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日志汇总12月

作者:小班集体
李翎瑞 下午 8:35:21

12.1课程记录7.30-12.30

7.30-9.30孩子晨练和早饭时间。
9.30-10.30孩子洗澡时间
今天早上因为两孩子几天没洗澡,所以早上起床晨练前就跟他们说好了吃完饭洗澡。良良早上吃晚饭后我就说:良良我们要洗澡了,你有哪些需要的东西就带上。然后良良拿了自己的沐浴露说:我洗澡要用这个。
我:你只拿沐浴露吗?不需要毛巾吗?
良:喔,对哦!然后拿了一条自己的毛巾。就一起到文老师房间准备洗澡。
到了文老师房间以后,文老师问良良:你洗澡的内裤带了吗?良良说:没有。我不换内裤。
文老师说:不行,男孩子玩澡也要换内裤,你现在跟姐姐一起回房间拿内裤。良良就说我不想回去啦,跑来跑去好累。
我说:良良你先跟姐姐去嘛!你拿回来睿睿就洗完了就到你了。
良良突然说:我不想洗澡,不洗澡啦。
我就说,那好吧!我先带你去三楼,睿睿洗完我领她上去找你,然后我们上课。良良就上楼去了。
一边是楼一边说:我不想洗澡,要洗澡也是回我自己家里洗。我说那好吧!
就安排良良先看书,就照顾睿睿去了。睿睿在洗的过程中我就去找良良。问他,你为什么不行洗澡啊?不洗澡人就会有一定味道,会很难受。
良良说:没有味道。
我:那不洗澡很脏,你不洗澡睡被窝明天就要洗被窝和床单,但是你洗啦澡就不要啦!
良:我不会洗床单被罩。
我:但是我可以帮你洗澡,洗干净就不用洗床单被罩了。
良:我不,要洗澡就回家去洗。
我:良良,你是不想回去拿内裤嘛?如果你觉得麻烦,我回去给你拿!
良:我就是不想洗。
我:良良,我们之前说好了要洗澡,而且你也拿了毛巾和沐浴露,证明你是想洗的对不对?
良:嗯,我就是不想穿内裤。
我:那好嘛!不想穿就不穿吧。我们现在下去洗澡。(良良就同意了)
11.10三字经时间
孩子们洗完澡就到三楼开始上课,最开始两个孩子可以读可以背,但是过了20分钟,孩子就不想读了,就说要完。我说咱们在读两遍就可以开始玩了。她们答应了,但是一遍没读完睿睿就开始玩粉笔,开始给他们的“熊”化妆。良良也没忍住两个人就索性不读了就开始画熊。一边画嘴巴里面一边背三字经。但是到背到第4页就背不下去啦,就说他们不想背,想玩。我就运行他们开始玩。然后他们一般玩我一边读,读着读着良良开始边玩边背,睿睿就玩的很专心。(孩子在玩的时候,说XX死了。我就问他们,那XX为什么死了呢?就是他们说:XX因为他是坏孩子,所以就死了。我就问,坏孩子难道就会死吗?他们说:坏孩子不听话,就会被打死。我就说:嗷,这样啊!)
今天课程进展的不是很顺利,所以我也在想有没有其它更有趣的形式来让他们学习。
求大神们指教!!!
最后就是两个孩子吃晚饭之后的玩耍时间,希灿带着孩子们度过中午愉快的时光。

茉莉 下午 7:18:54

12月1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中午良良仍然想从手机里查一下小熊猫、大熊猫、棕熊、权志龙等信息,然后两个小朋友一起看。看完差不多三点多我们开始学英语。良良不太想学,总是讨价还价。在我坚持下我们开始学习英语,跟读了一些常用句型,回顾了几首英文歌,小朋友们对唱歌挺感兴趣的。
2.小朋友们唱歌的时候很可爱,我准备给大家拍摄视频,良良看到以后也想自己操作,于是两人轮换着拍摄对方,直到手机内存不够了都意犹未尽。
3.四点左右加餐吃橘子,我看屋里实在太乱,就让大家先收拾一下再加餐,于是采用的是上次那种商定好时间然后我先在门口等,我们商定了五分钟,我在门外听见小朋友们前几分钟都在吃橘子,后面才开始一顿稀里哗啦地收拾,收拾过程中睿睿碰到了脚,哼唧了起来,良良就让我进来。我进来就开始和睿睿的腿对话,你碰到哪里了,是不是很痛啊,那还能不能坚持收拾完东西呢,然后一边问一边自己答可以,小朋友们被逗笑了,于是继续收拾。
4.收拾完以后看了一集《爱探险的朵拉》,观看过程中小朋友们学着里面的小动物东西各种蹦蹦跳跳,然后良良教我们大家在黑板上画小黄人,机器人等。
但雨泽 下午 9:18:15
晚上
17:00走路去取快递,因为是他们的玩具,所以他们很积极。在取快递的时候,让良良第一次熟悉了一下如何和快递爷爷打交道。在回来的路上,抢着拿快递盒子,确定了轮流每人拿两分钟。拿了一段时间,睿睿说她拿够了,后面的路全都是由良良拿回来的。来回用了40分钟。
这一次在拆快递盒的时候,他们不像上一次那样子纯粹用手撕了,他们拿了一把钥匙,但这把钥匙很钝,拆了半天,他们请求帮助,我说,那你们去找剪刀吧,他们又不愿意找剪刀,继续拆,终于还是把它拆开了。
晚饭后主要的活动就是玩他们的玩具,玩具里面有翻斗车,后来他们就开始上网查翻斗车的视频,看了二十分钟过后,让他们自由活动,在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个手工——旋转螺旋,睿睿也仿照做了一个 ,自己完成的部分有50%,大家一起拿到楼梯处玩耍。
李翎瑞 下午 5:27:10

12.2 课程日志

早上7.40~8.10还在们的起床时间
8.10~8.20我最初的打算是带着孩子们去走路。但是因为时间不够充裕,就选择在小区内走路。但是到了八号楼以后。良良就说想要去看但老师做饭。良良就跑进八号楼了,在他进八号楼之前我问他:我们先走一下路再去看但老师做饭好不好?良良说:不行,就跑进八号了。然后我就问睿睿:我们也去看但老师做饭好不好?睿睿说:不要!
本人内心活动(特别想要一个分身,一个跟着良良一个跟着睿睿。)
然后再陪睿睿走了2分钟的路之后就迅速去找了良良。
在八号楼地下就听见良良在问问题{这个是什么啊?这个菜为什么要放辣椒啊?……..}
因为有点打扰但老师做饭,我就带睿睿和良良读了一下汉字宫。在读的时候我就问他们你们是想学汉字宫还是三字经?他们都说汉字宫。
9.00~10.20
孩子吃完饭以后,就带他们把早晨洗得衣服晾晒了。然后我们就到小教室去学习汉字宫了。
最开始我就看了一下他们的学习进度。就选择了以游戏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学习。孩子们就特别专注的学习了一个小时。
游戏一:现在良良和睿睿来比赛,看看你们谁能够想到带有一横的字。
游戏二:现在良良和睿睿一起来找带有一横加一竖的字。达到20个就通关。
中途两个孩子不停的翻书(汉字宫,三字经)两个人也会说不想写了,好累。但是往往另一个孩子却在这个时候可以找到合适的字来完成目标。就带动另一个一起找字。在这个工程中孩子们的思维特别有意思。他们往往找到一个子就可以连着找出2~3个类似字体。还有他们会在全本书的任何地方去寻找他们要的字体。
例如:口,回,中,田,申。。。。。
宫,虎,犬,马,鸟。。。。。
然后一个小时就那样过去了,估计还在们也累了,就进行到这里。然后带孩子们出去加餐。
加餐前就跟孩子们说好啦回来要背一课三字经。然后回来之后还在们拿着三字经读了3分钟,就不想读了。我说我们来玩游戏,游戏规则就是我们一起来背三字经,良良一句,睿睿一句,我一句。但是睿睿就不想参与,良良稍微好一点就跟我玩了5分钟,睿睿就开始画画,良良看睿睿开始画画也就开始画画了。我就一直在他们旁边,他们一边玩我一边读三字经。差不多他们玩到12.10的时候。我就开始带良良和睿睿收拾小班教室。收拾完就差不多可以吃饭了。
通过今天看孩子们的感觉。好像他们对声音的敏感系统没有对视觉的敏感系统要好。也是对单个的图像感更强。对于连串的文字他们不是很有能力去做到读记背。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他们年龄的因素占有一部分原因。他们对文字可以专注的看然后去画,我觉得可以从这部分下手去让他们多认识一些文字,然后再以单个的文字形式慢慢组成一个词,一句话或者一段话。
今天孩子们对于文字的喜欢和转出超过我的预期。我觉的两个孩子的表现都很好。他们的加餐估计也让他们开心到了。
茉莉 下午 7:31:59

12月2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中午到小教室时良良让我用手机查东西,如鳄鱼吃大象,鳄鱼吃人等图片,然后我们看了八达岭公园老虎伤人的视频(无血腥场面),并给大家再次重申了一些安全常识,和不要随便逗玩动物,给它们喂食等。
2.商定查到三点然后开始学英语,睿睿很干脆地答应了。良良则不乐意,在学习过程中总是故意来翻乱我们的书等,然后我假装强制性地抱住他学习,良良发现这个更好玩,不停地让我们过来抓他回去,于是我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改变战略先教睿睿,睿睿一边做着手工帽子一边和我一起读,读得很认真也标准,我们进展得很顺利,一会儿就完成了,我表扬了睿睿,睿睿也开始劝说良良先完成英语学习,说如果不完成这个的话,就会卡在这里,不能进行下一个项目了。
虽然小朋友们现在每天都张口读英语,但是主动性还是没有,更谈不上兴趣,所以后面还需改变一下英语学习的方法。
3.良良在各种翻滚打闹后终于过来一起学习,我带他读了一遍新课文,他很配合地跟着读,我们也很快完成了,我问他,你看只要认真,是不是很顺利就完成了,他说不是。读完以后四点左右我们去八号楼加餐,良良思家心切,加完餐东西都收拾好了就等回家。睿睿吃完以后说嘴巴痛,我看可能是皮肤干了被水刺激到痛,她说需要到楼前面的空地上跑跑,于是我们就到停车场运动了一下。睿睿用粉笔在地上写了一大堆“字”,读给我们听,基本上都是安全须知,比如修房子的叔叔要离我们远点,要不会砸到我们等。良良则让我写“禁止踩”等。
4.四点半左右我们回到谦临楼准备看视频,睿睿说嘴巴还痛需要在垫子上运动一下,我说想玩就玩一下吧,不需要嘴巴痛也可以玩的。于是两人跑跳了一会儿,就开始聊天。
良良认真地问:睿睿,你长大以后到底想和谁结婚嘛。
睿睿微笑:和你呀!
良良打击到:可是我要和但明曐结婚啊。
睿睿不甘示弱:可是但明曐和她的一个朋友已经订婚了!
良良受伤地说:和哪个朋友啊,我怎么不知道。
睿睿继续打击:我也不会和你结婚的,我也有一个男朋友了。
他们的聊天内容真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我说那只有等但明曐回来问清楚她了,毕竟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双方都得同意了才可以啊。良良无奈地说好吧。
然后我们收拾好东西,两个小朋友就去给但老师帮忙做饭了。
但雨泽 下午 3:19:37

12月6日

上午
早饭后良良在8号楼不放妈妈走, 又陷入了僵局。当时我想,僵持也不是办法,先让大家把这个问题放下来,给这个问题一个缓冲的时间,在缓冲时间里给双方思考和接受的时间。后来良良和妈妈到古寺的路上徒步去了。睿睿不愿意外出,就由我带着。
睿睿首先看完了《玩具总动员3》(共分三次看完,前天和昨天看了一部分)。看完这个片子,我有些感悟,这个片子其实也是关于分离的:就是玩具的主人小男孩长大了,他要去上大学了,他以前的这些玩具,就得面临和他的分离。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就把这些思想渗透了进去,讲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随着他的长大,他得知道的世界的真相:所有的相聚最终都会分离,或说相聚的本质就是分离。既然最终是要分离的,那我们就要学会如何去面对这些分离,从最终对分离的不了解、恐惧和反抗,到慢慢的发现分离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所谓的害怕只是自己的念头而已。这个片子以后可以找机会让良良再看看,是一个很好的讲述分离的故事。
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涉及到垃圾的知识——垃圾车把垃圾运到垃圾场,倒入垃圾坑中,然后将金属分拣出来,再把余下的垃圾粉碎,最后进行焚烧和填埋。
故事中还有一个反面的角色,就是那一只玩具绒毛熊。睿睿不理解为什么那只绒毛熊是一个坏人。我问她,这个绒毛熊为什么变坏了呢?因为他以为它以前的女主人小女孩把它抛弃了,其实那个小女孩儿并没有抛弃它,她只是不小心把它弄丢了,在弄丢过后,她还很伤心,一直在找它,而这是那个绒毛熊不知道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要把事情想象得很糟糕,当你的想法变得很糟糕的时候,你会在糟糕的感受支配下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绒毛熊虽然很坏,但是当它遇到危险的时候,被它伤害过的巴斯光年还是救了它。所以如果别人恶意的对待了你,在关键的时候该救别人的时候还是得去帮助别人。
绒毛熊因为被巴斯光年救了,所以它心存感激,后来大家遇到危险的时候,需要它去按那个停止按钮。但当它走到按钮前,却突然改变了主意,没有按下去。我问,是什么在支配绒毛熊的行动呢?答案是——想法。在要按按钮的那一刻,绒毛熊想起了小女孩抛弃了它的事情,一下子又产生了仇恨,有了这个想法,促使它选择了让其它玩具继续留在危险的境地中。
睿睿看到所有玩具即将被火焚烧的时候,他们手拉手站在了一起,便问,他们在做什么。
我说,一开始的时候,大家看到要被火烧的时候呢,很害怕,但最后的时候大家都认识到已经逃不掉了,都接受了这结果,于是反而变得很平静了,一起来面对。
从看电影的过程中得到的另外一个启发就是,教学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媒介,或者一个好的方式,不然教育思想是没有工具可以承托的。
后面和睿睿一起玩的时候就通过玩玩具,假想玩具想做什么了,于是大家就跟着玩具一起在做。比如玩具想听故事了、玩具想跑着到8号楼了等等,这让某些教学活动变得比较容易些。
在饭前做了一个用吸管叉破红薯的实验,目的是告诉孩子,吸管也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的,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乱跑,以免被吸管戳到了。
文嫱 下午 4:33:17
良良哭闹的时候试着回应:我们都知道妈妈得回去工作,你得留下读书,我们都有自己的责任。但是现在我们分开的时候,你有点焦虑和难过是这样吗?你不想跟那个感觉在一起,就想用哭闹赶走它,或者觉得妈妈在你就不用面对那些感受了,是这样吗?嗯,你哭闹的时候妈妈感觉也很焦虑,还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时候会讲道理,尽管知道可能没有用。我们一起想想办法,看能为这个焦虑感做点什么吧,要不用力拥抱一个,跳三下大声喊:我长大了,可以自己回去上课了!
或者你试着看看身体哪个部分有种能量卡住了,我们摸摸它,照顾一下它?
同时还要说,上次我们用了半个小时来哭闹,这次我们只用了十分钟,说明我们对焦虑的耐受力都增强了,这个意思就是我们都更厉害了双击查看原图
通常妈妈内在比较坚定时,孩子也更容易面对分离焦虑。
也可以在同时让接班的老师带孩子们去买加餐的东西,从一个处境迅速切换到另一个当下。
文嫱 下午 4:57:37
很好的学习。我跟睿睿昨天也有分离焦虑,她昨天一直有点闹,前几次出差都是很开心的跟我再见,让我早点回来,这一次就一提出差就哭了。我刚开始也有点烦躁和沮丧,想给她讲道理,后来感受了一下她的焦虑和恐惧,是因为这次不仅我出差了,智贤也不在。之前说的是她这两天住神韵小anti那里。然后我就问她,是不是因为妈妈要出差,智贤又不在,而你并不想去小anti家里住,所以心里很不舒服?她就马上回答是的。问:那你有什么解决方案吗?她回答:住在良良他们房间就全是男生,也不想在姐姐们房间,就在自己的房间,让小瑞哥哥保护就好了。我说,你看,你总是能想到好办法,真是厉害。她就不哭了,我也不焦虑了。也是松了一口气
昨天也感受了一下,睿睿哭闹时我心里也挺无助的,不知道怎么办,所以也理解到了良良妈妈爸爸每次面对良良分离焦虑哭闹时的感受。小孩子可以哭闹,大人感觉到无助和焦虑时其实也不知道怎么办,不小心就演变成烦躁,沮丧,愤怒,隔离性讲道理等模式了。
茉莉 下午 8:16:33

12月7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中午小朋友们先玩玩具,约定好三点开始学英语。三点到了两人又延迟十分钟才开始。我们今天主要复习之前的一些单词对话,依然让大家来读单词画画,发现两人记吃的东西的单词最牢。
2.学完我给大家讲了讲杨丽萍的孔雀舞,并在网上找到视频播放给大家看,刚开头杨丽萍的手势很像孔雀大家专注地看了几分钟就玩自己的去了,我在旁边讲解以期吸引大家注意力,睿睿时不时地感兴趣看看,良良则完全不感兴趣。两人忙着用积木搭舞台,让各种小动物在上面表演。
3.看完一集爱探险的朵拉,四点多睿睿说要去买酸奶,打算自己喝,良良说你不是说好了也买给我喝的么,睿睿说我的钱只够买自己的了,两人争论半天。我说那我们出去逛逛我请你们喝吧。于是我们开始收拾东西,今天轮到良良擦黑板,感觉小男孩和小女孩的专注力真的有很大区别,良良擦两下又开始写粉笔字,擦两下又开始玩别的,不过我们都还算耐心地等良良擦完了。
茉莉 下午 6:32:31

12月8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中午小朋友们大概两点四十开始学英语。今天睿睿表现很棒,一直学得很认真,表扬以后更有动力了。良良时不时地过来读读,还因为脚勾到而砸下来的椅子砸到头哭了一会儿,现在我们都用转移注意力法止哭,比如先说砸到头很痛哈,那我们就哭一会儿,一会儿问问额头它还疼不疼了?不过良良很快止哭了。
2.学完英语我们看了一集《朵拉长大了》,因为是最新的朵拉,所以小朋友们看得很认真。看完朵拉,我们开始讲绘本《糟糕,身上长条纹了》,故事告诉小朋友们要勇敢地做自己而不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看法。还有《霍嘉叔叔的100只猫》里面讲了一些数学统计方法,顺带介绍了巧克力和草莓的知识等。良良一如既往地喜欢听读书。
3.读完书以后良良提议打牌,并要教我打,睿睿心情有点低落说想妈妈了,不过很快缓解来帮我打牌。小朋友们打牌很可爱,在成人看来规则一团乱麻,小朋友们却打得兴高采烈,大呼小叫。
4.良良这几天有点小霸道,比如不让睿睿帮我拿牌不要睿睿的手放在书上等,特别是被砸到头哭完以后很是脆弱,泪汪汪地靠着我。我只能是抱抱他,摸摸他。还好睿睿都比较宽容大度地包纳了。
但雨泽 上午 9:28:10

12月8日

17:00良良要和我打牌,他不允许睿睿参与,这延续了他这一段时间都比较小霸道的作风。睿睿说你不让我打牌,那么我和但老师玩牌的时候也不让你参加。在玩牌的过程中,小男孩发了几张他不要的牌给我,我说我也不要,我们就给睿睿吧!就这样,睿睿也参加了进来。我对小男孩说,你看,之前你不让她打牌,现在她参与了进来,也没有任何问题,对吧。
17:15捉迷藏
17:30讲绘本的时候,讲到了打水漂,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是打水漂,对这个很感兴趣,于是大家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到河边来回了一次,打了几分钟的水漂,其实是扔了几分钟的石头。
18:30这几天晚饭过后,一般都是睿睿想妈妈,焦虑晚上和谁睡的时间。应她的要求给一芳打qq电话若干次,反复确认晚上和一芳姐姐睡。后来在讲绘本的时候,又想起要和一芳姐姐通一次电话;此外还和智贤及妈妈通了电话。这样睿睿才安心了许多。我在旁边做思想工作,让她看到,良良并没有那么的焦虑,但是收效是甚微,因为治标不治本,同时这也是她的一个成长过程吧。
19:00看动画片《玩具总动员2》
19:30讲绘本《科学童话》
20:00画画和看动画片《米卡:我不怕分开》
茉莉 下午 7:30:24

12月9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因为今天去学古筝,所以回来差不多三点半了。接到小朋友以后我们下午没有安排课程,主要去里闾和街子街上逛了逛。
2.如里闾的路上,睿睿自告奋勇地要带路,不过好像没带对(因为我是路痴,我也不太清楚那些路能不能绕过去),于是我们打算折回去从新走,不过走到一个岔路口良良突然说这里就可以去思哥家这样的话就到里闾了,我看果然是这样。
3.到里闾因为有客人一方在忙,所以我们没呆几分钟就走了,小朋友们一直喊饿,我们就到超市,去超市前商议只买一块钱的东西,小朋友们就开始在超市里学习认识价格标签,小数点等,转了一圈没有一块钱的东西,就各自买了包1块2的小馒头作罢。我觉得小朋友们最近识字又多了很多,食品包装或商店招牌等都认识不少。
4.出了超市我们又到茶马司参观,里面的雕塑展示了古代农民伯伯们肩挑马驮地在茶马古道进行商业贸易,我大致给大家讲解了一下,我们又看了门口的壁画地图等。大概五点我们回到书院。
茉莉 下午 7:16:47

12月13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中午接到小朋友们以后我们准备到谦临楼三楼上课,睿睿执意要去八号楼看看妈妈有没有回来,于是她就过去找文老师,我和良良在谦临楼教室等她。不一会儿就听到睿睿在楼下大哭,然后下去看到她哭着要妈妈,抱抱和讲道理都毫无用处,睿睿最后提出要打电话给妈妈,本来我没答应,睿睿说良良想妈妈的时候就可以打电话为什么自己想妈妈就不能,我说良良两个星期才可以见妈妈一次而且也很少提这个要求。睿睿就混杂着一个是想要妈妈一个是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两种情感继续大哭。
2.不过好像每次文老师出差回来睿睿都会经历几天这样黏妈妈的过程。最后我答应让她打电话,问睿睿如果打电话给妈妈还会哭吗,睿睿哭着说还是会哭的,打电话给文老师以后睿睿情绪好了很多。于是我们开始学英语。睿睿记忆力挺好的,能记住很多单词。良良最近会时不时地冒出一句“are you a teacher?”我们学过clean 和dirty ,然后睿睿自己造句“我有个朋友名字叫dirty ”,虽然听起来有点别扭,但是不失为学习单词的方法,于是我让大家用今天学的单词造这样的句子。
3.一会儿但明曐来了,大家很高兴,良良从上课开始就一直问但明曐什么时候来,还想给但老师打电话。明曐带来了饮料,三人就开始碰杯喝奶了。喝完我们看了一集爱探险的朵拉,明曐比较愿意回答动画片里面的问题,之前都我一个人在回答,这样的话也能带动其他两个小朋友一起互动。
4.看完朵拉我们读了一会儿关于竹子的书。然后小朋友们就开始自由活动了。但明曐这次回来比较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睿睿他们一直碰到她的玩具,她就给两个小朋友说:你们不要再老是碰我的玩具,这样我就要反抗,就不来了。两个小朋友也干脆地答应了。
5.五点左右,良良找到打火机和蜡烛,让我给蜡烛点火,点了几次还不过瘾找来纸准备点,我告诉他不能在屋里烧火,两个小女孩也给良良讲了在屋里烧火的危险性,于是我们就一起到八号楼前面用打火机点纸来做实验,良良有点怕但是又想做这个实验,明曐和睿睿在一旁用瓶子接水来他灭火,三个玩得不亦乐乎。
但雨泽 上午 7:52:06

12月13日

晚上
1、晚饭后希灿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画画和纸制作,良良说是在做名片和票,一会儿出去看戏。我去买鸡蛋买回来,计划晚上让他们参与准备一点第二天早上的厨务,以及晚上安排他们听故事。不过,得观察他们的自由活动的情况而定。看他们做得很投入,也就不必打扰他们。
2、19:00看戏不遇。他们的票完成了,一起出去看戏。出去之前,睿睿说每天晚上都会演戏,其实这只是睿睿自己的想法或期望而已,不过,不必去和他人的想法较真,一则这本来不是需要较真的事情;二则较真就是在否定他人,有时没有留意到这一点,脱口就否定他人,就会和别人产生别扭;三则,外出过后,有没有演戏,自有结果让孩子明白事实是什么。外出到看戏的地方,大门紧闭,睿睿和良良就有些纳闷,说今天怎么不演戏,是不是关着门在里面唱戏啊,要不要翻墙进去。看戏无果后,几个人在那里的灯箱广告布前抓蚊子玩。以前讲过蚊子的公母,在户外草丛边的蚊子,果然大多是绿色细长的身体,应该是公蚊子吧。问他们要不要回去打鸡蛋,他们说要。
3、19:30玩了一阵子,便回8号楼了。一到书院,他们便忘了要打鸡蛋的事情了。他们的自由活动是,良良研究玩儿火,另两个人过家家。这时3楼有人在加餐,考虑到孩子睡前吃东西不太好,于是便不提醒他们上3楼帮厨,而是打算在底楼活动,况且良良研究火也是在学习,想想以前自己小时候,也觉得玩儿火很有意思呢。
良良借了打火机点纸,打火机斜着,经常烧到自己的手;用的那张纸不易燃,点了过后就熄灭。良良对我说,我不会。在我坚持不完全替代的情况下,他要求我做示范。给他示范了几次,发觉小孩子果然是不会许多小动作,需要练习。以保持打火机口子朝上而言,讲了许多遍,在做的时候,良良还是会把打火机斜着;于是我把他的手臂把着,发现他的手臂在用力,告诉他放松,他才稍微放松了一些。想想我自己,在某些时候要求有时身体放松也还是做不到啊。就这样玩火到了睡觉时间……
但雨泽 上午 8:32:25

12月14日

1煎饼时,良良站在了睿睿的后面,无法看到锅里的状况,于是他便开始用力朝一边去挤睿睿,而睿睿并不相让。我说,良良,你是想到前面来站,可以用语言表达,让睿睿让一点位置给你。良良没有出声,开始使劲地往下往后拽,而睿睿也没有要让的意思。终于,睿睿被拽得身子往后退了一下,她开始大哭。哭声引来了小瑞,小瑞带她到一边去了,她给小瑞说良良把她拽疼了。后来,对睿睿说饼子煎好了,快来吃了,睿睿就停止了哭声。
这件事情,遇到两个小朋友都执拗到一起,不愿相让,有时我还真没办法。只有看事情发展了。不过,晚上发生的类似事件也许可以参考。
2晚上睿睿需要使用电脑键盘输入拼音时,她让良良把中间的位置让出来。良良有些不愿意,我说,良良,刚才是你输入了拼音了,现在轮到睿睿了。良良就开始挪动他的椅子,我也帮着一起挪。然后再把睿睿的椅子挪到中间。我说,良良做得很好,愿意把中间位置让出来,这样睿睿就可以使用电脑了。
两件事情对比,前一件事情,除了引导良良要用语言沟通外,最好还能对睿睿做一些建议,建议她给良良让一个位置出来,或者我把火关了,暂停、让节奏慢下来,让大家觉察发生了什么,来讨论一下怎样做比较合适。在引导时,要注意激发他们内心中想愉快相处、相互谦让的那一部分愿望。
智贤 下午 1:28:34
李智贤 2016/12/15 13:28:34
11.15 今天小班跟大班一起上视幅训练,但明曐对画思维导图还是挺有兴趣的。 不过今天没有做完我们就进行了另外的环节。 其中在写数字(1-100)的时候但明曐还是比较顺利的写下来了。睿睿在写到后面的时候数字都写反了,不过看着他认真写字的样子好可爱。 在与大孩子上课的时候小孩子比较随意,没有上课的规则的意识。不知道这一部分要不要强化?如果要要怎么强化? 第二节课因为睿睿和良良不想上课想自己玩,所以我带着但明曐和其他两个孩子做了关于昨天学过的东西的复习。 具体是选择昨天学过的国名的国家,通过绘制国旗,自查资料灯自己了解自己想知道的部分。 这一步分但明曐相对其他两个孩子小一些,昨天的国名课他也是跟着睿睿的良良去玩了,所以今天她就是跟着画了几个国家的国旗。
文嫱 下午 1:32:03
规则意识部分,要强调一下,不能打扰到别人上课和学习。但不用控制。就是要让他们理解自己的行为对别人的影响就好了。
但雨泽 上午 11:45:25

12月18日

17:00-18:00给良良儿讲绘本故事《雅卡利和狼的国度》,另外两个孩子在沙发上玩自己的游戏,偶尔也来听一会儿。
晚饭后,睿睿一般都要找妈妈或者智贤姐姐,即使智贤姐姐有事不能和她玩,她也要呆在附近。所以他们晚上都在8号楼三楼一方的房间里玩。一开始是在上下床玩,发现睿睿的运动能力——比如攀爬比较强。后来他们又玩演讲比赛的游戏,再后来他们把门关上,自己玩游戏不准他人看了。
20:25收拾房间,准备睡觉。

12月19日

上午的数学课
三个人的数学基础不一样,在兴趣、理解能力和专注力也不太一样,一般越大的孩子,在学习数学的时候,学得更容易,也更能坐得住,掌握的越好一些。所以在学习的要求上,是因人而异的。有集体学习的时间,但更多的时候是一对一教学,教不同的内容、用不同的方法,在某人不愿意学或者注意力已经无法集中的情况下,可以让其自由活动,但是需要引导他们注意不影响到其他人。但整体的氛围上来讲,他们还是对数学中的某一部分感兴趣的,比如对做作业感兴趣,因为他们会把那个当做是在玩儿。
晚上
晚饭后睿睿缠着智贤姐姐,呆在智贤姐姐的房间里喊不出来,我和其它孩子就先到谦临楼去了。隔了一阵子,安东就把睿睿带了过来。三个人一起看了一会儿动画片,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就让他们把电脑关了,休息一下眼睛。
我提议下棋,两个女孩都同意,但是良良想听故事,他们都要和我一起玩,并且一方说先要下棋,另外一方说先要听故事,都不愿意等待。我提议剪刀石头布,良良不同意,于是僵持起来 。
我提议掷硬币决定先讲故事还是先下棋,因为没有试过这种方式,所以良良很乐意这样做。掷硬币的结果,先下棋。四个人一起下跳棋,这一次对跳棋的规则,讲解得更耐心和容易理解,良良大致掌握住了应该是怎样跳的了,但明曐的理解能力,明显比年龄小的要好得多。下了一阵子,睿睿首先不下了,跑到一楼去看大孩子运动了,几分钟后,良良跟着也下去了。我和但明曐玩了一局 ,也让她下去看运动去了,这样他们就在下面活动了一阵子 。
活动结束回来,良良听故事,文老师带来了食物,两个小点的孩子吃香蕉。
还是讲《雅卡利和狼的国度》。书中有一个情节,说的是那匹马希望附近没有狼,因为它害怕狼,但事实上周围确实有狼。问良良,这匹马有没有接受现实呢?良良说,有。我说,那你有没有想要的事和现实不同的时候呢?在这种情况下要怎样办呢?是不是要接受现实呢?比如之前你想先听故事,但是事实是他们想先下棋,现实就和你想象的不一样。不过,最后你做的很好,接受了现实,接受了掷硬币的结果。如果始终坚持要先听故事的话,可能大家就会一直僵持在那里呢。
李翎瑞 下午 4:33:59
课程记录
12.20. 14.30-16.30
下午我看到孩子们在我旁边的房间玩的很开心,然后就跟孩子们说,你们到时间上课了,他们不想!我就说,那你们再玩十分钟咱们上课好吗?然后孩子们答应了,我就回房间准备了一下故事书。(准备给孩子们讲故事)到了40的时候我过来叫孩子们,孩子们说要再玩一下,玩到三点再上课,我说好!然后就看着他们玩!到五十的时候良良要上厕所(拉臭)就回房间上厕所了,良良一出来睿睿跟明星也出来了!我就说,那我们今天就在我房间听故事,让她们搬了她们自己吃饭的小凳子到房间。就开始讲故事。
但是在讲的过程里面,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因为这些历史故事里面很多“成语”的引用,孩子们词汇跟不上。我就要一边解释一讲。大概30分钟的时间才讲了三页,大部分时间都在解释成语了。
但是很明显的感觉到孩子们不感兴趣,就让她们继续玩去了,在玩的时候我就一直站在门口看他们爬高低床(不用梯子)。大概观察了20分钟!我看见良良跟睿睿因为身体因素上去有点困难,但是努力一把也可以上。(因为有恐惧这层因素在,就差一点可以上去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选择放弃。)
我就告诉他们,你们可以的,没有问题。上高低床不用梯子也可以很容易,你们可以再试试,明星可以上你们也可以。然后孩子们再次尝试的时候,我就看着,然后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在用力一点再坚持一下,努力一把,你们可以上去,你们都很厉害。你们一定可以。”
良良跟睿睿就尝试,然后努力,我全程没有帮助他们只是告诉他们,他们可以!然后良良一次就上去了,睿睿尝试的第二次也上去了。
这个时候时间就差不多啦,就开始让他们收拾他们中午“轰炸过的战场”收拾了半小时!完成后就继续智贤的课了!
但雨泽 下午 9:31:52

12月21日

19:00睿睿、良良跟着智贤上三楼上课去了。隔了一会儿,良良下来和但明曐一起玩。我们三人一起到室外去玩带灯的玩具。
玩了10多分钟,听到我们的声音,睿睿被吸引了下来。
看到我们玩弹射弹弓玩得很高兴,她就想起了她自己的弹弓。但是她没找到她的弹射弹弓,说是放在我房间的绿色椅子上的。
我说,我没有看见过。于是她说是谁拿了?上午已经找过一次了,没找到。
看到睿睿很焦虑,但明曐说我陪你找,睿睿安静了一些。但找了过后,还是没有。
睿睿就又回到焦虑的状态中,一时间不能接受现实。她开始翻我抽屉,我说,“我没看到过,我也没有把它放到抽屉里,不要翻我的抽屉。你也许需要到其他地方找,说不定,你什么时候把弹射弹弓放到另外的地方了,不经意间你又会找到它。”
睿睿还是比较配合,不再翻我的抽屉。
隔了一会儿,她在客厅的抽屉中找到了她的弹弓。
我问她,你是不是忘记了你把你的弹弓放到客厅了呢?她点头承认了。
茉莉 下午 8:26:03

12月22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下午四点到六点):

1.我们先在三楼看智贤希灿艾文他们学成语和千字文,小朋友们时不时地跟着读一下,主要是在自由活动。然后我们就到教室里读了一下英语,良良说他要先查东西,我说先读完英语再查。于是他说他赞成先读英语但是读两课就行了。我答应了。
2.我们读英语时感觉很难把小朋友们集中到书本面前来集中地读,他们更愿意一边玩着手里的玩具一边跟着读,有时感觉有兴趣了才过来看一下。
3.睿睿和良良两人挺爱吵闹,主要是睿睿会说玩具是她自己的,不想和良良一起玩,或者那个小空间是自己的,不想和大家分享等,其实倒无可厚非,但明曐也能接受。但是良良好像钻进了个思维的死胡同,认定了不管是玩具还是空间或是其他东西都是书院的,都是大家的,属于大家的话就不能出现只能某个小朋友独享的情况。所以两人为此吵了无数次,我劝解良良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需求和空间,我们应该尊重,不能随意地去干涉,但是感觉他依然纠结。
4.读完英语一会儿我们看了一集爱探险的朵拉,但明曐看得很用心,能积极地回答朵拉们的问题。看完朵拉,良良用电脑查了查黑风怪、鲨鱼、海象等,然后我们就去八号楼吃饭了,吃饭前小朋友们又到二楼去玩了一会儿。
但雨泽 下午 9:59:47
晚上
1晚饭后,睿睿先是缠着安东和李希灿玩,另两个孩子看有玩的,也跟着一起。当他们玩够了的时候,良良和但明曐就来找我了。隔了一会儿,睿睿也过来了。先是给良良讲《布鲁姆博士卡住了》的绘本,然后又给他读《西游记》的绘本。读完绘本,良良开始玩悟空拼音,遇到拼音不会的题目时,我让但明曐去做,发觉但明曐经过前段时间对拼音的学习,做这种题目时正确率提高了许多。我得到的启发是:有时学习要用多种途径和方式结合、轮换,游戏要有,书本也要有。
2睿睿大部分时间在玩儿她自己的,不过她的注意力频繁地在多个点上来回折返:一会儿剪纸、一会儿写字、一会儿用手机录视频、一会儿又被良良使用电脑的声音吸引,并且不断地要但明曐帮忙。在她和但明曐关于帮忙的事情上,互动得比较协调了,强制少了许多,但明曐拒绝或愿意时也比以前自然了。
在涉及到拼音、写字等活动时,我都表扬他们写得好,他们很来劲,玩儿得挺高兴。
3良良悟空拼音结束后,也加入到了写字的队伍中。
茉莉 下午 7:55:08

12月23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

1.四点我们开始学英语,也是边玩边跟读的状态,小朋友们对一些单词和句型读多遍以后慢慢地就开始有熟悉的感觉了,我把里面的人物都用小朋友来代替,比如今天刚好学到climbing (爬),刚好良良在爬桌子,我们就重复了句型what is liang liang doing?he is climbing 。小朋友们觉得挺有意思的。
2.今天但明曐拿她做都小行李箱给我看,看的过程中睿睿说,但明曐你能不能帮我做一个,但明曐明确地说,不行,我不想给你做,你可以自己做,但是你需要帮助的话我会帮你的。睿睿接受了。
3.今天小朋友们一直在说“辛苦”这个词,睿睿跑过来给我"抱怨"到:我家里有两个小宝宝,每天我都要做饭给他们吃,我每天还要去上班,回来都吃不上饭,你说辛不辛苦。正在一旁玩积木的良良插话到“可是我是你老公”,睿睿无奈地说:对啊,我说那良良你可以给宝宝做饭啊,良良说我还要在成都上班呢,两人像小大人似的特别可爱。但明曐说自己每天要骑马出去办事也很辛苦,我给他们说这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承担啊。
智贤 下午 12:28:15
李智贤 2016/12/26 12:28:14
10.00-10.30 古诗趣味记忆学习《江南》 这个环节良良没有参与,是因为在我们上课之前要求要遵守上课的规则,要做在电视机的正前方,良良不同意,非得躺在旁边的沙发上。然后我就告诉他们如果不能遵守上课的规则那就不要参加我们的学习。良良说他不参加,然后其他人就在学习古诗,在这个过程中良良不停的吹陶笛,然后我又告诉他他可以不参加我们的学习,但是不能影响我们上课,良良说我们也很吵影响到他了。然后又跟他说教室是上课的地方,吹陶笛有吹陶笛的地方。
10.30-10.50集体活动 在集体活动的时候良良还是在旁边没有参与进来,我也没有邀请他。后面良良主动参与进来了,然后我们在做这个游戏的时候良良又因为没有遵守规则,那一局就被出局了,出局以后良良又很生气,因为在这局之前我们所有人都讲了一遍游戏规则,并且大家都同意游戏规则,所以良良因为违反游戏规则出局以后我又去跟他确认,然后有重复讲了一遍游戏规则,并且告诉他只有那一局不可以玩,下一局还是可以玩的。良良说如果在让他出局,他就把我们所有人打一巴掌,我们大家都告诉他如果他遵守游戏规则的话就不会出局。良良还是没有参与进来。过了一局,睿睿又因为没有遵守规则也被出局了,但是睿睿接受出局,等待下一局再参加,等睿睿再次进来的时候良良也进来了。
11.10-11.30: 动画片《巴菲特传》
11.30-12.00:《汉字宫》在看的时候跟着读,拼是他们自愿的。原本我以为他们只会看…
12.00-12.15:游戏:猜猜我是谁
这个游戏是我来配合《汉字宫》的
把今天学的字制作成字卡,带着字卡去敲门让他们看是谁来了。相当于把学过的字又复习了一遍。在我做完以后,三个小朋友又分别练习了一次 “看看我是谁” 的游戏,就是他们来告诉我他是谁,我来开门。 整个环节持续为15分钟今天上午的课程就结束了。
茉莉 下午 7:46:29

12月26日下午孩子状态记录(四点到六点):

1.我们读英语的过程中但明曐很认真地从头读到尾。今天下午她情绪不高,一直躲在自己的“小屋”里自己玩,估计是她的圣诞礼物--一个HelloKitty 的戒指找不到了,上课前我们就找了一下没找到。(到去吃饭的时候又找了一下,发现就在她的鞋子里面),睿睿说她比较忙,没有时间跟着读,良良时不时地读几下。他玩的时候自己会在那里重复说着朵拉里面的台词“Mountain,desert,party!”
2.今天良良比较爱打人。和睿睿争抢玩具汽车抢不过时,一把就把睿睿推倒在地上,睿睿大哭起来。和但明曐玩游戏时也会打她的背,或者用玩具书包甩在但明曐身上,还好但明曐没哭。这个情况之前也没出现过,我感觉也比较奇怪。我对良良说你可以用语言来表达你想说的,而不是用暴力,比如玩玩具可以商量一个人先玩五分钟等,你用这种方式来解决的话,就不能再玩这个玩具汽车,而且要给睿睿道歉。但良良好像都没听进去,要么固执地不说话,要么就说"就不"。
文嫱 下午 7:54:52
刚刚跟良良聊过了,看明天他会不会尝试用语言表达。帮助孩子发展表达情绪的维度,做的很好@茉莉
表达情绪只会一种方法就是只有一个维度,那么未来看待问题也是只有一个纬度,容易钻牛角尖。但是,如果发展了多个表达方式和角度,他看待问题的纬度或者视角也就丰富了。
但雨泽 上午 8:35:19

12月26日晚上

1晚饭时候,睿睿问晚上谁带,智贤提醒她晚上得听安排,安排到谁带,就得跟谁。
晚饭后,睿睿跟着文老师和智贤一段时间,我便先带着良良到谦临楼了。隔了一会儿,睿睿自己过来了。
过来的时候,正赶上准备变魔术的时间,其实这个魔术就是为了吸引孩子注意力而准备的。
2看完魔术,两个小点儿的孩子开始写字玩儿。两个人暗中比赛,“你看你看”的叫个不停。看来人都喜欢被关注,特别是越小的孩子表现得更直接和强烈,有时这种关注要得相当频繁,作为成年人,如果能在这种时刻给孩子足够多的关注确认的话,孩子会得到满足。这样的满足能长期持续的话,在某一天,孩子就会觉得ok了,我是被大人关注的,内心不再渴望用这种方式吸引关注了,他便能更加专注于独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不需要他人的关注了,在没有意识到关注只是一种心理需求,不要被心理需求控制,不要依赖他人给予之前,一个人还是会以其他更加隐蔽的形式从外界寻求关注的。
3接下来看动画片《丛林之书》,丛林之书寓意丛林中的生存法则,以狼孩毛格利的经历为主线,将人们带入奇幻而又真实的热带丛林。故事主要讲述他和他的朋友老熊“巴鲁”,黑豹“巴赫拉”,萨蟒蛇“卡”,拉老孤狼“阿克拉”以及他的敌人老虎”谢利“之间的事情,其中表达着友谊、勇敢、诚实、团结等等的信念。作者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观看了几集,果然是好的动画片,甩国产的动画片几条街。并且有中文与英文两个版本,打算先放一段时间中文版,再过渡到英文版。
4睿睿在看第三集时说要给妈妈打电话,拨上号码后,看到第四集开始了,又跑去看第四集。看完第四集后,又想起给妈妈打电话了。
然后文老师过来了一会儿,一人一个面包片。
5看到下午的日志,有意提醒良良对其他人说话的音量和态度。吃完东西,两个女孩开始画小马宝莉,我给良良讲绘本,最后良良发现了这本书上其他绘本的广告,于是我们又开始在网上准备购买新的绘本。8:30智贤来接走良睿,此时便特意表扬睿睿今天很好地听从了老师的安排,能安心地跟着老师度过晚上的时间。
智贤 下午 5:06:30
李智贤 2016/12/27 17:06:30
12.27上午记录:
10.00-11.30: 快速阅读练习。这个过程小孩子没怎么参与。不过兴鸿要求他们安静的坐在旁边,不能影响别人上课,小孩子们都做得挺好的。
11.30-12.10:休息。本来说好的休息30分钟,等我去接他们的时候他们在看动画片,没有结束,所以经过讨论决定把那一集看完再去上课。
12.10-12.50:千幅图记忆
今天学了20幅。后面依然用猜猜我是谁的游戏认字。 良良认的字比较多。睿睿也很努力。
这个月也快结束了,从10号开始到现在为止学了90副,今天算是做了一个测试,良良但明曐90幅偶尔提醒都过完了,睿睿也是偶尔提醒过了80。 睿睿下定决心下次要超过良良和但明曐。
14.30-15.10:《千字文》 良良记忆力挺好的,之前学过的还都记得,今天良良又说不想参加,然后今天提醒他如果不参加的话等下我们的活动也不能参加。良良还是参加了。
15.10-16.00:活动(大小气球, 萝卜蹲,接力赛)
在萝卜蹲环节睿睿总是会故意出错表演节目。表演的时候也很大方。
良良看到后也期待自己能表演,所以也故意出错…
接力赛的气候良良和希灿撞头了,两人都哭了,后面通过相互道歉解决了问题,良良去换了一双真正的快跑鞋,瑞瑞顺便也换了自己的高跟鞋。
今天孩子们的运动量还是挺大的,不过看但明曐跑的时候很费力,所以一直提心吊胆…后面孩子们就去做间脑训练。
但雨泽 下午 3:20:42

12月27日

晚上只有良良和但明曐跟着我,睿睿因洗澡没过来,洗完后直接睡觉了。
先是讲绘本故事《颠倒国》。
19:30动画片《丛林之书》
20:00为周三早餐做准备——打鸡蛋,良良现在打鸡蛋比较熟练了,我就只示范了一两个鸡蛋,良良打完了剩下的13个鸡蛋和搅拌的工作,给我节省了不少的时间。
睡觉时间到了,8号楼良良的房间没有大孩子,良良说他不想睡觉,并且害怕一个人。我告诉他,他可以做着睡觉的准备,边准备就边等他们回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陪他一会儿,何况这里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呀!但是怎么劝也没有用,发现良良都要哭了。我想起自己小时候也会有害怕的时候,并且就在当时是无法从那种感受中抽离出来的,意识到不能再给他施加压力了。于是带着他又回到谦临楼,在路上和他聊天,才知道原来他还没有自己单独睡过一个房间,这下就明白了是我不了解实际情况,想当然的在做事,也庆幸自己没有用强。虽然是要鼓励孩子勇敢、尝试和突破,但是也需要一点一点来的。

12月28日 晚上

1良良听了雅卡利的绘本几分钟,睿睿说看动画片《丛林之书》,良良也改变主意一起看动画片了。
然后良良读《拼音》,绝大多数都认对了。睿睿的好胜心、比较心上来了,说自己能读《道德经》100遍,读某某书3秒可以读完。然后她也接着读《拼音》书,读的过程中有许多不认识的地方就按自己想象地来读,不断出笑话,把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的。
接下来教但明曐把衣服重新叠得更整齐一些,并收到抽屉中。三人就用衣架疯玩起来。
2刚到谦临楼的时候,三人吃同一盒老酸奶。但明曐说:“良良,你姐姐说这一盒酸奶是我们三人分着吃的,你怎么就让我和睿睿一人吃了一口,剩下的就都是你自己吃了?”良良说:“这酸奶是我姐姐给我的,是我自己的。”但明曐再次重复了酸奶是给你分给三人吃的,并且说这不公平。感觉但明曐说话很有条理,不会被良良的话所打断或干扰。良良感到有些理亏,但是做不到分出来,不作声,还是一人把酸奶吃完了。睿睿说:“下次我有好吃的,我和但明曐都吃多点儿,少分点儿给你。”这件事情,因为气氛不愉快,但我也不知如何干预比较恰当,所以保持旁观。但明曐还专门告诉我,良良不公平,我也只是“哦”了一声。让他们自己在这件事情中去感受和体验后果,也能让他们自己感悟到一些东西和在以后做出调整。
在看《丛林之书》第15集时,故事讲的是人孩儿毛格利和小狼崽拉利发现了一串亮闪闪的胸佩,他们俩把这个胸佩当成了宝贝。为此毛克利一开始把这个胸佩据为己有,认为是自己的,这让拉利非常的不高兴。后来在老熊巴鲁的提醒下,毛格利和拉利轮流戴胸佩。当他们把胸佩当做宝贝到处炫耀时,引起了猴子们的贪婪,几只猴子在晚上把胸配给偷走了。第二天,毛格利责怪拉利想独吞那个胸佩, 直到发现原来是猴子们把胸佩偷走了,误会才消失。在和猴子抢夺的过程中,他们的敌人——老虎谢利差点抓住了毛格利和拉利,这让毛格利认识到为了一个胸佩和朋友反目,是很不值得的。看完后,我问他们,大家为了一个东西争来争去,不顾别人的感受,伤了和气,对不对呢?他们都说,不对。
良良在抽屉中发现了花点儿纸,拿到手便要玩儿。但明曐喊,那是我的。良良说,现在我发现了,就是我的。但明曐说,这抽屉放的是我的东西,虽然我很久没玩了,但不管放多久它都是我的。条理好清晰!良良说不过就不做声,但是手里死死的拽着那个花点儿纸。我对良良说,但明曐说的有道理呢,这的确是她的东西,如果是别人的东西,你想玩的话,得请求别人,说我能玩一会儿吗?正在这时,睿睿拿着另外一张花点儿纸,她问但明曐,我能玩一会儿你的东西吗?但明曐说可以啊!我趁机对良良说你看,睿睿,是不是就做得很好?他用语言表达了自己的需求,但明曐也很乐意借给他,你要不要也这样说呢!良良还是不肯说,于是我说,这样吧,这一次你还说不出来,不过呢,我可以替你说,下一次就需要你自己说了,于是我对但明曐说,良良想,玩一下你的东西,你能借给他吗?他会爱惜的不会损坏,但明曐说可以呀,你玩儿吧,于是,这一次化解了两人之间的不愉快。
文嫱 下午 4:01:53
不公平每个人都会遭遇也需要消化的。并且是起源于自己的主观想法所以你没有干预也好。
但雨泽 下午 4:05:57
是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但人们又在追求公平,老师也在维护公平,我也没想透彻,孩子也很难理解,所以有时并不好处理
文嫱 下午 4:08:09
世界是公平的,不公平在于每个人都想自己被“偏爱”,老师维护了反而不公平了。自然发生就好。某个孩子因为情绪受困,处理和帮助她消化情绪,而非在事情上寻求公平。
但雨泽 下午 4:10:19
某个孩子因为情绪受困,处理和帮助她消化情绪——这个还真不容易
文嫱 下午 4:17:17
这部分是老师要学习和提升的。不针对事情本身,而是看待事情的态度和方式
但雨泽 下午 4:18:24
是啊,有时还不只是技巧的问题,的确是态度和方式,是一个内心的转变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跟着男友来到济南上大学,同地异校,豪言在此,各自奋斗;短短一年的时间,环境改变了少年的想法,2011年他...
    Phoebe_Lio阅读 263评论 0 1
  • How about your 2016? You may mess up your work, You may h...
    缪家阅读 847评论 0 0
  • 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里有这么一句话: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分为三类,自己的事情,他人的事情,老天的事情。自己的事情...
    风舞苍穹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