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家的风俗

喜事的风俗

结婚之后的第一个春节,竟然是在别人家里吃的饭。

像吃百家饭似的,吃了这家吃那家,还好,婆婆家的同族人并不是太多。

初一的早上,婆婆跟我说,一会儿有人来叫我去别人家吃饭,让我千万不要推辞,婆婆说,村里都兴这样的规矩,新媳妇第一年进门,要去同族人的家里吃饭。

我是真不想去啊,可是,我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我知道,这是礼尚往来的一种风俗。

谁家的新媳妇,都要经历这样的几天。

于是,我便从大年初一这一天开始,中午都会被人叫去他们家里吃饭,一吃就吃了好多天。

二十年前,那里的条件还不是很好,吃饭都特别简单,家家都有小型的面条机,他们都爱吃面条。

我记得,有的人家是给端上来一大碗饺子,还给端上一碗汤,我也不熟悉那是谁的家,只顾低头夹了几个饺子吃,象征性的吃了几个我就说吃饱了,人家就非常热情,说我别不好意思,一直劝我再吃些。

有的人家给端上一碗大米饭,上面盖着煎的金黄的鸡蛋,碗好大,我低头从一边扒,仅仅是扒到嘴里了一点点而已,陌生人坐在跟前,看着你自己一个人,怎么可能饿呢?

我也不知道,他们家里人都去哪里,我记得,我去了好几家,都是我自己坐桌上吃饭。

有的人家端上来的也是大米饭,上面盖着的却不一样儿,有肉有白菜,好肥的肉片,我看着就吃不下了,低头从一边扒起,挑块白花叶子,放进嘴里,装模作样的吃了几口。

有的人给下了一大碗面条,上面盖着的,有的是鸡蛋,有的是白菜和肉。我依然低头扒拉几口,就说饱了。

也有人家,是给炖的皮扎,皮扎是用红薯粉做成的,吃着很筋道。皮扎做起来很麻烦,是一个大工程,必须要好多人参与。

皮扎里有豆腐,粉条海菜肉,像我们娘家炖的杂烩菜。

我知道,皮扎炖肉不是经常吃的,只有过年和谁家娶媳妇死人了,才会做皮扎。

他们的风俗,我没听说过,也没有见过,嫁给了他,真是开了眼界。

那一年,我吃了百家饭,通过一顿饭,我能看出来,哪家实诚,哪家大方哪家小气。

不过,我是不常回婆婆家住着的,所以,只是在自己心里感慨了一下。

白事的风俗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们抱着两三岁的儿子回家奔丧。

他们那边的同族人陪灵,要穿孝衫。一个婶婶自带着自己的孝衫,我当时新奇的不行。

而我们这些个孙辈儿也都要穿孝衫,放眼望去,院子里都是同样的白色孝衫,谁要是出去一会儿,脱下来再去找,有可能并不是原来自已穿的那一件了。

这于我,很惊奇,我把自己的孝衫抱来抱去的,我不愿意跟其他人穿错。

嫁给他之后,经历了奶奶,大伯,大娘婆婆的葬礼,家里就能找出来好几件孝衫。婆婆病逝的时候,我把我们兄弟三家的孝衫,一一写上各自的名字,因为孝衫要保留到婆婆过完三周年。

婆婆人殓的时候,要大儿媳妇和闺女净面,干净的一团棉花,半碗水,最稀奇的是,净过面的水,要喝下去,听老人说,是孝顺的意思,不嫌弃逝去者脏。

他们那里死去的人要在家里放五天,这五天同族比较亲近的人,会在家里吃饭,早晚饭,是熬的稀饭,配上炒的白菜或炒的白萝卜。午饭是捞面条配白菜。

只有在出殡的前天晚上,菜里会放上些肉片。

出殡前的那个晚上,或下面条或熬稀饭,但吃过之后,死者娘家随时会再吃一次,他们叫温棚,一般是六个盘子,然后还有酒。

我也很奇怪,这样的规矩是怎样流传下来的,饭都吃过了,再来一次六个盘子的菜,谁还能吃的下去。

出殡后的中午饭,该是最好的一顿饭,因为有皮扎。

婆婆病逝的时候,我们就准备了好多菜,好多肉好多皮扎肉丸子。

我有点信迷信,听老人说,白事上的饭菜最好余剩些,寓意后辈富足,如果不够吃就不好了,表示后辈穷困潦倒。

不管准不准确,反正来的都是自家亲戚朋友邻居,能吃的尽兴就是最好的。

婆婆后事的这顿饭菜,真的是做的色香味俱全了。

该放的都放足了,入目的是圆溜溜的肉丸子菜丸子,皮扎海带肉片儿。

真是特别好的一顿杂烩菜。

我跟嫂子跟管事的一再强调,不怕花钱,尽量往多了买,情愿余下些。

两口好大好大的锅啊,好多的亲戚都说好吃。也有说我们傻,说我们炖锅里的基本上看不到青菜,让厨师给都鼓捣完了。

说这些的人,他们不知道是我们甘心情愿让厨师可劲儿做那顿菜的。

老公的同学给婆婆祭拜之后,问能不能吃了饭走,他们说想吃放了皮扎的杂烩菜了。

当然可以啊,他们不亏是铁哥们,一再给我们说,不用管他们,让我们忙自己的。

我看到他们盛了第二碗了呢,他们也像村里人一样,坐在大街上,自己吃自已盛。

最后,大家都放下了碗筷,我瞅瞅锅里,心里一阵开心,余下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