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学习中坚持做的一些事情

writing.jpg

在我毕业一年来,一直会碰到一些人问我这样的一些问题:

想要去从事某一个行业,如何启动?
我在这个行业做了一两年了,感觉没有学到任何东西,感到非常迷茫。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说实话,想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更多的还是靠自己,至少是具体问题去具体聊一聊。

我一直都在想趁着这毕业一年了,给大家写一些这一年来我工作的一些学习方法,供大家见笑。

先说说我的工作:互联网运营类,偏向于内容和传播方向,同时又会做一些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

这一年来,我总结我自己的做事儿方法基本上就以下三类:点、线、框

点:碎片化的点不可或缺


无法阻挡的是碎片化已经占据了我们大量的时间,面对这种社会趋势,我的态度是既不去迎合,也不去完全拒绝,我的选择是去利用。碎片化时间很短,比如上下班路上,午饭休息时间。

在这些时间点,我会做的事情就是去浏览当天的大量信息,有三种处理方式:
1)基本社会信息快速略过,避免不知道社会发生了什么。
2)粗读行业信息,选择重点信息精读,如果实在太好,请收藏或者转发到朋友圈。
3)对自己喜欢的作者文章精读,这是一天享受的开始或结束。

碎片化的时间里,一定要浏览大量内容,而且尽可能地全,至少知道过有这么一件事儿。而且可以在某些碎片化内容里短暂地想一下,有自己的一点点看法就足够。

线:垂直类知识的重点输入、思考和产出。


如果全靠碎片化,那么我们得到的只有别人的看法,那不叫属于自己的东西。
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领域里输入大量的垂直知识,然后经过自己的思考,然后产出,缺一不可。

在这个点上,我会关注很多行业类的运营账号,关注很多同行的优秀内容,关注很多。然后去想为什么这篇内容如此受欢迎,为什么我的这篇内容非常火,这篇内容传播很差。思考一直很痛苦,但是习惯了却觉得很享受。

比如我写某个篮球类公众账号,我不是这个行业的老前辈,我不是杨毅、张公子这一类的大神人物,他们在行业积累了一二十年,想要写内容提笔就来。

可是我不行,我需要看大量的资料,去阅读大量的国外媒体报道,然后我去思考这些内容,经过我的串联,然后再写给每个人看。

所以你看我隔三差五才更新内容,我只是对自己内容优质患有强迫症。要做就尽力做好,否则没有任何意义。

我觉得这是学习中最享受的过程,你能在这个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自己学到了东西,明显有了进步。

但是这个过程同样非常痛苦,而且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我举一个例子:任何一篇好文章的产出(不是鸡汤、情感类),都需要看数十倍的内容,也就是用户能够看到1000字,作者起码读了10000字内容。而长期这样做下去,很多人受不了。尤其是一开始努力了十天半个月后,发现没什么人关注,心里就更难受。

很多人就是这样放弃的。

总结一下这一部分:专注于垂直行业(大部分是你的工作部分),花大块时间去深入阅读和学习,然后经过自己的思考,最后产出内容,缺一不可。

框:形成体系架构。


点是形成宽度,线是形成深度,而框则是打通和稳固。

在点和线积累了三五年后,一定有必要形成一个大框架了。所以定期总结一定是一个好习惯,不管是做了一个新项目,还是年终总结,都可以形成一个框架,这样会形成反思,思考,改进的正向循环。

形成框架体系的时候,我一直在用的就是用思维导图去构建自己的思考体系。
这一点上,我无法说太多,因为我也还在形成这个框中。我知道这个框架体系的时间少则三五年,多则上十年。

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还补充一个小点:工具


人的思考能力是一个人的价值核心,工具的使用则是将这份价值展现出来的方式。

你觉得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那么你该如何传递出去?看看人类交流的方式:文字、声音、图像、触觉、听觉、嗅觉等等。在每一个点上做到极致都可以过得很好。

所以才有演讲优秀的,写字写得好的,PPT做得好的,唱歌唱得好的,做饭做得好的等等,这些人都可以活得很好。

以上就是我这一段时间思考和总结的学习模式。我相信这个模式还会继续优化和补充细节,以后再和大家分享。

当然了,以上所有的一切的前提是:一直坚持。

张伟说大部分人有两种焦虑:焦虑自己不能成功,焦虑自己的孤独。

所以他利用这两点人性写了不少优秀的文章,去做人们心灵的按摩师。

我的目标则low很多:多挣钱给未来的妻子花,让她一直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可能有朋友说男人不是应该去改变世界吗?

以前我也这样想。

可是有一天看到一个女性朋友的淘宝收藏的那些物品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世界上女性就是比男性进化得更加完全的动物。我当时就决定:让自己以后的妻子美美美就应该是人生最伟大的理想。

可能内心里我一直以来就喜欢美的事物吧。

说真的,没有动力的男同胞们,去看看你的女性朋友的购物车,你也会有动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