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羞羞的铁拳》:愣着干什么?都给我笑!

1.

国庆的时候,趁着休息,去电影院看了最近大热的《羞羞的铁拳》。

图源于网络

先说结论吧,满分十分的话,我给7.8分。

(截止目前,豆瓣评分7.3)

是的,7.8分。可能有人会觉得我给的有点过高了,确实,实际上我应该给它打7.5分这样子的。但给了7.8分,是因为它给了我远超出预期的惊喜。

人嘛,总会因为惊喜而多些感情分。

那么惊喜在哪?

首先就是这男女互换身体的老梗。

《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的珠玉在前,使得我对这部的期待前所未有的高。但预告片一出来,我真的有点失望。男女互换这种梗实在太多了,稍微百度下就能搜出不下十部影视作品,而且很容易就变成那种撒泼打诨的“屎尿屁”喜剧。

当后来我听说电影很不错的时候,我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买了票,并且发誓,要是那些好评都是水军发出来的,老子回去一定写一万篇吐槽的并且成为开心麻花头号黑粉!

然而出了电影院....

我已经变成开心麻花头号粉丝.......

哈哈。

2.

下面开始具体说说电影的好与不足之处。

《羞羞的铁拳》在我看来要比《夏洛特烦恼》更好一些。因为夏洛在我看来煽情的部分有一点点过了,什么都想要反而会把重点给模糊。而这次的铁拳则摒弃了这点,做到了点到为止的煽情,不会掩盖作为核心卖点的“搞笑”,就是告诉你:“这就是一部让你笑得像个傻逼然后出了电影院能浑身轻松的电影”。

就像我前面说的,这部电影成也主演,败也主演。因为男女互换的梗,如果没有一对优秀的男女主演去诠释,那么就会变成灾难级的表演(不信大家可以去看看林志颖和姚笛的《变身男女》...),电影里,你不会觉得艾伦娘,而是会觉得这货身体里面就住着个女的,也不会觉得马丽故意装“女汉子”人设,而是只想叫她一声大哥....

因为自己也有写些剧本的缘故,所以更能体会写一部好的喜剧剧本是多么难的事情。而开心麻花这个团队说实话是开挂一般的存在,因为他们的剧本就是由舞台剧改变过来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在大荧幕看到成品之前,这部剧本所有的笑点好不好笑,故事够不够酣畅淋漓,都已经在观众面前打磨过数百次,效果可想而知。看完电影后,我自己总结了下这部电影所运用到的频率较高的制造笑果的手法:

一是“开黄腔”。要知道开黄腔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说的不好就很容易让自己的把电影变得low气十足且让人笑不出来,而铁拳里的黄腔都开得十分“得体”。上一个这么“得体”的,还是我们费玉清老师呢。(手动滑稽

二是“反转效果”。当观众所预想的发展和自己所想的截然相反时,这时就能产生出出其不意的笑果。电影里无论是被车流“带走”的秀念(想到这我又忍不住笑出来哈哈哈哈),还是结尾电视机那的反转,亦或是“铁锅炖自己”的马丽,都是很成功的例子,其中还有很多,我就不过多剧透了。

三是讽刺。讽刺是更绵长的笑果手段,不会像前两个一样让你当场笑出声,而是事后你回味时才突然恍然大悟到,“哦,原来是在讽刺这个啊,哈哈哈。”这是一种观众和创作者之间的小互动,会使得电影更有余味。像铁拳里,我印象较深刻的就是当主角一行人被追杀时,女主爸爸推着一辆小摊贩的车跑,我当时就在想这不是跑得更慢吗?看完了电影再回味的时候才体会到,可能这是在讽刺城管追摊贩的场景吧。于是会心一笑。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下面说说我觉得的不足之处。

首先是电影的故事会显得无厘头。这也是我看了不少人的吐槽的点,有别于周星驰,他的电影我们会下意识得觉得无厘头是正常的,这是他的“品牌效应”,但开心麻花还没有到这个地步,所以整部电影可能会显得有点杂乱。像很多电影都百试不爽的遇到挫折就去学武功然后回来大杀特杀的情节,要不是因为铁拳这一段里贡献了很多不俗的笑点,我也会觉得这段有点老套(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在致敬)。但这都属于鸡蛋挑骨头了,毕竟要说扯,被雷劈然后灵魂互换不是更扯么。手动滑稽.jpg

至于其他缺点,瑕不掩瑜,也没必要挑刺了。能把电影认认真真拍明白,还能在燃度直追《激战》,搞笑程度不输前作,已经非常难得了好吗!

3.

以上就是我对《羞羞的铁拳》的一些拙见。

电影之外,我其实更想说的是,开心麻花这个团队已经“立”起了他们的招牌,就如同《战狼2》让吴京在动作片里有了票房号召力一样,以后其他的喜剧片,估计都得忌惮着开心麻花三分。

而一想到以后开心麻花能继续源源不断的贡献出质量不俗的喜剧且把其他垃圾喜剧挤兑下去(我绝对没有在影射别的电影),我就不禁笑了出来。

以上。

哦等等,这电影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或者说bug!

那就是!艾伦你丫的一个这么牛的拳手,竟然身材还不如小毛蛋!!!

图源于网络

(什么?你问小毛蛋是什么梗?自己去电影院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