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问,还有比得了委屈奖更委屈的事儿麽

文/沐微眠 图片/网络

7月6日南京暴雨,取消了当日南京-深圳的HU7754航班。一女乘客情绪激动,直接将女地服推到在地。

经确认,该受伤地服人员为软组织挫伤。民航为顾全大局,不追究旅客责任,给该员工安排病假三天,同时给申请了价值200元的委屈奖。

委屈奖再现,我真想问一问当事人,得了奖心里还委屈麽?

委屈奖,还会诞生更堵心的奖麽?

2013年4月,执勤运管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谩骂、殴打。运管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芜湖公路运管处颁发了委屈奖。2016年3月,安徽舒城的何梦茹在“搀扶老人奖”中获得最高奖——委屈奖。

2016年5月,物管员制止违建被业主打骂刁难业委会给他颁发了委屈奖。

我想问,还有比得了委屈奖更委屈的事儿麽?

…………

委屈奖层出不穷,那些获奖的民众拿了奖就释怀了麽?

在发展迅速的今天,类似于“委屈奖”这种特别奖项越来越多。那么,以后会不会出现“丑人安慰奖”、“孤儿同情奖”、“智商欠费奖”?

呵呵,听起来这个社会真善良啊。这么多奖项,总有一款适合你吧。

只是拿了这种特别奖的你,心里作何感想?我丑需要你来提醒我,还给我颁奖庆祝?我是脑残还要你来帮我昭告天下?我受了委屈你还特意宣扬表彰?

星爷版的《唐伯虎点秋香》里面有个比惨的片段,看的时候除了觉得搞笑以外,有谁想过要也要去找个人比试一下?

奖项的存在是为了宣扬正能量,号召大家积极响应。难道以后为了拿到奖,特意自我伤害然后说我最惨?特意往脸上泼硫酸说我最丑?

既然有了这个奖项,那不就是主张比赛看谁最委屈麽?难道要对着天空大声的呼唤:来个人虐我吧!

代受委屈能否成为一个行业?

没有一项工作是不受委屈的,也正是意识到这点,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设“委屈奖”。

对于服务行业来说,有情绪劳动这一需求,必须表现出有耐心有礼貌的样子。即使是被惹恼了,也要以微笑报之。

可你以为天下皆你妈麽?都得惯着你?

切换到第一个故事,航班取消是因为天气原因,是出于对乘客人身安全的考虑。你火大,地服人员也微笑跟你解释,你还想怎么样呢?

当时那位女乘客还带着两个孩子,她就是这样给孩子以身作则,教她们如何待人接物麽?

民航秉着顾全大局的原则没有追究其责任,自行把责任揽下给员工颁发个委屈奖。

在我看来,这就是在昭告天下,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微笑服务。好,既然你们单位有了委屈奖,以后不爽了能不能去民航坐飞机找个人来欺负一下,反正你们有委屈奖麽!

再来,委屈奖最高金额也就是5000块钱,谁家就差这点钱?这钱拿的窝囊啊,用这钱买来的菜我都吃不下好麽!就好比家里穷的揭不开锅,我去卖点血给孩子买点肉吃,这肉孩子能吃得下嚒?

你若硬要抬杠,非说有人太穷就缺这么点钱,受点委屈换点钱实在。那好,我不缺钱让你去专门接待难搞的客户,委屈奖你拿,我再加100成麽?

这么一说,我灵机一动来弄个“代受委屈”机构好像也不错哟。反正现在各种代,代替家属献血、代扣驾照分,那我弄个机构,吸纳各单位缺钱的人来弄个代受委屈也是可行的哟。

当受委屈也成为一种赚钱工具的时候,这个社会还有秩序可言麽?

奖励委屈,更要惩治失德

我不知道那些建议为员工设置委屈奖的人是何种想法。当尊严被践踏的时候,与获奖想比,他们更加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

好的心情和工作状态是钱不能买的,如果单单只是依靠委屈奖来支撑,那么很难保持灿烂的笑容,工作效率自然就低下。你以为笑的比哭难看只是说说麽?那是因为真的心里苦啊!

如果只是单纯的设立委屈奖,不追究失德人的责任,那就是在纵容和鼓励他们继续作恶!反正他们欺负爽了,拍拍屁股走了,后面自然有人出面处理。

说到这里,我必须要再说个故事。今年4月份,顺丰快递小哥因蹭到私家车被甩了巴掌,总裁王家卫在朋友圈发怒表示:我王家卫向所有朋友声明,如果这事我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而这这起事件中,还没有人敢保证快递小哥没有错。他是否占用了非机动车车道,他有没有穿梭抢行我们不得而知。而就王家卫的做法我们就大呼过瘾,究其原因不就是我们看不惯嘛!如果这个时候王家卫发表声明:快递小哥受委屈了,授予委屈奖并授予奖金5000元。你会不会觉得这个委屈奖拿的窝囊呢?

单方面的给予补偿,只能滋长这种风气。电影老炮儿中,六爷在处理灯罩被城管打的时候,先是好言好语赔礼道歉,尔后还偿还了砸面包车尾灯的钱。转折点是,我犯错我认下来,而你打我我也得打回去!

总有那么些人欺软怕硬,就得怎么打的怎么打回去。六爷打了城管张队,他不也是认下来,屁都没放一个!可不是所有人都是六爷,我也不主张以暴制暴,只是能不能有个相关条约来规范这个事呢?

失德者一朝不得到惩治,就怪不得他继续蔓延!

在文章的最后,我想以《老炮儿》里的台词来结束。

城管张队说:他无照经营,就得没收,这事儿合理合法;

六爷说:灯罩,你也抽他一个,合理合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 时光可以冲淡所有,却带不走你从我生命中走过的痕迹。 中秋的前一天在别人眼中一如既往的平常,...
    皎子_22c2阅读 272评论 0 0
  • 雨过天晴的午后,是因为那池荷,还是因为那个人?!让我身不由己来了,在你的隔壁,觉得我们很近。走在幽静的道上,似乎你...
    看人来人往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我的游戏我做主》活动。 在昨天我们已经把教室布置成了游戏场所,我们第二天去教室,开心的不得...
    5537王添煜阅读 359评论 0 0
  • 推荐几个好玩的App给大家,这些App里边有学习类的、记账类的、旅游类的还有游戏类的。 1.网易公开课 这是一款大...
    欲与清风看明月阅读 5,891评论 14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