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思考

早上起床,收到了小蘑菇发来的简信,“渤哥哥,文章写得越来越好了”,很简单的一句话,我高兴了一整天,其实今天一天都很忙,出差刚回来,很多事情都需要处理,下午,组织了一场青年交流会,大家分享了一些微心愿和想法,还不错吧。

生活就是这样,忙忙碌碌的,每天都期待着新,每天也都在思考,一旦这种状态停滞了,一片死寂,多么可怕。

1.

如常,跟长卿聊了很多事,从组织这次活动本身聊到了一些宏观的东西,我一直在反复强调先提高自己的格局,进而影响身边志同道合的人,从而影响更多的人,长卿提出了很多大胆的设想,有点理想化,有点乌托邦的意思,中间有了一些激烈的争执,这些都很正常,我以为,还是角色不同吧。

检验一个人想法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你不用去直接反对,让他拿出方案,然后支持他去推动,推动的好,说明这个方案不错,推动的不好,说明至少在这个范畴里,这个方案是个烂方案。

虽然说一流企业靠文化熏陶人,二流企业靠制度管理人,制度这个东西就是规则,听起来虽然有点生硬,但至少在整体格局还不够文化层面上的时候,还是规则来的要高效一些,哪怕是在一个小团体里,规则就是一种大家都认同的东西,我们谈大理想,也得从规则出发,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说的很直白,你至少得实现最低层级的生理需要,才能逐步实现最高层级的自我超越。

2.

我记得老杨最初开面馆的时候,有人说,老杨做的不是生意,而是情怀,为什么,老杨的店面是个摊式铺,面积不足15平方米,地处县城的交通要塞,房租高的吓人,老杨对品质的要求是按照百年老店的方式去做的,成本什么的都是放开手脚,生意挺不错,就是产品生产速度太慢,让人等太急,感觉每天生意都好,就是赚不到钱,还累死累活的。

为什么?老杨徜徉在自己的理想国里,烧钱式的做着百年老店的春秋大梦,可却是王子身子,奴才的命,身居弹丸小城,受众单一,价格又不能抬得太高,尽管每天顾客络绎不绝,可最后还是关门大吉。

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或者说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老杨执意的认为东西做好了什么都会好,别人的口感导向甚至也可以被自己左右,这种想法有点理想化,如果单一的只是做东西,不管经营,那么老杨可以成为家里的好厨爸,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生意人,悬,生意人,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东西,比如成本,比如效率,还比如受众的口感,要不怎么会说顾客就是上帝呢?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吃米油盐贵,讲真,在一个企业里,某花钱的部门一定会做出很棒的营销策划案,但经过总裁会后,一定会被砍掉很多钱,为什么呢,总裁层面还要考虑公司整体运营成本的问题,资金不可能全都用在一个部门上,还要有其他用途,说到这里,有点能理解老杨了吧,他的角色属于部门型,而不是总裁型。

3.

在《谈谈书店》那篇文章中,懂懂老师对如今的文学趋势有了很透彻的分析,在信息爆炸时代,通俗文学比那些中规中矩的传统文学更有市场,可现实中做“文学梦”的人还是有点多。

懂懂老师层在不同场合说到“素材”的重要性,聚焦素材比聚焦文章的文学性更重要,素材来源于观察、经历、体验,在不知晓懂懂老师那些震撼又精彩的生活片段前,我也是对素材不屑一顾,后来逐渐的,才感觉到,我所经历的,是那么的平淡。

今天看到青年作家徐沪生的那篇《第一次坐飞机,就晚点十个小时》,我很高兴,记得他在之前那本书中就说过自己要去旅行,去经历,以前给我的感觉,他总是闷在家里,读书,码字,很多文章属于虚构性的文字,今天那篇文章本身我不是很关注,我关注到的是,他出去了,去体验大千世界了,去寻找更加震撼的写作素材去了,我相信他的文章会越来越好。

4.

如今对文字的理解,我想引用作家麦家给懂懂老师签名书上提的那句话,“读书是和心握手,心暖了,世界就暖了,祝一生暖!”特别温馨,文学的力量就是这样,它固然不是码出来迎合谁的东西,但至少是一种输出价值的密集载体吧?

在文学的路上,我不反对仅仅是兴趣玩玩文字,也不鄙视完全修炼的那种传统纯文学作品,人各有坚持嘛,只是我会坚持自己,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字历程。

在一个时代,总有属于这个时代的流行符号,比如唐诗、宋词、元曲一样,那些都是属于那个时代流行的文学形式,我们不能用过去的眼光看待现在事物的发展,就像很多人总是说老歌经典,现在的那些歌如何如何,那90后呢?00后呢?甚至10后呢?他们所生活时代流行的东西,可能也会同样成为以后经常回忆起的经典,却被我们认为是糟粕。

如今,无论你如何不屑一顾咪蒙,如何藐视那些通俗文字大牛,那都没关系,他们数以几十万级的粉丝会说明他们存在的合理性,哲学大师黑格尔都说存在即合理嘛。通俗文字也没什么不好,只要在时下,人们读得懂,可以传递正能量,输出了价值,那么它的存在就是积极的,可以生存发展的。

在很多时候,我觉得文字是一个很包容的东西,它总是随着你的心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每天被你各种组合,它也没有怨言,正因为这种海纳百川,才有了百花齐放的格局,快,抓住它的尾巴,别让它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边走边思考——安藤忠雄的建筑人生》,再次翻开卷尾的人物介绍,静静地浏览“安藤忠雄是当今世界最为活跃、最具影响...
    深小德阅读 1,575评论 1 3
  • 前言 终究没有经受住RxJava的诱惑,只恨自己来的比较晚,走起~ RxJava 是什么? 一个在 Java VM...
    王永迪阅读 4,252评论 3 37
  • 阳光的大男孩,累了吧,现在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只是你的离去,给爱你的人留下了太多的悲伤 一直以来你都在以歌词的形...
    曦轮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的2016,安逸过,幸福过,疯狂过,绝望过,迷茫过。 分两个时期进行描述,大学毕业前和大学毕业后。 前半年还是大...
    大漠孤儿阅读 255评论 2 0
  • 4月22日学习心得 今天一天对3•3•3学具的实际操作中去训练和领悟,训练一开始在同学们快轻齐的状态下排队拿取3•...
    熊攸平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