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从大唐来(六十六)

上一章  本书目录

整个范阳城的军械调动如何,安禄山是不是要反,大唐朝是不是即将迎来大战,这等军国大事,唐笑暂时是放不进眼里了。碧玉簪,乔小镜,这两个词来来回回卡着他的喉咙。

思绪乱飘,画面繁杂,但你也一定经历过努力回忆过后仍旧两手空的境况。眼茫然,心茫然,连根线索也是伸手难抓,从胸腔到口鼻喉舌哪一处都在挣扎。

翠玉轩翻了天,也没找到乔小镜。消息传到马正处,他已是和翠玉轩的掌柜们清了货清了账,正等在正厅候着乔小镜归来。只除了几件蓝田玉还握在手里,此番行程虽然压力甚大,却也是平安到达,他正在心里默念甚好甚好,便听得这番消息。

这位跑惯江湖的老掌柜也蔫了。走了那么多年路,吃了那么多年的盐,最晓得什么人能招惹什么人要躲。这一路从长安奔范阳,也着实小心谨慎,却怎么快要自己地方的时候把个大活人给丢了?丢的还不是随随便便谁,还是自家的千金小姐。这可怎么是好?

他急,急得坐不住,绕着圆桌兜来转去。唐笑耐住了几回,一拳砸在桌上:“马爷,别兜了,你这走走停停的,我心里也烦。”马正先是一愣,眉毛扬了扬,想说句什么,可就在这时,他的眉眼又开了一点,冲刚进门的翠玉轩大掌柜胡大妞喊了一句:“大妞,我这可是要找你借个人了!”

胡大妞,是翠玉轩的大掌柜。平时不出来验货,都是下面的掌柜做好,列清单,验货,收入库房,做账单子,过目即可。翠玉轩不是寻常百姓能来的地方,也不是江湖毛贼愿意招惹的地方。这一把砸脸,除了唐笑觉得脸上疼,胡大妞的脸也跟火烧的似的,也就是当家得久了,面上不太显。她已从随侍丫鬟的口中悄悄着听完了前后因果,刚进门。

唐笑只听过胡大妞的名字,马正一路上没少夸这个女人,多少好词都记得往她身上砌。反正马正的意思是,翠玉轩都是这个女人一手料理起来的,如今大唐朝三分之二的州府都有翠玉轩的招牌,胃口不可谓不小。好奇心被燃了一路,虽是心头牵挂乔小镜,却不妨碍他看仔细了眼前人。

胡大妞穿得一身湖蓝色,素得很,手脚处很有些绣娘的巧思,胸口挂一支镶金如意锁。再朝上,面庞肃静,不沾妆容,发髻服贴,一见给人俊朗之感。这在唐笑所见众女中,算是少有的。若说小镜子着男装,大略能有一番俊朗,然胡大妞的俊朗是压得住场子的类别,看年纪,比之乔小镜要大出十来岁。

马正的意思刚出去,胡大妞就明白了。她扫了一眼唐笑,也不言语,走近桌案,示意二人也坐下。“这事咱们先这么看,容我先问几个问题,问完了,马爷您要借什么人,开口就是了。”

马正和唐笑对视一眼,各自拖了两个凳,坐得近些。

胡大妞道:“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从长安到范阳,你们少过人没?”

马正回:“全须全尾,没少过一个人,没遇过一次袭。”

胡大妞再问:“到了范阳,你们遇见什么人没?”

马正再回:“倒是遇到了蔡希德,进了蔡府一趟,说了些蓝田玉的话,倒也安全着出来了。”

唐笑想了想,跟了一句:“我像是见过了牧展元,跟我们一个客栈。”

胡大妞继续:“若说从翠玉轩绑人,敢打这个主意的人范阳城里都极其少。且不说大宗珠宝的买卖都从我这里走,稍后预备的寿宴多数的礼也都在我府上,这店里店外且是有人看得仔细,小毛贼当是不敢进来,怕是怕外来的大人物起了心思。若你们平日里有些什么磕磕绊绊的,先从这边查起,或是能拉出一条线索。我这厢也去见见城里的老爷子,瞧瞧他们的手下都瞧见什么了。”

马正忙道:“这可多谢了,有条线索比双眼黑强上太多。这次多有劳烦,多有劳烦。”

胡大妞回:“马爷,客气什么,咱们是二十年平安走货的交情,能帮上的定然会帮。说个我个人的想法:城内查得紧,江洋大盗之类的基本不在犯事的类别,你得查查有过节的。刚才这位小哥说的牧展元,我倒是有所耳闻。似此类外来的人物,不妨前去探访探访。”

“如此,还要仰仗胡掌柜的费心筹谋。另借人一说..”

“你可是想借薛姣?”胡大妞当中截了一句。

“正是,正是。薛先生能算,且方向奇准,还请赐教,我好多放一份心。”

“薛先生如今已不是翠玉轩的堂客,你若想见,我安排一下,你即刻去寻。”

马正大喜,忙道谢连连。唐笑乍听薛姣之名,也不知缘由,见马正如此开心,想必是解题有望,心下不禁生出一丝期盼之意。

“有句话是要说在前头的,我也只能做个牵线搭桥的活儿。薛先生见不见你们,却也是他同你们的造化了。”胡大掌柜眯了眯杏眼,向门口喊:“小四,带两位先生去仁义亭,见薛先生。”

“多谢胡大掌柜指点。”马正一抓襟袍,站起就走,唐笑紧跟其后。两人步履匆匆,是疾驰而去。


仁义亭,在范阳城内。从翠玉轩到此,人走一炷香的功夫,策马扬鞭是转眼即到。如今范阳城内军械严备,倒也不敢如何急驰。

行不多时,小四停了马,扬鞭一指右边:“两位,这里便是仁义亭。下马敲门即可,在下尚有事务缠身,就不候着两位了。若有事,直上翠玉轩就好。”说罢,一拱手,调转马身,回去了。

唐笑听得明白,仁义亭到了。赶紧下马,跑到门前,大力敲起门环。马和紧随一起。

不一会,门内脚步声传来。一开门,是个年少小童,脑门上稚毛未脱,举手投足却有大方之意:“两位先生,可是找我家先生问人的?”

唐笑愣了一下,不知当如何接话。马正闻听,喜笑颜开:“正是正是,先生莫非已算到今日我等上门相求?”

小童上下打量两人道:“先生今日说了,就是不晓得是不是应在你们身上。进来吧,你们是第三波客人。来晚的话,今日可就不算了。”说罢,将门打开,迎了两人进门。

唐笑心说,不知薛先生是何人,竟然摆谱好似皇宫中人,一日才见三人,也不知道算得准是不准。转念一想,却又摇了摇头,如今事急,却又为何要起这等争胜之心,若是此人果然可以算得出今日事,有个眉目好查小镜子才是重中之重。

薛姣是何人?又是否能铁口直断,算得出小镜子的生死线索呢?且听唐妈下回分解。

专题《哥从大唐来》:这可能是个屌丝逆袭的故事,也可能是个行侠仗义的传说,也可能是个武林外传似的爆笑喜剧,一切都是个未知数,全看三位操刀者的心情和恶趣味。欢迎关注,绝对不虚此行!

作者团成员: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 牧清源 唐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接上文。 唐笑自薛姣处得知自己的身世,耳际已是天雷,再听得秋盈一声“夫妻之实”,心脏好似炸裂一般,尖酸疼痛。幼时...
    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阅读 526评论 18 7
  • 文/唐妈 上一章 目录 却说唐笑与小镜子被蔡府软禁在一处,正无计可施心生忐忑之时,听到了屋外的笑声。 笑声未落,便...
    唐妈阅读 756评论 18 10
  • 文/唐妈 上回说到唐笑与马正到了仁义亭,被小童一路领着往内厅而去。唐笑心下焦急,见走在前面的小童不紧不慢,忍不住催...
    唐妈阅读 757评论 14 20
  • 文/唐妈 上一章 目录 上回说到唐笑和小镜子乔装打扮摸到了范阳城外,迎面碰上了疾行而来的范阳守军。二人扯散了头发,...
    唐妈阅读 589评论 3 6
  • 最近,就被微博刷屏,南京南站一男子被卡死在动车缝隙里,又是一场悲剧。 我时常会想,在教育如此普及的今天,为何还会有...
    冰冷的夜阅读 7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