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这个熊孩子,拥有最好的父母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伴随着一副“烟熏嗓”,戴着一脸“烟熏妆”,我们熟悉又陌生的的小哪吒,在这个暑期,突然惹哭了一大群看着“哪吒闹海”长大的大人。

哪吒本该是被天命选中的灵珠,身负造福众生的重任,待到功成名就,即可位列仙班,然而,因居心叵测的申公豹从中作梗,他不幸成为魔丸的投胎转世,一出生就被万人恐惧唾弃。众人都说哪吒是妖怪,哪吒确实也做出很多让人又恨又怕的事,被偏见包围的哪吒本想破罐子破摔,却被父母的爱唤醒,最终抑制魔性,变成为民除害的英雄。

可能每个家庭都有哪吒,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是李靖夫妇!

    儿子三岁多开始上英语培训班,10个人的班里面,儿子基本就是那个表现最差的那个,有个比他还差的退班了。上班注意力不集中;别的孩子都跟着老师说单词,他基本就不开口;回家做作业也是得三催四请;考试表现也是最不好的那一个孩子。看着别人的孩子都能跟上老师的节奏,再看看自己家的熊孩子,真是很无奈。有时候真是就是上手了,打过一回,孩子能老实一会,认真学10分钟,但打和骂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面对这样的熊孩子,强制手段收效甚微,但是鼓励和肯定却能发挥一定的作用。有一次,儿子发了语音作业,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儿子对发语音作业热情很高;有几次,我把他掌握的单词画上对号,对他说,儿子,你已经掌握这么多了,再加油,就能掌握更多的单词。然后,他一旦多会一个单词,马上就说,妈妈,快给我画上对号。

其实,不管孩子是什么样的,他内心都期待得到肯定。哪吒虽是妖魔,但他终究是个孩子,一个渴望被认可被接纳的孩子,于是他会不顾一切去追逐海夜叉,因为他知道,只要救下海夜叉手里的女孩,他就能够被人们所接受。

没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不会爱的父母!

哪吒从出生起就被人视为“坏孩子”,即使他是在打妖怪救人,却还是被误解为抢孩子、破坏王。于是他便开始变本加厉地成为人们所认为的那个样子。他开始大搞破坏,小到家里的物件、院墙,大到整个陈塘关的房屋、路面,在师父太乙真人的教授下掌握了驭火,用它大肆烧了村民的家。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扮演着“陈塘关百姓”的角色,用批评、指责的方式给孩子扣上一个个不太雅观的帽子。我儿子每次只要是英语课表现不好,我老公知道后,就会说:除了吃和玩,你还会啥?然后我会直接怼回去:“你四岁多的时候,还不如他呢!”

不能说他不爱孩子,但是他不那么会爱孩子。

儿子虽然英语课表现欠佳,但是艺术课表现不错啊,上课积极性高,却从没听过他有一次表扬孩子的。

不会爱孩子的家长,我想我们不是个例。

一名小学生写过一篇题为《我的生命就像家里养的植物》的作文,他说自己跟「植物」一样,常常被家人忽视遗忘,因为「他们每天刷手机,一直低着头从不看我。」

问题少年总是被大家指指点点,我们却总是忘了问题父母的存在。

手机像传染病一样,家里聚会,所有的人,包括老人,都拿着手机,有时候为了让孩子安静,也给孩子手机让他看动画片。

家人们,你们期待孩子成才,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付出什么了?自己刷手机,却希望孩子不看动画片?自己不锻炼,却希望孩子每天精力满满?自己的家务事都推给老人做,却希望孩子生活自理,自立自强?

我看,纯粹是想太多了吧。

爱、信任和理解,熊孩子也能逆天改命

哪吒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对理解他,相信他的父母。很多问题孩子,他们本来秉性纯良,只是因为很多行为不被理解,甚至被误解,就变成了众人眼中的坏人,久而久之,他们就真的自暴自弃变成了坏人。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坏”孩子蒙丹,起初,他只是受家庭影响,教养差点。但后来,为了改造他,蒙丹被院长剥夺上课的权利,不断遭受殴打、关禁闭,甚至被冤枉偷了校长的钱,遭到变本加厉的虐待。此时的蒙丹,心里的善被折磨的一滴不剩。坏孩子之所以更坏,是因为他接受的教养里,没有爱和能量的流动。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以不理解你的孩子,但作为父母,一定要给予他鼓励和信任。

哪吒一开始并没有特别大的担当,也没有多么强大的责任感,更不会想到拯救黎民苍生,但父母善意的谎言却给了他莫大的动力:你是灵珠转世,你的意义就是要在将来拯救天下于水火中。正是这句话,在哪吒心里埋下了一颗责任与担当的种子。在面对陈塘关残垣断瓦时,他义无反顾冲向了冰山。

所有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影响,好父母教不出坏孩子,可当我们的孩子,万一在路上稍有“掉队”时,和孩子一起,爱他、理解他、信任他,帮助他走出命运怪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