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什么都不想要,但是为什么我那么努力连让你满意也做不到

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发展,大多数父母是无私的,只是想自己的孩子少走弯路,凭着自己的经验,指导他们走上笔直的人生之路,或许唯一的就是面子问题,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自己做着体面的工作,自己的孩子买了房子车子,自己的孩子有了漂亮的女朋友,有钱的男朋友,无非就是这些。可是,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该怎么做呢?

前几天和好朋友小叶吃饭,他也算一个成功的小青年。家里有两个姐姐,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现在在一线城市工作,自己也在家乡省会城市有房子,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不是很好吗?吃饭的时候他接了一个电话,没有外人,就在桌前聊了起来,这个电话聊了很久,烤肉糊了一茬又一茬。半听半懂的家乡话听出来,他是和他的妈妈在对话,挂了电话就挺无奈。事情是这样的,由于现在的公司发展空间不大,也正好有一个机会,他打算把工作从上海换到成都,工资差不多,发展空间大很多,但是父母不同意,就是说儿子女儿都在一线大城市工作好好的,这样反而从上海去了成都,心里不开心,说到底,都是面子问题。

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太强,让孩子产生了过度的依赖。如果孩子能一直依赖父母,听从安排,稳稳当当过一辈子也好,可是时代在变化,新陈代谢的发展,让我们这一代接触到了更多的东西,也许我们生活上没有父母有经验,但是什么样的生活适合自己,我们心里怎么也有数,谁知道怎样的生活好呢?

我想到了我自己,东北人,女生,省内上大学,大学毕业简历上的工作范围就定在了省内,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要去南方工作,家里也不是特别同意去南方,总是担心自己这不行,那不行的,自然放弃了。然后在家考公务员,很多同学都有了工作,父母又看到别人工作了,我天天在家待业,公务员能不能考上也不确定,又觉得找一份工作挺好的。夏日炎炎,心里就像在烈日下铁板上煎熬,痛苦万分,终于有一天决定,不考了,晚上就把公务员的书送了人,买了去上海的车票。在上海的日子,人生地不熟不是那么好过,经历了那么多不容易,终究还是稳定下来了。有的时候父母说,回来工作多好,上海那么累,你看家里谁谁谁,考了老师,现在生活的多舒服,你却在上海那么忙那么累。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父母要什么,要孩子有出息,还是要孩子过的舒服,是希望孩子勇敢闯四方,还是想孩子在身边一直陪伴。也许这些都是父母希望的,但是终究没有那么多十全十美的生活。而我,又拼命想让父母开心,脑子。大学的时候,就想去看看世界,又想着父母在,不远游,所以选择了省内。父母希望我有出息,能赚钱,又一下跑到上海来拼,希望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可是,始终不明白,父母要的是什么。

前一段时间读了《巨婴国》,对此有一些想法。文章说中国的孝道,有的时候会产生弊端,父母会以孝为名,对孩子加以限制,如果为了孩子好也可以,但是对于成年人,能明辨是非黑白,为什么还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过来。中国的孩子很多时候的想法是,我想喜欢唱歌,但是爸妈让我学习,我喜欢芭蕾舞,但是父母让我学习,我喜欢文学,但是父母让我考会计……

父母应该聆听孩子,孩子应该敢于和父母讲出真心话。有这样一个故事,虽然是爱情故事,但是对于父母与子女同样试用,年轻时,他喜欢吃鱼头,她喜欢吃鱼尾。每次两人一起吃鱼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将鱼头挟给她,而她也会第一时间将鱼尾挟给他,幸福静静洋溢在彼此脸上……多年后,两人白发苍苍,经不住岁月蹉跎的他先走一步了,她看着他留下来的蓝色日记本,她一页一页仔细地翻着,她渐渐的眼睛湿润了,她看到他写他们吃鱼时最深刻的感受是:亲爱的又给我挟了鱼尾,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吃着我挟给她的鱼头和自己碗里厌恶的鱼尾,我感到满足、幸福,只要她开心,我愿意一辈子吃鱼尾……他最爱吃鱼头,却一辈子吃着鱼尾。她最爱吃鱼尾,却一辈子吃着鱼头。这样,真的是幸福吗?你每次吃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真的会觉得幸福吗?你做自己极度不喜欢的事,会觉得幸福吗?

终究还是自己幸福了,身边的人才会幸福。父母本来就是伟大的,伟大到做了了一笔只投入不求收益的投资,投入了大半辈子的积蓄和心血,什么回报也不要!但是得到这份积蓄和心血的我们呢?真的换来了自己想要的吗?我们什么都不想要吗?我们也是为了让父母开心吗?为什么没有一个双赢的办法,让付出有回报?

用心去沟通一下,说出自己想要的,想做的,也许恰好,你说的他们认同了,他们说的是你未曾想到的最优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原谅我不能爱你,但我能给你别的东西。 盛安,我不要别的东西。 初夏,我给不起爱,我也没有爱...
    潘心仪阅读 123评论 0 0
  • 上月陪儿子买书,顺手买了本三国演义。 有句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不惑之年的我第一次读三国,感慨多多。最大之...
    爱思嘉阅读 3,271评论 9 9
  • 作者:蔷薇 1/ 在米线馆吃早点时,一起进来两个中年男人,高个子说:“我给,我给。” 矮个子听见,赶快从桌子的另一...
    花间一梦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