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芥]埋酒待春

ooc慎点

接到讣告的时候,芥川刚刚做完一个任务。黑色大衣的下摆上还染着鲜血,硝烟在苍白的面颊上留下灰黑的印痕。明明精力几乎枯竭,他在听到具体是谁的时候有些恍惚的意识几乎在瞬间就清醒了过来。

       港口黑手党几乎每天都有人死去,但是并没有谁真的对此习以为常。上级对待贡献很大的干部自然不会敷衍,于是葬礼的场面并不小。芥川站在人群之中,一如往常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但样式比之寻常要更加庄重。身边的银也将头发盘起,戴上白色的头饰,一袭黑色的长裙,以手掩面,发出小声的啜泣。于是芥川伸出手轻轻拍了妹妹的后背以示安慰。

       芥川看着棺材的盖子盖上,送上灵车。耳边依旧环绕着唱诗班柔和的颂歌,在这下着微弱秋雨的早晨反复回响着。黑色的人群保持着一成不变的沉默。芥川又一次看了那黑白的遗照,里面的男人依旧是自负肆意的笑容,但在黑白灰的色调里失却了平时的意气风发明朗张扬。芥川觉得心里钝钝地疼,但又遗憾地发现自己的眼眶依旧是干涸的,于是他开始羡慕起银,羡慕她能够以这种方式宣泄这难言的苦闷,而他只能憋在心里任它腐蚀心肺直至穿肠烂肚。

       人们都说秋风秋雨愁煞人,当芥川站在墓园里,在一群黑色的人中间,淋着这秋的冰雨,看着那纯黑的棺木一点一点消失在褐色的湿土中间,耳边是此起彼伏的被主人狠狠抑制着的啜泣声,他才第一次当真感觉到这一滴一滴的雨在一点一点地将他抓挠啃食着,令那疼痛成倍地增长。人群中突兀地响起一声泣音,芥川微微抬了眼皮寻声去看,只觉得这动作都耗尽了全部的气力。于是尾崎红叶浅橙的发就闯进了视野。她穿着漆黑的纯色和服,没有化妆,眼眶通红。芥川望着她的头发出神,脑海里却又精准无比地浮现出另一绺色泽相像的头发。但是还是不太一样,记忆中的橙色色调更暖,发丝弯曲搭在它主人漆黑的外套上,男子勾起嘴角,依稀是个潇洒肆意的微笑。于是芥川又一次低头,仍听着铁锹挖动泥土的声音在如浪潮一般的哭声中安静地等待这场秋雨将他整个人侵蚀殆尽,脑海里神父的悼词还在一遍遍回荡,“这位亡者,曾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当墓碑立起,芥川便不可抑制地回想起如今已经躺在这片土地之下的人。他第一次看见他,是透过模糊的视野,看到蜜橙色的发丝,黑色的衣装,湛蓝的瞳色。后来他知道对方的身份,黑手党五大干部之一,有着强劲的异能,和自己的导师是搭档。但他每次出现在自己面前,都与那些神乎其神的传闻不同。他比自己的老师对工作更加上心,在太宰先生的忽悠下气愤起来有着鲜活的感情,那双湛蓝的眼睛是海的颜色,被愤怒浸染的时候却亮得像是晴朗的青空。芥川当时觉得这个人好奇怪,明明是黑手党位高权重的干部级人物,却又有着这样清明的眼神,和他见过的大部分组织成员都不一样。有时在太宰先生不在的时候,他会蹲下来揉自己的头发,说别听青花鱼胡扯,你做的已经比很多人都要好了。那样的橙色,就好像他无权去碰触的阳光。

       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得到允许开始执行任务,跟着太宰先生去完成一些日常的事务,他才感受到黑手党高层的任务都有多么危险,是真的刀口舐蜜的活计。但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能力做好一切并且活着回来,当真是一群命硬的亡命之徒。而他虽从没见过[污浊]的真正形态,却总是能见到身材娇小的男子战斗的凶悍,毫不拖泥带水的动作招招都有效而致命,但胜利之后他却会收起张扬的笑容望着那些尸体短暂地出神。芥川不理解他为何不为胜利而开心,但又没有开口去问的打算。

       后来太宰先生不告而别,他觉得自己的坚持在一瞬间崩塌了,一时万念俱灰不知此身去向,不知心里是何滋味。当自己一个人缩在横滨某个巷道的角落里,将头埋进胳膊里的时候,那个男人看上去漫不经心地路过,却眼尖地注意到自己。他记得对方说了很多,但有那么几句说进他的心里,直至今日不会忘怀。

       “你似乎太过在意太宰那家伙了。但你不可能成为和他一模一样的人。即使在黑手党这种不知道哪天就要断送小命的地方,不,大概说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地方,你更要为自己而活。这是你自己的人生,而所有在其中出现过的人都随时可能会离开,包括我。既然他不要你,你就不应该太过耿耿于怀,因为这并不是你的错。如果有一天他认可了你,那么接下来的你又该怎么办才好?力量?那是最不可靠的目标了,它从来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存活下去的支柱,你要力量,是为了什么?想要守护什么?想要毁坏什么?想清楚这些,你再去烦恼当下的事吧。”

       恍如隔世。那人在月光下面部柔和的线条,蜜橙色的发镀上的微白的亮泽,幽蓝的眼眸里面情绪复杂。他没有笑,说完以后转头就离开,黑色的背影在一个转弯后消失在狭窄的小巷。芥川望着他的背影,对这番话似懂非懂。

      后来太宰先生对他说“做得不错”以后,他似乎又有些迷茫于自己的去向,突然就回想起这天晚上的这些话。他意识到他的前辈在那个时候就为他指明了今后的一条道路,而他这个愚笨的后辈直至今日才明白其中的意义。

       他的上司喜欢酒,而芥川觉得这个人本身就像是酒。入口辛辣刺激,而后的回味却是醇厚馥郁。只是愿意稍作停留品尝后味的人太少,所以人们大多只看到他锋锐的模样,却忽略了这个强大的家伙也是一个人,重视着一切在意的东西,并在这险恶的世界努力地活出独一无二的中原中也。然而如今他被装进巨大的黑匣,要在阴暗的地下开始他永恒的长眠,这酒也就再也不会有人去品,他的滋味只留在活着的人心里。

       不知不觉间,人群已经开始稀疏。新建的坟墓上只有裸露的泥土,华丽的大理石墓碑上有着西式的浮雕,却只有名字刻在中央,简单粗暴的就像是中原中也这个人一样。芥川一直觉得这位前辈是一个比他要鲜活许多的人,觉得他这么厉害的人一定不那么容易死,至少应该比他活得更久。然而世事难料,他的上司兼前辈在围攻之中打开了[污浊],选择了如此壮烈而又豪迈的方式步入死亡。的确是极具中原中也风格的决定,充满了中原中也式的骄傲自负。

       这场秋雨依旧没有停下,而他也终于没有消亡在这沉重的雨中。芥川走近了些,低头看着墓前的褐土。到了明年春天,这里也就会和周围一样,长满青绿的草吧。他是芥川生命里的第二个航标,而他所指明的东西令芥川真正可以独自不依靠他人而活,才成为真正的独立的芥川龙之介。他将继续活着,等待着有一天以相似的方式死去,而这一天还并未到来。

       这时候,有一把黑色的伞在芥川头顶撑开,挡住了冷雨,挡住了压抑的黑云。他回头去看,银的眼角还泛红,却依旧向她的哥哥递上一个微笑。

       秋天很快就会结束,等到这个冬天过去,就又是春天了。如果那时我还活着的话,就再来看您吧。到那时,这里大概也会长出新绿的草,盖着与您发亮的眼眸一样的晴空。这恼人的秋雨也终将转晴,时间也从不停息。我将接着走下去,承蒙您的教诲,走得更远。而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在地狱里见到您的话,请您姑且听听我想对您说的、还未来得及出口的话吧。F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食用说明============== ※ 魔性又蛇精病的太芥糖(完结撒花!为防止剧透,标题会...
    RRRRenne阅读 2,065评论 0 3
  • 这周学习如何解牌,老师要我们先讲故事。昨天抽到的三张牌,我赋予他们的是一个女人拥有纯洁、智慧的大脑,她是开放...
    鱼儿加加阅读 186评论 2 2
  • 只要交给你的事,就相信你能做好! 下午公司玩了一场游戏--咨询关系体验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就是信任与被信任...
    英伦小兔子阅读 772评论 0 0
  • How many special people change How many lives are living ...
    ppcastle14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