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雄读《论语》之:有“最好”的教育吗?

    公办教育确实很累人,从校长到老师到学生到家长,都累。我妞妞也在学校念书,都在拼成绩、博名次,稍微考少几分,就落后几十名。在学校整日都是背书、做题、测验,晚上宿舍关灯了,还要挑灯夜战到半夜,即使放假回家,也是整天在书桌面前写作业,看她这么累,倒想叫她看看电视,看看她喜欢的湖南台,可总是没什么时间。看她这么辛苦确实挺心酸的,但除了她回家时,尽量多做点好吃的,其他的,好像什么忙也帮不上。

    就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她,问她是否后悔去到这么辛苦的学校?她的回答倒还坚定:“不后悔。”至于如何不后悔,估计她也没想过,所以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如果把公办教育成为“中间派”,那么左派就是来自于西方“先进”的教育,右派则是来自于“复兴”中国传统的教育。

    凡事都有利弊,因为关乎每个家庭的利益和子女的前途,公办教育的呈现的弊端似乎更加多,常常被众人所诟病为“应试教育”、“泯灭个性”、“扼杀天赋”、“流水线商品”、“考试机器”、“德育缺失”、“唯考试论”、“题海战术”、“成绩评判”、“高分低能”……

    这些弊端都是公办教育的,可是,谁都擅长批评,从来都是找缺点很容易,但谁能找到一个更好的教育制度来替代?孔子的私塾是不是?西方的家庭教师是不是?如今的“读经”教育是不是?各门各派的西方教育理论是不是?谁都标榜自己的教育是先进的,事实呢?显然都是利弊共存,优点缺点同在。

    朗读古代经典,我也坚持了四年的时间,从《论语》到《大学》到《中庸》,还有一些自己喜欢的古文经典,感觉非常好,没专门背诵,但读得久了,自然而然就能背诵下来,如果是几岁的小孩子,背诵的速度应该更快。这本是好事,但我是成年人,以自我修养为目标,有一定的理论和古文基础,读的过程能品味其中的“微言大义”,算是自觉接受“洗脑”了,而小孩呢?看网上有视频,几岁的小孩子就能流利地背诵完《论语》,这术语叫做“包本”,当时也是惊了。但能背诵固然好,若是不去讲解和示范,只是把背诵当成目标,则又偏失了——这与公办教育有什么不同?

    至于西方的教育理论,其实接触挺多的,首先公办教育的知识架构本身就是西方的,教材中思维方式也是西方的,只不过加上了高考这根指挥棒,变成了中国特色。每次出去听“专家”讲教育理论,感觉很新,其实也是西方的教育理论。

    西方教育,重在个性发展、创造力培养、参与和分享,九十年代中国就曾经想改革教育体制,给出了个“素质教育”的名称,要各个学校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却又没有具体的指导措施,于是,各个学校就奇葩了,有开缝纫课的,有开烹饪课的,有开活动课的,也有的,开个小菜地,叫学生种菜……

    这样是否就能找出学生的个性和天赋来?即使找到了,又如何?比如,姚明的天赋或许是做个厨子,马云的天赋或许是做个翻译官。而我的天赋其实是做个园丁——真正和花草打交道的园丁,结果一不小心读了大学,当了老师,变成了另一种“园丁”,如果顺着我的天赋发展,我现在就应该是叼着烟,剪着草坪,修着盆景,浇着花圃。但我想,还是做个老师好——尽管不是我的个性,不是我的天赋。公办教育,确实弊端不少,却也有一丢丢好处。

    我也是公办教育出身,我和我妞妞的想法一样,不后悔。至少,我收获了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一年可以参加好几个聚会,这是友情;还有各科知识,乍看上去是学了很多无用的东西,也把很多知识交还给了老师,但却获得了思维模式、思考方法;还有我的偶像,某个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大学老师,他们的人格魅力让自己膜拜,能在不同年龄段模仿这些偶像,形成自己的性格和个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最好的德育。

    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更符合实际的教育。如作为万世师表的孔子,并非因循守旧的人,也是与时俱进的。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于比。”(孔子说:“君子对于天下之事,没有说一定要这样做,也没有说一定要那样做,只是看是否合理恰当。”)

    子曰:“我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孔子说:“我和他们这些人不同,没什么是不一定的,也没什么是不一定的。”)

    这是孔子的变通,不固执,也是与时俱进,不墨守成规,根据时代、事情的变化而变化,只要核心精神仍在就行,其他都是细枝末节,因而,孟子将孔子称为“时之圣。”

    如果一定要找个更好的教育,我想应该是孔子的这句话: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己的品行端正,不去命令别人,别人也会遵从;自己的品行不端正,即使下了严厉的命令,别人也不会遵从。)

    做个品行端正的家长,做个品行端正的老师,用“身教”无形地进行教育,做个好榜样,才是更好的教育。

    (向雄读《论语》之九十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3评论 0 4
  • 用户注册使用手机APP时,目前主流的注册流程是填号码-验证码下发-填入验证码-验证通过-登录APP。据艾瑞网不完全...
    Mitchell陈阅读 328评论 0 0
  • 贾宝玉知道女子是水做的骨肉,是要用来疼的,爱的;而现实中有一些男人,高兴起来把老婆捧在手心,发起狂来却几乎能把老婆...
    罔昔年流佀渁阅读 318评论 0 0
  • 国庆节的最后一天,无所事事的在楼下逛,听见商店里面的音响放着一首歌,“港岛妹妹~~~”瞬间爱上了她。 一 ...
    尘世子阅读 593评论 1 2
  • 我们都曾面临着选择,甚至在这个时间,这个我正提笔写着什么的时候,就有成千上万的人要去选择。“选择”会让我们走上不同...
    you美动听话语录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