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梦想清单 | 三天两夜敦煌戈壁徒步100公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出发

距离走完100公里的戈壁徒步已经过去几天了,然而精神上常常还是会有一种恍惚感,闭上眼睛,或者睡梦中,常常回到那一大片茫茫的戈壁滩,沉重的身体埋伏在巨大的精神能量里,然后提起勇气往前走。

在所有翻阅过的照片里,那些连绵不绝的风景,看不见尽头的世界,在日光的映衬下,记忆瞬间回到从前。

像做了一场纯粹的梦。

“金戈铁马的烽烟岁月正在远去。

蜚声世界的丝绸之路已经启程。”

骆驼队

而关于这场戈壁行的前前后后,都像是一段奇特的经历,去回想起来,有痛苦,有快乐,还有很多关于人性的思考,令人感慨。


2018年梦想清单

我们公司在新年开初的时候惯常会有个例会,每个人需要筹备自己这一年的梦想清单和学习计划。

到我分享的时候,我说:2018年我的梦想清单就是能走一趟戈壁!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那片茫茫的戈壁梦想就像是一个模糊的梦境,还沉甸甸地潜伏在我的意识里,并不清晰。我不知道走戈壁会发生什么,会遭遇什么,甚至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隔着许下这个梦想清单的时间,摇摇晃晃过去了半个月、一个月,创业生活史无前例的忙碌,我压缩工作量,把自己每一天活得像别人三天,生活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之中,过得昏天黑地,没有任何可以惊奇的地方。

路线

然后突然有一天,老大说:“我帮你找了一个做戈壁徒步的合作方。你可以尝试着去合作了。”

我吃了一惊,以为是开玩笑的。

没想到过了几天,在杭州的叶大哥就来到了我们办公室。开会的间隙,我跑出来,和他坐在沙发上,一起聊这个事情,然后惊喜地发现,它的出发时间,已经只剩下了一个月。

合作谈的很顺利,意外来得太过突然,让我觉得惊喜。

惊喜到甚至没有意识到,我人生的第一个挑战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的身边。

接下来,很快进入签约、报名、众筹、购置装备、安排工作的流程。

不到20天的时间,需要完成全部的流程。

看了一下四月份的工作安排,4月12日到16日,那几天满满当当,都是安排好的工作。和创始人沟通这件事情,犹豫着自己要不要报名。徒步离开一周,工作上的损失难以预计。

创始人鼓励我:“当然要报名!去吧,你的人生正在面临第二个大的突破,也许走一趟戈壁,能帮你找到这个突破点。和梦想比起来,工作不重要。”

这句话就像是一道光,一下子点亮了我的生活。


众筹·一段全新挑战的开始

丝路探险·首届企业精英戈壁徒步挑战赛启动采用的是众筹模式。这个模式已经流行了几年,但是始终没有得到大面积的普及,对于很多人来说,众筹仿佛依旧是需要重病治疗时,贫困家庭所采用的方式。

年初参加混沌上海的年会,社长张蓓女士讲述了她当年做民宿行业时,发起了梦想众筹时的一段经历。那个时候对这个事情印象特别深刻,完全没有意识到,在几个月之后,自己也会因为梦想,去启动这种模式。

3月21日,我在朋友圈正式发布了我的众筹通知。

众筹

很快,我就得到了正反两方面的反馈。感受种种,很有意思。

众筹期间经历过种种,很意外的事情,感动的事情,惊喜的事情,怦然心动的事情。

在戈壁分享会上,一个姑娘分享她的众筹感悟:“它不就像我们创业嘛,没人脉就找人脉,没钱找钱,没资源找资源。”

一个土豪大哥跟我说,你先慢慢发力着,最后我给你兜底就行。给你足够的安全感。

我说:“简直无以为报!”

他说:“你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这句话,再次点亮了我的生活。


有些时候,遇到一些可爱的人,才会让你觉得,生命有太多美好原来真得弥足珍贵。

在徒步戈壁的过程中,碰见了李志福大哥,我们便拖着沉重的脚步往前走边聊天,李大哥说:“我每遇见一个人,都会问他戈壁的感受,你也来谈谈吧。”

我说:“我运气还不错,很多人支持。当然也会遇到一些不好的反馈,但总之还好。”

他说:“被骂是理所当然的,但我们得到的爱远比这些多很多。”


启程·所有的开始都不像开始

4月10日晚上,我拎着行李箱,和Maggie相约在机场碰头,换好登机牌,办理好托运之后,两个人背着大大的徒步包,进入了安检,正式开启了行程。

出发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隔着窗户,看见了外面世界的星罗棋布。整个夜上海,在空中看起来绚烂夺目,美不胜收。

我进入冥想状态,在飞机的轰鸣声中,听到了自己对于这一年新的突破点的期待声音。

上海

而后,进入昏昏沉沉的睡眠时间。

从上海到敦煌,需要在兰州转机。转机时间大概是近10个小时,我们两个抵达兰州之后,就订了一家宾馆,打车过去,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清晨,特地起了个大早,去吃了一家闻名的兰州拉面。

随后到机场,换取登机牌,托运,安检,起飞。

直接抵达敦煌。

然后在接机口,看到了前来接机的咖啡大哥。

随后,我们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整理好行李,休息一会儿,我和Maggie出发,步行去月牙泉游玩。

月牙泉

见到了真正的沙漠,骑了漂亮的骆驼,玩了滑沙,看到了传说中的月牙泉,吃了驴肉黄面,回到了酒店,休息。

骆驼

第二天,主办方小丝丝早上过来接我先过去瓜州,准备主持人的筹备情况。

经过了无限荒凉路程,离开敦煌,抵达了瓜州的酒店。

和主办方梅子姑娘碰头,拿到主持稿,坐在椅子上,练习晚上的主持。

主持词

出征仪式前的晚餐,正坐在一起聊天吃饭,突然有人拿着话筒大喊:“祝谢小瓷同学生日快乐!”

我一愣,心想哪里来的生日。一回头,一大捧鲜花被送到了怀里。

无比意外和吃惊,连忙跑上台,梅子把花送给我,我抱着花,认真地谢了谢大家,谢了谢这场惊喜和意外。

主要是我自己都不记得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当天晚上,完成了主持人的工作,将所有的信息传递到位,队友们都纷纷完成了结盟、填写任务卡以及领取物资的任务,准备着开始上场,接受这场使命般的挑战。

主持人

过程·坚持与不服输的勇气

4月13日上午6点,叫早的铃声响起,小伙伴们纷纷快速地去吃完早餐,所有人都集合在门口,将行李装车,而后整装待发。

开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8点左右抵达出发站。

三天的行程安排为:

第一天32公里,作为练习。从双塔湖——羊圈子。

第二天42公里,团队作战。死亡地带。

第三天26公里,最终决赛。黑戈壁。

所以很多人心理上会觉得第一天更像是游戏一般的体验,于是兴奋地上阵了。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为戈壁,盐碱地,沼泽地,沙漠等。

戈壁

第一天的行程整体感觉还处在舒适区,108面红色旗子在前面飘动,每走到一面旗子面前,都像是完成一个任务一样激动。

第一天在第一梯队走到终点,兴奋不已。

走完的时候,主办方已经搭好了帐篷,第一次男女混住大帐篷,感觉特别新奇。

这一天走下来的时候,帐篷里已经一片鬼哭狼嚎。我们队的小帅哥,是来自驻港部队的小网红,第一个跑完北京六环200公里,江湖人称六少。

在帐篷里,六少帮我做了一个全身拉伸,非常专业。也是因为这个拉伸,我全身上下异常轻松,一下子对于第二天的42公里有了高度的自信,无比坚信自己能够走下来。

到了晚上,万万没想到,这场挑战赛最大的挑战居然不是徒步,而是……睡觉==在零下的帐篷里瑟瑟发抖了一晚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朋友圈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就带了非常大的挑战,令人心里产生了奇异的恐惧和畏惧感。

漫无边际的盐碱地,锁阳城,雅丹地貌(魔鬼城),茫茫的黑戈壁。

盐碱地

走过了茫无边际仿佛永远走不到头的盐碱地之后,到了补给站,全部停下来休息调整,然后一起进入锁阳城——传说中薛仁贵西征的地方。

这里是一个古城遗址,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一路听着领队黑黑讲述这段历史,特别有趣。

然而对于我来说,这3公里是极度消耗我能量的场域,走到一半的时候,我非常精准地预感到了自己产生的负面情绪,并且这段负面情绪让自己的精力损耗特别大。到了遗址中段休息的时候,我坐在那里,快速地调整着自己,试图把自己从负面情绪里拯救出来。

因为第一天是第一梯队走完的,到第二天的时候,刻意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希望自己不再刻意追求速度,而应该放在过程上,让自己的身体与心理的节奏保持一致,不再刻意求快而忘记为什么要出发。

有时候漫长的徒步就像是一场心灵的拉锯战,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是极限,什么时候是挑战,什么时候是终结。

队长

我到后半段走得异常艰辛,走一段就想停下来休息一下,每休息一次,几乎就没有了出发的冲动。一直到走到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刻,有一个领队带着几个人走了过来,领队大哥说:“我们是一个团队!要走就一起走!”

然后领队大哥挽着我的胳膊,齐声喊着“一二一!一二一!”整齐划一地一起走了很长一段。也就是这一段路,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团队

等走了一段时间后,看到了即将坠落的太阳,再回头看,猛地发现自己已经落到了最后一梯队。一下子对自己感到特别沮丧和失望。

我一向是个不甘人后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都喜欢冲在前锋,当我意识到自己已经落后的那一刻,终于找到了勇敢往前的勇气。

于是再次找到了出发的决心,调整好自己,头顶是悠悠的蓝天,脚底是茫茫的黑戈壁,眼前只有自己,跟着呼吸调整频率,不停地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长期生活在戈壁上的人,把自己的身心都融入到戈壁滩上,就像是一条生活在水里的鱼,想象着自己自由自在往前游泳的惬意。

这种幻想般的修行,让自己勇敢地往前走了很长的路途。一直走到太阳落山的那一刻,用手机拍到美景的那一秒,觉得世间果真不负此行。

落日

剩下的7面旗帜,成了最终的目标,每走一段,听到自己沉重的呼吸,眼前的一切都变得不真切和不重要,从前生活中所有的纠结痛苦和挣扎,在此刻都变得那么遥远,只有眼前的目标是真实存在的,是勇敢走到终点,就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茫茫茫茫无边际。就仿佛这人世间的生活。

突破了身体的极限,咬着牙关茫茫夜色中奔向终点的那一刻,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摄影师在我前面跟着我跑,采访问:“为什么不放弃?”

怎么能放弃呢?当然不能放弃,因为选择了开始。

团队的人出来接我,打完卡,还没休息,听到最后的队友们回来了,连忙冲出去接他们。

团队

他们在黑暗中扛着队旗冲过终点过来拥抱时,看见了他们脸上无声的泪水,鼻子一下子酸酸的,很多人拥抱在一起,流了眼泪。

这么艰难的一天,终于终于结束了。

太多的心情,无以言表。

但也许,经历过这一天,还有什么可害怕。

戈壁终点

第三天,是戈壁挑战赛。

没有别的路,只有茫茫的黑戈壁。一路全靠毅力支撑,走到终点。

这一次,终于再次赶到了前排梯队,提前一个小时完成挑战赛。

最终和队长,一起在终点一公里处等待接待尚未抵达的队员。

过了收容时间,很多小伙伴们依然坚持自己走完了全程。接站的时候,看见一位姑娘,一只脚穿着鞋子,一只脚穿着袜子走完了全程。

最后几公里带着自己走的一个男生,一路灌着鸡汤逼迫自己往前,他说:“你看,终点就像我们创业的成功,看着距离好近,可是走起来才发现遥遥无期。但我们终究会抵达终点!”


结束·如果梦想可以重来

庆功宴上,全场人都喝嗨了。开心地要爆掉。尖叫声、呼喊声、嬉闹声此起彼伏。

感受得到,每个人的热情,对于一起拼命走过来的路程和陪伴,像是一起历经了生死劫难。这种情感太难得。

也许那种绵延不绝的感觉,会持续一生,在以后的人生里,时时刻刻,会回想起来,在那几个暴晒的午后,烈日炎炎,茫茫戈壁,我们一起携手走过。

感谢主办方梅子、丝丝、咖啡、一戈等人辛苦的筹备,感谢Maggie全程对我的照顾,感谢三队所有小伙伴们的鼓励,感谢各位戈友们的相互携手与遇见。

一共上了N次台,领到了好多奖。

合作奖!

合作奖

我们团队!——冠军!!!

团队合照

而我自己,拿到了大家给到的——戈壁女神奖。太太太意外了!感恩!

戈壁女神

三天两夜100公里的戈壁徒步之行彻底完成啦!

像做了场纯粹的梦,睁开眼就是一望无际茫茫仿佛永远走不到头的戈壁滩,除了暴晒的日光和龙卷风之外,什么都没有。

从年初许愿的梦想清单,到合作达成,到必须以众筹方式开启挑战第一课,到启程,到结束。经历了太多难以言说的感受。

感谢参与我众筹的每一位,客气的话不多说,希望大家以后有需要我的地方,一定义不容辞。

2018年梦想清单没想到这么早就实现啦!幸福的人,接下来更有力量做好每一件事。

好好奋斗事业。

戈壁

关于准备工作

一、装备很重要很重要

护膝一定是需要的,如果你平时膝盖不是那么健康。

防沙袋很重要。防风镜也很重要。舒适的鞋子和厚厚的长袜子,最最重要!

面膜、唇膏和防晒也一定要带。

三天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洗脸、不能刷牙!换衣服也很艰难,爱美的姑娘们的摧残三日游。

反正我已经想不起来那三天自己是什么形象了。

一般上主办方会提前发给你一个系列的装备购置清单,你可以选择让主办方给自己全套购买,也可以自己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去一个一个购买。

我是先用印象笔记列出来了需要用到的装备清单,然后清算自己已经有了哪些,勾画出来,没有的部分可以找朋友借用,有些自己只用一次的,就完全可以借用就可以。

以下是我准备的清单:

清单


清单

其中耳坠吊坠高跟鞋礼服纯粹是为了主持人准备的。

当然对于女孩子来说,最后一天的庆功宴,穿得美美哒也是可以的。

所以如果箱子里的位置还OK的话,带一套美丽的衣服也未必不可行==

奖牌

二、出发前的锻炼非常重要

报名完之后,主办方就要求大家每个人每天要刷微信步数,每天至少10000步以上。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基本体能跟得上。

于是那一段时间,我开始集训准备。每天早上起来,去家附近的陆家嘴·中心绿地跑步,每天跑步10KM,然后进行拉伸。

晚上会跟着KEEP进行一些基本的训练,有条件去健身房练习力量的,也尽量去健身房,确保自己每天都有保持基本的训练。

三、出发前和团队培养团队意识很重要

这是培养一个团队在三天里能够紧密协作的底层认知。这是在平时的工作中,以及参加了N次的大型活动训练得出的结论。

团队作战所收获的认知和能力,有时候远大于自身刻意努力的结果。


关于能量层

一、出发的勇气比想象重要

参与创业半年,对于自身的认知和对于出发的认知远超过从前。从前畏惧的事情太多,常常让自己陷入纠结的情绪里出不来。

但创业的生活不一样,每一天一睁开眼都在逼着自己做决策、做选择,一堆的事情在后面排期等待,根本容不得你做过多的纠结。

有机会一旦送到眼前,第一时间就是抓住,再之后就是凭借自己的能力把它留住,执行落地掉。

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人生很多事情就明快简单很多。

所以,我决定出发去戈壁,这个决定只用了一秒,基本上没有任何犹豫。哪怕后来众筹遇到过一些不太开心的事情,让自己难过,但在整个过程中,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不会出发,放弃。

一直到最后一刻,完成这个大大的梦想清单,感受到了命运给予自己的馈赠。


二、把握自己的节奏和性情比其他重要

出发前,读琦琦的攻略,她一直推崇说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在戈壁上时,主办方也一直跟大家强调说,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这比什么都重要。

在创业这个市场里,浮躁和喧嚣的氛围让你觉得人心浮荡,每个人都恨不得一步登天,什么都没有准备好,所有创业要做足的准备都还没有完成,都想要融资、想要成功、想要走上巅峰。

懂得把握自己节奏,看清时事,一步一步踏实走好每一步的创业者实在是太少了,正因为少,这部分的创业者才那么弥足珍贵。

踏实走路比虚拟奔跑要更让人感觉到行动的力量。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不是一场即时赛跑,不用太刻意和别人比拼,也不用太刻意执着追求于一些虚拟的力量来助力自己,它永远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三、坚持比努力本身重要

人生是一场漫长而孤独的旅行,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痛苦大都来自于过多的“向外求”,莫向外求,及早参透这个道理,人生澄明。

人要向内求。

回沪,在机场的时候,意外买到了纪录片《河西走廊》的书,当坐在出发站的椅子上,翻看这本书,看到关于戈壁的描述和历史的画面扑面而来时,那些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在梦里一般,我们经历了一场人生的颠簸和意外。

在某一个时刻,我们抵达过梦境的巅峰。这一幕,令人想哭。

河西走廊

回来的时候,再次出发去了乌镇游玩,夜深,赤脚走在乌镇的街道上,和小伙伴们分享戈壁徒步感悟。

我说,我感觉我体力还行啊,好多小伙伴走完后都一身伤痛,我还活蹦乱跳的。

我总感觉我还会再出发的。

创始人说:因为这一次,明显没有达到你的极限。

它还在那里等着你,下一次光临。

戈壁·下一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