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春天的下午――献给朋友

二月桃花开了。
桃花开在了二月。
我和我的好朋友走向春天的下午。


我曾经说,书也是随缘的。的确,有时候你无法预想到会邂逅一本什么样的书,就像你无法预知会遇见什么样的人。

今天有幸遇见的书,是几米的《走向春天的下午》 ―― 而这刚好是一个春天的下午。太阳很好,湖边梅花谢了寒冬,园里桃花笑迎春风。该是出去走走才对。最好是有一两个挚友,没有太多事挂心头,晒晒太阳,随便走走,可以什么都不说,但是也什么都可以说。讲到这,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下午了。所以今天我是幸运的,幸福的,此时有太阳,还有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是以后一定要一起走下去的朋友。

我们先是看了桃花,在树旁面朝月湖坐下,说了很多的话。蜜蜂绕着桃花飞来飞去吵吵嚷嚷,桃花却一点也不介意。于是我们也不介意,自顾自说我们的话。到底是说了什么,也都忘记了,大概是和傍晚西边的太阳一起消融了,和吹落桃花瓣的那阵风一起消散了吧。还有许多校外的人也来了,是来看桃花的,有点热闹。我们倒是很安静的。

后来去南校的体育场,本来是要把所有的健身器材都玩一下,但是有一个跷跷板,小孩子们老是不肯走开,有一时他们要走了,我们马上要跑上去,他们又回去坐到上面了。对于这样的“霸占”,想到去年夏天也是和同桌去冰雕城,几个小孩子在滑滑板上面玩的不亦乐乎,也是不肯下来,害得我们等了好久最后还是放弃了,当时感到气气的。现在想来,跷跷板以后也还有机会玩的,就不生气了,我们买王记面包吃去!

想到面包可能不方便携带,我们还是选择先去了南校图书馆。通过检索,同桌找到了她要的《理想国》,我也找到了我要的《即兴判断》《西班牙三棵树》,还有普拉斯的《爱丽尔》,实在没有找到,也就作罢。今天的意外收获是,知道了怎么看图书编码来找书。我们比赛谁先从架子上找到想要的书,结果每次都是同桌先找到!后来去自助借书的地方,框子里别人还的书我稍稍瞥了一下眼,一下子看到了几米的书!于是我也把它借了来。上次霍尔顿的绘本,也是这样无意中看到的,就也借了回去。事实上,很合我的口味,又大部分是美丽的图画,三两下就看完了。

王记面包店门口的面包香总是诱人,摆在玻璃架上的面包似乎都可以跳出来,走到你的面前,蛋糕也很精致,新鲜的水果切成薄薄的片,以和谐的图案环绕在四周。不买,就是看看也好的。我们吃了面包很高兴地回去了。

一个回五区,一个回八区。一个住三楼,一个住一楼。一个在教育学院,一个在外国语学院。

回去,迫不及待地翻了几米的画册。“走向春天的下午”,我想,该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就像我和同桌,今天下午,走在阳光下,一个春天的下午,心情和畅,暂时忘记所有烦心的事情。

“亲爱的维亚:今天我下定决心,要去完成我们的约定。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走那么远的路。我有点害怕。我胡乱吞下午餐,赶紧出门,好怕来不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约定呢,两个小女孩的约定,一定是有趣的,或许是一起去找春天的脚步?

“天气晴朗,阳光好温暖,野花都开了” 小女孩和蹦蹦跳跳的狗狗阿吉经过开满花的田野,转弯钻进林子里,走进一条只有阿吉维亚自己三个人知道的秘密小道,经过她们夏天经常一起游泳的小河。踏上落花满径的石阶,后来走过一条和外婆家的路很像的小巷。一路上“我”回忆了很多很多东西:维亚的弟弟长高了一点,运动会他是赛跑冠军,“我”高兴的喉咙都喊哑了。游泳教练夸“我”蛙式跳的漂亮,“我”得意地告诉他,那是你教“我”的。花店的阿姨刚刚生了一个小娃娃,笑起来很像你。最近数学老师常对“我”说,加油哦,你快跟不上了。如果别人不停下来,我怎么可能跟得上呢?阿宏说,不管多晚,你房间的灯都亮着温暖的光,有时候还会听到你最爱弹的那一首《月光奏鸣曲》,那大概是你妈妈在弹琴吧。

走啊走,回忆啊,回忆,小女孩一个人感到很孤单。

“我答应过你会常来看你的家人,可是我一次都没来。我不晓得要跟他们说些什么,我也害怕一看到他们就会哭个不停,我不够勇敢,对不起……”

“大人们都以为我们的伤痛转眼就消失,大人们以为我们笑了就代表忘了,真有那么简单就好了”

 “以前我以为,那些带给别人微笑的人,从来不会有哀伤。现在我才知道,有些人在最难过的时候,还是会努力带给别人快乐”

“风还是一样的吹,花还是一样的开,太阳还是一样的升起。可是有些事情已经变得不一样了”

“真希望努力的日子能永远停留,真希望烦闷难过的事能永远离去”

“有时候真想躲进一个没有人找得到的角落,我害怕一个人长大,长大以后就永远回不来了”

“相聚的时光像烟火,布满天空却转眼就消失,思念的心情就像种子,埋在最深的心底慢慢发芽”

大概是到这里,笔调越来越悲伤,我好像知道了维亚去了哪里――维亚已经不在了。所以“我”才如此地思念她。后来,“我”到了维亚家,维亚的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全都热情拥抱“我”。我们一起快乐地跳舞,像从前一样。“我”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维亚。“我”又哭了,但这次是甜蜜温暖的泪水。

维亚的爸爸妈妈要离开这里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他们。明年的春天,你们一定要回来喔。

‘’亲爱的维亚,我终于完成我们的约定。我知道你变成了风,你变成了云,你变成了光,你变成了星星,变成了我最强的力量,最美好的想念。谢谢你,还一直陪在我身边。‘’

忍不住要流泪了,我的朋友!我觉得我真的是太幸福了,我还有你们陪在我身边,虽然有一些是天涯海角地,虽然有时候很想念也忍住了不去想念,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有什么比我们都各自好好活着更有意义呢?我还要和你们一起走向春天的下午呢,我还要和你们去看桃花、樱花、荷花、梅花呢。

房子,星星,沙漠,是某种看不见的东西使它显得这么美。

几米把小王子的话献给朋友,我想把小王子的话送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句早就应该说的话 一直没说 后来 扼杀在前进的火车里 消灭在绝望的夜色中 青春逝去 无言的结局 如今 我不愿...
    三月初三阅读 386评论 0 0
  • 有70%以上的网站都是php架构的,在一个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自然需要PHP的快速开发来实现。也就说PHP是不...
    vardump阅读 362评论 0 0
  • 作者 姜苏 68 “咱们等等,看看有莫啦再来一辆卡车,使劲一拐弯,哗啦一下把醋溜溜甩下来啊!”大鼻子模仿着饸烙的话...
    姜苏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有一壶酒, 可以慰风尘。 垂柳闹闲桨, 墨江钓月人。
    冷汐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认识胖先生已经快有五年的时间了。胖先生不是姓胖还是身体太胖,我们就暂且叫他胖先生吧! 第一次见胖先生的...
    公子小卜阅读 23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