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梦里见过你(3)

来自网络

5.

洛川从公司里出来时间还早,洛川去旁边的公园看大爷大妈跳了一阵舞;又去书店逛了一圈,每周去三次的地方,也没什么新书,很快就出来了;看着挂在半空中的太阳,一时间又不知道该干什么!

又在街上溜达一圈,甚是无聊,估摸着那人应该已经走了吧!于是散步回家,一路上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推门进去的刹那,她竟怀有一丝期待,那一瞬间她都要嘲笑自己了!

当看到沙发上伸展着大长腿看书的人时,洛川不知道自己什么心情,愣怔半晌。

那人一边翻着书,漫不经心地说“回来这么早,你工作这么轻松!”

“额,不是,我被炒了!呵呵呵……”被炒鱿鱼还这么好心情,他还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洛川把包扔在一边,大喇喇地躺在旁边的沙发上一派轻松,像是解放了一般,估计也是到了工作倦怠期,快熬不住了。

想了一会,洛川说:“好久没去爬山了,我下午去爬山,你要不要一起去?”

看来她心情很好啊,他想。“好!”他点点头,说话间又翻过一页。

湖城是北方高原的小城,回族人口居多,这里的人都擅长烹饪牛羊肉,中午洛川就做了一种叫猫耳朵的面食,浓浓的肉汤,和小小的牛肉臊藏在卷成一个猫耳朵的面团里,十分美味。洛川不像会做饭的人,但是看这手艺,大概是独自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很久才练出来,应该也不容易。他边吃边想,表情也跟着变幻不定。

洛川悄悄地观察,一会惊讶,一会沉思,一会又莫名其妙地笑。什么时候表情这么丰富了?不是一直都以冰块脸著称的么?不过……笑容还挺好看,居然有酒窝……

他猛地抬头,将洛川的失神尽收眼底,眼中闪出一丝狡黠,盯着她问道:“你在想什么?”

他以为洛川会慌乱,像其它偷偷注视他被发现的女孩一样,做羞赧状,然后红着脸否认“人家什么也没想”,最后深深地低下头,脸上浮现出花痴一样地笑。徐志摩说:“最美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这首诗流传太广的缘故么?怎么人人都来他面前表演一番,演技各有高下,美则美矣,看得多了也就腻了,甚是乏味。

面对洛川突然来了兴致,很好奇这中情况她会怎么做,故意挑衅地等着看她的反应,可是紧张的表情还未在她的脸上成型,就变成了为难又有点犹豫的神情,回答说:“额……那个……那个……你的脸上粘了一片韭菜!”

嗯?他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赶紧抽片纸巾擦了起来……、

洛川的表情越来越古怪,他知道上当了,重重地放下手中的纸,说:“想笑就笑吧!”

“哈哈哈……”洛川真的就毫不留情地笑出了声,气氛也熟络许多。原来她的笑容这么灿烂,像十月里遍野怒放的野菊花。

“你微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经等了很久了。”脑海中突然浮现泰戈尔《飞鸟集》当中的这句话话,他的心跳得有点不规则。

6.

雄踞北方的庞大山系,泛白的岩石铸成高耸入云又绵延不绝的山头,视野之内的山上看不见一棵树,整座山简直就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巨石(读者:小七,你的比喻太简单粗暴了!小七:什么简单粗暴?是这山长得太简单粗暴了好不啦!山:(⊙﹏⊙)b),石壁很陡,风化的岩石碎成小块,铺在陡峭的小路上,走在上面要十分小心。他跟在洛川身后,爬了好一段路,大气都不喘一下。

初秋的午后,阳光有些稀薄,热力也不如从前,山下的暑热还未消退,山上已经是凉爽的秋风。爬到几百米的地方,海拔应该有两千多米,再高一点,一般人该会出现高原反应。

石缝里长出极小的绿色植物,开紫色的小花,生命的顽强令人感动。

洛川边走边介绍这里,山另一边有大森林,有草场,还有闻名世界的岩画……但是人人都走的地方有什么意思!

快到山顶的时候,洛川讲了个故事:“据说山上有一种妖怪名叫山魈,经常化做人形来问入山人的名字,一旦告诉他,半夜就会去索取那人的性命。”

“哦,是么?”他继续向上爬,等着身后的洛川接着往下讲。

“杜肖!”她叫他的名字。

“嗯?”他下意识地回答,然后一愣。心道:原来她还是知道的!

他回头,洛川站在山崖边一块突出的大石头上定定地看着她,似笑非笑,表情诡异,空旷的大山只有他俩,山风猎猎,天上连一只飞鸟都没有,联想到刚才的故事,不禁有些毛骨悚然。

背后的冷汗还未来得及形成,洛川的脸又恢复了从前的阳光灿烂。“哈哈哈,很可怕吧!我刚才叫你,你可答应了。我宣布:从今天起你的生命就属于我啦!呵呵呵……”爽朗的声音在山间回荡,洛川豪迈的样子,怎么看都是个女大王啊!

“好!”杜肖轻轻地回答,她似乎没有听见。

山顶上的天很高很蓝很干净,晚上应该能看到很多星星。黄河像一条金色的绸带曲折地穿过平坦的旷野;山脚下,西夏国的王陵只剩下土堆,静静伫立在茫茫大地,落日余晖中肃穆而沧桑;更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绿洲,田园村舍,在淡淡的烟霞中恬静美丽;翻过这座山向西是浩瀚的腾格里沙漠,是这座山守护着这片美丽。

他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这里,土地就是土地,山就是山,是最质朴的景色,然而由这些组成的世界却又有着非同一般的宁静,在这里你明明在看外面的景致,又好像什么也没看见,只有自己,只有自己此刻的想法。

真的如洛川所说:这里是一个能照见自己灵魂的地方!

他想了想,发现这句话竟是最贴切的形容!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下了所有的条条框框,去过感觉生活美好了很多,就比如大半夜起来贴了一个鸡眼膏,还觉得挺好玩的,要是晚上都用来睡觉多浪费
    Larry心灵园丁阅读 213评论 0 1
  • Part 01 说谎,好像每个人都会,但识破谎言,却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怎样才能识别一个人是不是撒了谎呢? 行为观察...
    慧眼识人才_陈慧阅读 473评论 0 4
  • 看到手机中天气闪电效果挺炫酷的,就想试着实现其效果,费了一番功夫,实现了大致的效果,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使用到...
    鑫龙魂阅读 2,921评论 3 9
  • 项目中需要跳转Google Play商店原理十分简单,构建一个ACTION_VIEW标记的Intent,并给一个如...
    Leon_hy阅读 10,560评论 3 8
  • 玩游戏原本是孩童喜欢的事情,小时候就很喜欢玩游戏,也因此而多次影响了学习;长大后才发现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游戏,只...
    拾捌學仕阅读 5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