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舍不舍得都断了吧

读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从此扔东西上瘾。四个衣橱,断了三个;久置不用的物品,全部送人;角角落落,一概清空。顿觉神清气爽,呼吸顺畅。

什么?你说我心狠败家女。嗯,嗯,也许有点。说实话吧,把东西扔掉或送人的时候,也是拿在手里左看右看,纠结半天。都是九成新甚至全新的,唉,只怪当初头脑发热,盲目败家。不过继续留着,也无法让它们派上用场,收纳永远解放不了被堵得满满当当的房间和小心脏。眼一闭心一横:断!舍!离!


图片转自堆糖-美好生活研究所

你别说,这生活还真的发生了改变。自从践行断舍离的生活理念,我的购物欲望急剧下降,需要的东西也不着急买了,过个两三天,发现换个方式,也能解决问题。越来越能掌控自己,从物品到精神,从工作到生活,再也没有什么能束缚我射手座那渴望自由的心灵,一切不需要不喜欢的统统离我远远的。

 接下来,鼓足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勇气,开始断舍离那让我爱恨交织的朋友圈。这里有我朋友圈的人吗?一个,两个,三个……哎呀,大家都在啊。你们别拿砖拍我好吗?鄙人绝对重情重义,以乐于助友为己任,今天斗胆做这些事情,只是想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大家既然来了,那就姑且听听吧,回去你们给我发红包,哈哈,我给你们发也成。

 从心里非常喜欢微信平台和它的各种功能。想购物,足贴、卫生巾、内衣、护肤品,做微商的朋友齐齐奉上;冬至来临,海南的姑娘穿着短裤吃饺子,夏日炎炎,远嫁的美眉带着混血的帅哥晒太阳,真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共同爱好的,一起组个群,虽不相识,但不妨碍畅所欲言;遇到麻烦的,群里一吆喝,爱心接力,真情传递,走丢的娃娃送回家;你发个红包我来抢,一不小心还能抢到最佳手气,再乐颠颠地发回去;丰富多彩的公众号,各种大咖和网红,保证你的知识量和好奇心疯长。

 只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信息的大海波涛汹涌,硬生生将日子扯成了碎片。一不小心,大家齐刷刷变成了低头族。吃饭看,走路看,开车看,睡前必看。一天忘带手机,就像丢了魂。觉得自己大脑中空虚饥渴的要命,总得找点什么把它填满才好。像一个可怜的监考员在监一场漫长的考试,被装在牙膏筒里的时间不断地煎熬。当然,我也不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我是一个莫名其妙凑热闹的人吗?不是。朋友圈的一切鸡汤,迷魂汤,春药,我皆可免疫,从不转发。我是一个心急火燎随大流的人吗?也不是啊。对于大家趋之若鹜的东西,我一贯保持清醒的距离。我是一个操碎了别人心肝的人吗?更不是啊。早就明白尊重别人,理解别人,帮助别人但是绝对不可以救世主自居的道理。那我到底怎么了,心地明朗,日子怎么粗糙不堪了?

 最后终于明白,我的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在这场信息狂欢的盛筵中,被各种光怪陆离迷了眼,失了神。是时候来一场社交圈的断舍离了。断,对于那些自己不需要的信息不看不转;舍,舍弃那些浪费时间于成长无益的圈子;离,远离垃圾人和各种负能量。

首先,从自己做起。清理自己发表的信息。

 不晒可怜求抱抱。我知道一件事情,一种情绪,在自己的倾诉和别人的评论中往往失了它本来的面目,通常是被夸大的。被夸大的痛苦往往让一个人失了客观和理性,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不晒幸福拉仇恨。幸福是什么?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幸福着,没有必要在比较中生出无端的烦恼。九十斤的婀娜妹子不在两百斤的胖姐姐面前喊减肥是一种修养,开宝马的高富帅不在挤公交的穷小子面前炫女票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德?

 至于那些转遍各个朋友圈的鸡汤迷魂药,哪一个不是一定再来一轮辟谣,简直比网红还红。我说谣言止于智者,你撇撇嘴,不屑一顾,反正我也没当真啊,或者一脸傻白甜的无辜,我也是一片好心啊。可是,等哪天你的个人信息被廉价转卖,骚扰电话不断,一不留神就中招的时候,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啊。

 做个有趣的人,说点有趣的话,自出机杼,绝不人云亦云。

 与人交往,乐于分享自己的思想,所以我写的文章对一切朋友敞开,从不屏蔽和私藏。但是不代表我加了微友,就得无条件接受你每天不间断的琐碎和刷屏。九十个无趣的人足以把十个有趣的人湮没,所以我会屏蔽那些在圈里最活跃的人,听听那些被湮没的声音。至于一些不得不在,又群声聒噪的群,设置消息免打扰,让它带着红点就删除吧。公众号,只留喜欢和有趣的,给自己数量限制,加一个就得减一个。而且请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免费的风险绝对比明码标价要大。

最后,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喜欢健身的,就乖乖去跑步,排行榜里找找成就感;爱写作的,就老老实实去码字,找个圈子互相切磋。世界那么大,随便你去看,劈柴喂马周游世界。

 纷乱芜杂的朋友圈,舍不舍得都断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