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的悠闲时光

蛋蛋的悠闲时光

可能很少能懒觉的缘故吧,一直觉得闲暇又没外出安排时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睡到饱之后,再悠闲的享受早午餐了。八年前春节我们那悠闲的鼓浪屿之旅时那次难忘的早午餐便被我惦念至今了。

那天,女儿自己早起和外公出去玩儿了。我们便懒懒地一觉睡到了日上三竿时才起床。也不想吃民宿客栈里自配的那些甜品早餐,就喝点水后索性带些零食随便穿小巷玩儿了。总觉得那些不为众人所知,隐藏极深的小巷里有着许多美丽的过往,也是鼓浪屿小岛的特色之一。

一径走过一条条美丽的小巷之后,还真有惊喜呢。居然在一条开满鲜花的小巷拐角处,发现一家装得很有特色的据说是个美国佬开的小西餐厅。

蛋蛋的悠闲时光

不如,进去吃个早午餐吧! 装潢考究的西餐厅里流溢着优雅的轻音乐,点到煎蛋培根的时候,身着笔挺制服的侍者彬彬有礼地倾身询问:“您的煎蛋是要一面煎还是两面煎?”一如问牛排要几分熟。当时是愣了一下,随即才意识到,在这对待蛋的方式上正体现了东西方饮食习惯的一大差异。对我们中国人而言,无论是白煮蛋茶叶蛋、还是煎鸡蛋炒鸡蛋,大多是便捷快手、平易近人的代名词。然而,在西方人的餐桌上,鸡蛋却有更多机会成为备受瞩目的主角。水煮蛋要像牛排一样区分熟度,煎鸡蛋也有煎一面(sunny side up)和煎两面(over easy)的区别。欧美国家对鸡蛋的热情远超我们想象,无论是慵懒随意的早午餐,还是正襟危坐的晚宴上,鸡蛋都可以是大放异彩的主角。

干脆又改成了号称米其林餐厅里娇客的班尼迪克蛋(Eggs Benedict)。上桌时还热气腾腾,蛋黄一戳破就可以汨汨流出,伴着荷兰酱渗入疏松多孔的马芬。这样精心制作的班尼迪克蛋,吃起来简直如一个完美自足的小小天堂。止不住的满足:这样的悠闲的幸福啊!

这让许多人误解是英式早餐的Eggs Benedict,它实际上发源于美国,其食谱看上去简直是美式精神的完美诠释:略烤的英式马芬,煎得香脆的加拿大培根,细腻微酸的荷兰酱,当然还有内里软嫩的半熟水煮蛋。但细究起来,这个食谱充满了名不符实的幽默感。

首先,英式马芬(English Muffin)并非源于英国,这是在北美常见的一种早餐面包,其名称主要用以与蛋糕类的“美式马芬”(American Muffin)相区别。而加拿大培根(Canadian-Style Bacon)也是美国人专用的名称,指的是从猪腰部切下来的细长肉片,脂肪较少,这种培根在英国倒是很流行,不过被称为“咸肉片”(Rashers)。荷兰酱(Hollandaise sauce)实际上是法式酱汁的一种,不过它跟荷兰倒还是有些渊源,据说是由荷兰国王访问法国时带来的一种酱汁变化而来的。

班尼迪克蛋的起源简直如推理小说一般扑朔迷离,甚至还引起过不少纷争。其中叙述最详细(但不一定是最真实)的故事来源于1942年《纽约客》上的一篇采访,主人公Lemuel Benedict是华尔街著名股票经纪人,他声称在1894年的某个早晨,他因宿醉晃入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Hotel),想吃点早餐来缓解头痛。他点了“黄油烤吐司、水波蛋、脆煎培根配荷兰酱”,厨师Oscar Tschirky注意到这个奇特的组合,试验之后大为赞赏,把其中的吐司改为英式马芬,培根改为火腿,将其加入了菜单。另一本杂志《Bon Appétit》也曾刊登过类似的故事,只不过主角换成了LeGrand Benedict夫妇,而地点则是纽约的德尔莫尼克酒店(Hotel Delmonico)。班尼迪克蛋的发明至今仍是未解之谜,但严谨的食物史学家认为这并不是一道偶然间被创造出来的的菜式,而是经过多年的演变发展而来的。早在1839年,一本名为《肯塔基主妇》(Kentucky Housewife)的食谱中就有类似的菜式:以黄油烤吐司和火腿片垫底,放上一个水煮蛋,撒上盐和胡椒,再淋上融化的黄油食用。Oscar Tschirky自己在1896年出版的食谱中也介绍了班尼迪克蛋的做法,但他名之为“费城蛋”(Philadelphia Eggs),并没有提到班尼迪克在其中做的贡献。

班尼迪克蛋看似随意家常,但做法其实十分考究。英式马芬不能用餐刀切开,而应用叉子从中间划开,凹凸不平的表面受热不均,在烤制后才能形成焦脆与柔软并存的口感。荷兰酱要依靠慢沸的水产生的蒸气来均匀加热,并小心地加入温热黄油迅速搅打,营造丝绸般的柔顺质地。培根或火腿不能太薄,否则一煎就会变得干硬难嚼,但也不能太厚,以至于抢了其他食材的味道。而水煮蛋的火候最难控制,要求蛋白已经凝固,而蛋黄才刚刚变稠。

水煮蛋的诱人之处往往在于流心的蛋黄,那质地让人想起融化的黄油,爆浆的芝士,滴落的糖浆,以及一切高热量的罪恶美味。相比之下,全熟的蛋黄就显得无趣多了,如果你看过那些小孩被鸡蛋噎死的新闻,大概更能理解干巴巴的蛋黄是多么反人类的存在。

也许很多人都会有的感觉:看蛋黄随着荷兰酱缓缓流动,是班尼迪克蛋最诱人的瞬间。而没有完美水波蛋蛋的“班尼迪克蛋”,其魅力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咯。这可能能也是我后来又在其它很多地方吃过很多次Eggs Benedict,却难有这样满足的感觉的原因之一了。

真怀念鼓浪屿时蛋蛋的悠闲时光……

后来又有高人指导,说其实“班尼迪克蛋”就像拼乐高积木一样,只要将英式马芬、水波蛋、荷兰酱三大要素层层叠起来就好了,其它材料都随意。虽然英式马芬和荷兰酱超市都可以买到,但一向视“味蕾享受大于天”的我们还是更喜欢自己动手!

居然也不是很困难,而且成功后会自我感觉相当良好呢!

荷兰酱材料
无盐黄油 unsalted butter 1/2 cup
蛋黄 egg yolks 3个
柠檬汁 lemon juice 1-2 tbsp
温水 warm water 1 tbsp
盐 salt 适量
黑胡椒 black pepper 适量


英式瑪芬材料
高筋粉 200g
酵母 3g
鹽 3g
細砂糖 3g
奶粉 4g
水 150g
黃油 5g


班尼迪克蛋材料
水煮蛋2個

制作过程

1.在汤锅中,将黄油煮到融化。用勺子将表面的牛奶泡沫舀去扔掉。

融化黄油

2.过滤后将纯净的黄油放置在一旁,放凉备用。

放凉备用的纯净黄油
3.在汤锅中加入大约小半锅的水(可以倒一点白醋),烧至沸腾后关小火。另外在搅拌盆内,加入蛋黄、柠檬汁和温水,用打蛋器不停地搅拌至颜色变成淡淡的黄色,大约30秒。

4.将搅拌盆移至沸水上,确保水面不会触碰到盆底。继续不停地搅拌蛋黄,直至变得有些浓稠,大约2分钟。一旦停止搅拌鸡蛋就容易结块,所以一定不能停。

5.等到变浓稠后,加入融化了的黄油,继续搅拌,直至酱汁变成理想的厚度,大约1分钟左右。

搅拌酱汁
6.将搅拌盆拿开,离开热源,关火。在酱汁中加入适量的盐、黑胡椒和辣椒粉调味。荷兰酱就做好了,置于一旁备用。
做好的荷兰酱

7.现在开始做英式玛芬:把除黄油外所有材料混合,揉至扩展阶段

8.加黄油,揉至混合完全,放温暖处进行发酵

9.面团发至2倍体积,翻面排气

10.面团分割成5个,滚圆,松弛15分钟

11.松弛后的面团再次排气滚圆后,表面粘玉米粉(非玉米淀粉,家里没有,是用玉米渣粉碎过筛做的)

12.放入涂过油的模具中,压扁

13.在温暖湿润处进行最后发酵

14.发酵30分钟左右,至2倍体积

发酵完成后的面饼

15.平底锅抹上一层薄油,小火,面饼两面各煎7-8分钟,至表面稍微有点金黄的感觉,英式玛芬就完成了

表面微带金黄
内部组织有很多洞洞的英式马芬
16.接下来就做水波蛋了:在汤锅中,倒入半锅(至少10cm)的水,烧至半开,水面有小小的气泡,不要滚沸。开小火,保持这个状态。

17.将一个鸡蛋打入过滤网中,过滤掉水分多的蛋白,这些水分较多的蛋白放入热水中会形成飘絮状的蛋花,破坏了水波蛋的形状

18.将鸡蛋过滤后,放入小碗中

19.将小碗贴近水面,缓慢地倾斜小碗,将鸡蛋滑入将沸不沸的热水中。

将鸡蛋滑入水中
20.盖上锅盖,继续保存这样的水温闷3分钟,中途不要开盖子。


21.3分钟后,用漏勺将鸡蛋轻轻舀出。漂亮的水波蛋就出锅了!

22.将水波蛋放置在厨房纸上,吸取多余的水分。

23.在英式玛芬上铺上喜欢的蔬菜和虾仁,放上水波蛋,再淋上荷兰酱,完工!

小贴士

1.如果荷兰酱变得太浓厚,可以加入一点温水,搅拌均匀即可。
2.此英式马芬配方的水量比较大,操作有一定难度,建议使用面包机揉面。

吃班尼迪克蛋最销魂的高潮是用餐刀划开蛋白,看到那潺潺蛋黄缓缓流出,与口感香浓、滑顺,略带柠檬清新酸味的荷兰酱结合在一起,再用叉子叉起一小块虾和英式玛芬一起送入嘴里,妈妈乐勒,好吃到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忍不住舒展开来,连小仙女都会出来跳舞的节奏了。

想想吧,虽然不能休闲的坐在庭园里的原木桌椅上,不过能在某一个周末的上午小睡个懒觉之后吃着这道“班尼迪克蛋”,营养丰富且健康且美妙口感的早午餐,却不啻是假日放松心情,体会闲适气氛的好方法。很美好的体验,有木有?

这世间总有些美好值得努力付出,毋宁说这一点点的心力了。Egg  Benedict,爱生活的您值得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