是“茫茫”的,他又不敢去拦妻子。于是苏轼赠诗夸他是好丈夫,懂得尊重妻子。于是陈季常惧妻一事得以千古流传,河东狮也成了悍妇的代名词。当然这是关于这首诗最正常的理解!

那么有么有其他的意思呢?难道苏轼只是为了拿一个朋友俱内的事开玩笑就写了此诗?绝不仅于此。苏轼本诗的另一层用意显然是在夸柳夫人,夸她的贤惠,夸她的智慧,夸她对丈夫的爱。否则你试想,若没人严加管教,陈季常会成什么样?会不会整天花天酒地三妻四妾?

但身处特殊的时代,苏轼又不能明着夸,所以才“出此下策”。不然,你见过哪个人写诗调侃朋友惧内,却用了多个正能量十足的佛教用语呢?

(全文完)预定者只预定了这四句,但这并非全诗,下附全诗。

东坡先生无一钱,十年家火烧凡铅。

黄金可成河可塞,只有霜鬓无由玄。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谁似濮阳公子贤,饮酒食肉自得仙。

平生寓物不留物,在家学得忘家禅。

门前罢亚十顷田,清溪绕屋花连天。

溪堂醉卧呼不醒,落花如雪春风颠。

我游兰溪访清泉,已办布袜青行缠。

稽山不是无贺老,我自兴尽回酒船。

恨君不识颜平原,恨我不识元鲁山。

铜驼陌上会相见,握手一笑三千年。

(ps:新增栏目,关于下话预告的诗,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欢迎留言,都有可能出现下话的正文中)

西北闲话,纯属谝闲传,不周之处,还望见谅),每句粗体原文下都有正确注解。

(ps:因一朋友建议,西北闲话决定接受读者预定,你有没有喜欢的一首诗词,或者你希望被闲话的一首诗词,都可在每话后留言,或发简信给我,说不定,下一话就是你预定的哟。另外,西北闲话从本周起实行周更,具体周几更新不一定,哈哈。

下话预告:《密州出猎》——苏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