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天到达异乡,却用一辈子也回不了家乡......

1 年少离家

村上春树说,“无论置身何处,我们的某一部分都是异乡人。”

人生总有那么一段时光,在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背向了父母,离开了家乡。

为了某种越行越遥远的安稳,我们一直奔走在异乡的路上,追寻着,漂泊着,迷惘着,游离着,微笑着,也落寞着。

不是身体在异乡,就是灵魂在异乡。

“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半夜醒来,窗外皎洁的月光撒进房间,恍惚间竟然一时难辨自己身居何处,徒生淡淡的忧伤。

家乡,对我们很多人来说,不仅是如数家珍的风景,日夜牵挂的亲人,久未谋面的朋友;更多的,是胸口那颗难以言说的朱砂痣。

在家乡,我们出生、成长,少年时代最美的记忆定格在了那里。

那时候,父母是那么年轻力壮,朋友们是那么可爱单纯,曾喜欢过的TA是那么懵懂有趣。

这一切,都随着我们离开家乡的那一天,而一去不复返。

后来,家乡成了故乡。回家,总是感觉丝丝甜蜜却怅然若失,既害怕,又渴望。

孤独,便一直漂泊在凝望故乡的路上。

才发现,我用一天抵达了异乡,可能一辈子也回不到故乡。怅然回首,故乡已然是他乡!


2 近乡情怯

鲁迅先生在《故乡》中写道:“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我的故乡好得多了。

但要我记起他的美丽,说出他的佳处来,却又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仿佛也就如此。

于是我自己解释说:故乡本也如此,-- 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的心情改变罢了。”

“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多少人就这样,一直在路上。”

尽管如此,春节似乎还是有种特殊的魔力,像磁石一样,让漂泊在外的人们心心念念。

回家过年,承载着无尽思念与回忆,温柔缱绻地呼唤着异乡的游子,仿佛成了一种庄严而温暖的仪式。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近乡情怯,失落无根。年关在头,我们在面对平日里望穿秋水回不去的家乡时,忽然心生莫名的惶恐与淡淡的疏离感。

回家过年,浓缩了我们过去一整年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一千个异乡人心里,有着一千种过年的意义。

回家过年,意味着又一次的离愁。我们一次次地与所爱的人告别,带着他们的祝福回到异乡继续打拼。我们深知,从今往后,更是聚少离多。

回家过年,意味着又一次的别绪。我们一趟趟地走亲访友,想要多陪伴他们一会。我们担心,对于那些年事已高的亲人,这一次相见,也许就是永别。

回家过年,意味着昙花一现的美丽。就像在除夕夜看到的美丽得无与伦比的烟火,在夜空中优美地绽放着,却转瞬即逝。


3  回家过年

黄庭坚说“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然而提起家乡,心却依然会如少年般悸动。

回家过年,对于很多异乡人来说,同样承载着默默的期许和无尽的盼望。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无论离家多久,都阻挡不了游子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无论跨越千山万水,不管列车多么拥挤,路途多么艰辛,都挡不住游子回家的脚步。

回家过年,便回到了从前。父亲母亲老或未老,在那里,我们依然是长不大的小孩,可以随意撒娇。妈妈在哪,哪就是家

回家过年,便回到了旧地。家乡变或未变,在那里,我们可以放下疲惫,随意安歇。

回家过年,便回到了童年。儿时的伙伴或成熟或世故,在那里,熟悉的友情还在,我们依然可以敞开怀抱,交杯换盏。

回家过年,便回到了团圆。亲人们团团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大吃大喝,喜笑颜开,享受团聚。

从小到大,“过年”就是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刻在心里,刻得太久,痕迹太深。

以至于无论身处何方,只要快到过年,脑中闪现的两个字便是“回家”!

似乎只有踏上故土,我们才能真切感受活着的意义,才算为往日的奔忙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守着家,陪着父母,过着除夕,这一年才算大致圆满。

异乡的街头同样张灯结彩。然而,在外过年,过的是一城人的孤单;在家过年,过的是一家人的狂欢!


4  身心安顿

其实纵观四周,谁又不是异乡人呢?

也许你置身人群,倍感孤独;也许你身在故乡,心无所依;也许你身在异乡,无助漂泊......

“没有人品听夏夜雨打芭蕉的声韵,没有人细看冬日六角奇葩的舞姿,没有人仰观月亮上的嫦娥和玉兔。”

我们努力向前大步走着,某个时候,也忍不住会回头,看看来时的路。

在时代大潮之下,我们像是被一股力量裹挟,身不由己,随着潮流,一次次地告别和开始。

我曾在国外过了许多并不热闹的春节,既孤单又有回甘。

孤单是因为怀念。过年这种文化已经深入骨髓,或许不仅仅是因为习惯,而是因为根在故乡,行走万里仍无法剪断。

回甘是因为心安。此心安处是吾乡,家里家外一切安好,四海皆为家。心安是对过年最大的尊重!

此刻,不管你在异乡还是家乡,

愿你珍惜,善待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珍惜每一寸相聚时光。

愿你努力,拥有强大的力量,把“安全感”给予你自己。

愿你幸运,尽管自强到无需被人宠,但依旧幸运到有人惯。

愿你幸福,唯有你的幸福,才是给父母最好的回报。

明天就过年了,愿归家的游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愿漂泊的游子身心安顿,平安如意。

新年快乐!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