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正念,感受真真切切的自己——《正念的奇迹》(2)

在第二章中,一行禅师重点介绍了呼吸与坐禅。两大修习正念的绝佳方法。在正式介绍之前,我先分享自己“理解发明”的方法,用冥想的身体扫描方法来提高行动中的正念。什么意思呢?听我慢慢介绍。

、观受——有意识觉知行动

一行禅师并未将这句话作为行文的"方法学”,而在前文表述过程中,却包含了这个意思。如何觉知呢?我用到了冥想的将身体扫描迁移过来,算是自己发挥。

有些冥想音频会这样开始,“找一个舒适的姿势躺在床上,感受你的身体与床接触的部分”,这时意识好像从大头脑“嗖”一下转移到相应部位。慢慢扫描全身,乃至于关注到头发丝、眉毛······左脚第二根脚趾的感受。

受到这身体扫描的启发,在开车时,我留意到与座位接触的感觉,垫子软软地。慢慢让我似乎对车子敏感起来,平时没留意的“轰隆隆”,每天经过的地面起伏,比如快速路上有一小段修道后的极度平坦,如同德芙的丝滑,到了这段,舍不得开快,太舒服了,享受起来······当然,不能像冥想一样从头到尾的想一遍,这不是也分心吗?我选的是地方只是和开车有关的。

加深对开车这件事的感受,真的有效抑制了想其他的事情。当然,意识也会飘走,思绪也会乱窜,但比以前可好太多了。

除了有意识觉知行为以外,一行禅师在本书第二章讲到了禅坐和呼吸的方法。

二、观呼吸——开悟的开端

以前读佛经时,思绪游离,念完后,面对让人焦虑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反而最后证明,还得是问题解决了,才不焦虑的。所以,慢慢地便不再念了。

其实还是心随境转,一直都是外求,受制于周围环境,快乐易得,平静喜悦却难哪。现在想来,是自己不得法,控制不住心性,原来心静也是可以有方法的——有觉知地呼吸。

人生在世,器官会衰老,细胞会再生,从呱呱坠地到撒手西去,与我们相伴的只有呼吸。一行禅师甚至这样讲:“当一个普通人有觉知地呼吸时,他就已经开悟了。”在呼吸的时候,我们是真真切切的人,是实相。

我们在呼吸时,采用腹式呼吸吸气时肚子是鼓起来的,呼气时肚子是瘪下去的。记住这样一句话:“呼吸始于肚脐终于鼻尖”,你就不会忘了。可能与不少人自然呼吸的状态正好相反,那需要调整一下。如果你平时也是这样呼吸,那恭喜你,腹式呼吸对身体是有利的。

1、数呼吸

《正念经》开示:“吸气时,觉知你在吸气;呼吸时,觉知你在呼气。

一行禅师建议初学者,在床上练习比较合适:背枕着一块薄垫子或毯子,双臂轻松放在身侧,不要垫枕头。专注呼吸,心里默数1、2、3、······慢慢测量它。试着延长呼吸长度,多数一或两个数,让呼吸长度变成6或7。这样,能清空肺部里的气。

尝试练习在行走、坐卧、站立中,尤其是户外时,继续测量呼吸。大约一个月后,你的吸气与呼气长度会差不多,最后完全相同。

每一次练习,最多10-20次呼吸,觉得疲劳便停下。

你可以配合韵律的话,比如你的长度是6,配上“当——下——我——心——平——和”,如果是宗教教徒,可以说:“我——皈——依——于——佛——陀”“我——们——天——上——的——父”等,自己发挥,随便什么句子,配上呼吸,让你宁静就行。

我的体验:

经过测量,才知道呼吸好短,长度差不多是4。配上“阿——弥——陀——佛”,心里很平静,再也不是以前念佛号的状态了。

最棒的体验是,在走路过程中,有意识地观察呼吸,觉得我与呼吸同在,与自己同在,与这条小路同在,真真切切的自己,而不是思绪千转。

2、随呼吸

我喜欢随呼吸的节奏感,感觉很棒:

吸气,心里数1;呼气,心里数1。再吸气,心里数2,呼气,心里数2。这样一直数到10,然后再从1开始数。

数数不是目的,但这能快速培养觉知能力。一旦可以真正专注地数,你就能丢弃数息法,只专注于呼吸本身。

一行禅师云:在你心烦意乱或者思绪散漫,发现修行正念困难时,请你回到呼吸上:有觉知的呼吸本身就是正念。

这也就是佛家所说:修正念以生定与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17评论 1 17
  • 1、早晨醒来时,轻轻的微笑 在天花板、墙上挂一根树枝或其他标示,甚至是个“笑”字,好让你早晨醒来一张开眼就能看到,...
    生命教练阅读 981评论 0 2
  • 《正念的奇迹》是越南的一行禅师著作,原本是一行禅师写给社会服务青年学校的广兄的一封信,后被翻译成各种语言出版...
    云景红阅读 677评论 7 9
  • 致相亲路上的我们 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这个年龄比较尴尬,除上班外,普通单身青年们做的最多的事儿估计就是相亲了。这个...
    学徒今妙阅读 268评论 0 0
  • 注:本文写于2月21日,原名《银川 西夏王陵》。 清晨。 一夜过后,外面已是雪的世界。 今天我将去参观被称为“东方...
    80天旅行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