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真爱

每到毕业季就能想到那句话:母校就是那个可以自己每天骂上千万遍,却不允许别人有丝毫不屑的存在。

就像我们在外面笑脸相迎,回到家面对最亲的人却没有好脸色。

许多年前,看《密战》中夕阳下的海边,武梅向秦风大吐苦水,说自己在外面每时每刻高压工作,回到家里的放松却不自觉转化成了对周旭的乱发脾气。她说那是我最亲最亲的人了,我在外面工作压力大,回到家里还不能放松放松吗?

那时候爱成为另类的安全感,就是像小孩子一样知道自己不管怎么哭闹母亲都一定不会离去的任性。

但我今天才明白,即便是母亲也做不到圣人一样自动过滤负能量,何况他/她不是母亲。


小时候总是听到“打是亲骂是爱”;

长大一些似乎明白了“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漠然”;

现在发现,身边大多是认同和称赞,而能直言不讳指出我错处的人越来越少。WHY?社会提倡和谐,和气,我们总觉得和别人相处得好意味着两个人价值观相同、互相认同甚至心有灵犀,但火花是一定要碰撞出来的。不指出错误有两个可能,一是看到了却不说,二是压根没注意到。前者可能是希望通过一方的妥协来满足表面的祥和宁静,后者则是丝毫没有把其他人当回事儿;不管是哪种类型,都实在太多。

一块脓疮,有人希望保持表面的完整,等待内部缓慢地自我修复;而有人就要大胆地挑破,暴露所有的伪装。

很多年来,我许愿要有一个这样能随时随地指出我错误的好友;后来发现,我自己都很难对一个人做到如此,又怎么能要求别人这样做到?

口是心非罢了。

说出来之后还有个接不接受、怎么接受的问题。

当众难堪的耻辱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面对指责和批评,更多人会运用自我保护机制,要么反骂回去,要么一口否认;不过要真能找到笑脸面对批评的人我也是相当佩服……根本就是反人性的好伐?!

不同的是,有人在冷静下来之后会反思和回味被纠错的地方,是不是真的存在自己忽视的地方?是不是因为自己导致的问题?以及可以怎样改正或者完善。

每个人每天都像领时间一样领到能量,合理安排的同时也要学着管理能量——不要纠缠在是非对错的表面,而是真正用来沉下水底寻找宝藏——时间不应该被花在选择上,而是努力行动起来,从小的改变开始扇翅膀。

我们不能改变过去,因为那已经被定格;但我们可以改变看待过去的方式,它究竟是一团糟还是能从中淘到金子?


就像吃撑一次自助餐之后才学会节制,我们总要被生活戳痛一次才会真正明白一些耳熟能详的老道理。从二元对立走向一元统一,而其中经历的反复拉扯也是必然的,想要独立成长逃不掉的必经之路。

我们习惯于把世界三六九等,但对于有些人,世界只分为“The One”和“Others”——好比说选择综合征,无法决定到底要吃什么;其实是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口味,逃避去寻找自己到底爱吃什么的答案。

看似考研、出国和工作的三条路你都保有机会,但其实,你没有一个能做到不可替代——那才是你摇摆不定的问题,你在逃避探索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In all,爱是让你不逃避、强迫你直接面对;“She gave me a shot, but she did save my life.” 奇怪了点,但这是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写作,我能想到的就是四五年级时我写小说的日子。当时的我痴迷《哈利波特》那样的幻想小说,加之少年作家被媒体炒得...
    希腊的星空阅读 542评论 0 3
  • 灯火星星,人声杳杳,歌不尽乱世烽火。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的了过去,回不了当初。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倘若我未遇见阅读 552评论 0 0
  • 把爱 深深地埋在心底 直到 生了根 发了芽 长出了一棵树 在落英缤纷的时候 道一声 你还好么 ——2007.12.8
    吕灵溪阅读 130评论 0 0
  • 生活中没有不劳而获的三餐 生活中没有啥事儿能像玩儿似的那样简单 认清事实 才能走的更远
    诺米小七哥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