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普罗米修斯盗天火背后的政治斗争

这还要从普罗米修斯造人开始说起。

和女娲造人的过程差不多,普罗米修斯用泥土造成人的躯体,智慧女神雅典娜把灵魂即神灵的呼吸吹进泥人身体,这便产生了最初的人类,不久之后人类开始四处繁衍,充满大地。但此时的人类并没有开化,只是拥有神一样的外表,却不懂得利用高贵的四肢与精神。

普罗米修斯开始照料无知的人类,交给人类各种各样的生存技能,像创造文字啊,驯养牲畜啊,建造房屋啊,用药治病啊等等都是他交给人类的,普罗米修斯确实称得上是人类之父。雅典娜也算是人类之母了。

再来交待一下普罗米修斯造人的背景。

不久前,宙斯夺取了他父亲的神位,罢黜了老一代神明,现在是他和他的儿子们统治着天国。而普罗米修斯则是老一代神明的后裔,因此新的神明注意到这刚刚产生的人类并要求人类敬奉他们,以此换取他们很愿意向人类提供的保护。

可以说,宙斯和普罗米修斯代表的是两股不同的势力,一股是以宙斯为首的新神势力,一股是普罗米修斯代表的旧神势力。中国历史告诉我们新皇登基后是要积极的清理自己的兄弟叔伯的,宙斯夺取神位和中国的皇室内斗没什么两样,新旧两派势力斗争不可避免。

很明显,宙斯取得神位已经获得了政治上的正当性。这时候的普罗米修斯并没有和宙斯对抗的筹码。

然而普罗米修斯代表的势力还有一定的影响力,尤其是对新生的人类来说普罗米修斯的地位极高,这让宙斯不能轻易的打击普罗米修斯。于是,宙斯想出一个主意,一个一石二鸟的主意。

新的神明注意到这刚刚产生的人类并要求人类敬奉他们,以此换取他们很愿意向人类提供的保护。在希腊的墨科涅,人和神举行了一次聚会,共同确定了人类的权利和义务。普罗米修斯以人类保护人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他提出,诸神不要因为负有保护的责任而让人类承担过重的义务。

宙斯用这种方式既要趁此机会敲打普罗米修斯,也要让人类表态向宙斯效忠。神的代表是宙斯,人类的代表正是人类的守护者普罗米修斯,人类根本没有话语权。在谈判的时候,普罗米修斯耍了个小聪明。宙斯一眼看穿却还是装模作样的上当了。

普罗米修斯聪颖过人,决计愚弄一下众神,他以他的造物的名义宰杀了一头大公牛,请天神们选取自己所喜欢的那一部分。他把宰杀后的牛切开分成两堆:堆在牛皮底下的是肉、内脏和很多脂肪,后一堆要大些,但里面却是巧妙地裹在牛板油里的光秃秃的骨头。

众神的君父,全知全能的宙斯一眼就看穿了他的骗局,说道:“伊阿珀托斯的儿子啊,尊贵的王子,我的好友,你分配得多么不公平啊!”普罗米修斯以为他能骗过宙斯,便暗自微笑着说:“尊贵的宙斯,永恒众神中最伟大的神,请选取你中意的一堆吧!”宙斯心中勃然大怒,便故意用双手抓住那块白色的板油,剥开板油后就看见了光秃秃的骨头,但他装出刚刚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的样子,气愤地说:“我看得很清楚,你还没丢掉你骗人的伎俩。”

普罗米修斯虽然被称为最聪明的神,但政治手腕和老奸巨滑的宙斯比起来差太远,这差距就跟黄金圣斗士和青铜圣斗士一样。

宙斯是很清醒的,知道只凭这种小问题不足以对普罗米修斯造成致命打击,他想出了一个办法,禁止将人类生存所必须的火送给人类,以普罗米修斯的才智,他果然上当了。普罗米修斯给人类盗取了天火。

现在宙斯是真正的师出有名了。宙斯集合众神打造出了一个相当可爱的女人,她就是潘多拉!

曾经帮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类的智慧女神雅典娜,本来可以说是普罗米修斯的同盟,但是现在她背叛了他,向宙斯臣服,她也参加了打造潘多拉的计划。

再来就是集合众神的赠品了,所有的赠品都装在一个著名的道具里面--潘多拉魔盒,每一项赠品都足以对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

潘多拉带着魔盒来到人间,来到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厄庇墨透斯面前,他漠视普罗米修斯的警告,接受了潘多拉和宙斯的赠品。或许我们可以做这样的联想,这个可爱又美丽的女人带着宙斯的最后通牒来到他的面前,“要么接受潘多拉,要么去死。”该说他是受了诱惑还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呢,或许两者都有。

潘多拉打开魔盒,人类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但是宙斯的报复才刚刚开始。后面的事情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

宙斯派他的儿子火神赫淮斯托斯把普罗米修斯绑在高加索山峰上,每天受凶鹰啄食肝脏,却不能死去。火神是很同情普罗米修斯的,知道普罗米修斯是他曾祖父乌剌诺斯的子孙,是与他出身相同的神的后裔,他只是说了几句同情的话,就被仆人“谴责”了,火神也明白普罗米修斯是不会被饶恕的。因为:

“你将白白地发出多少哀怨和悲叹啊,”赫淮斯托斯对他(普罗米修斯)说,“宙斯的意志是不可改变的,不久前才夺得天国统治权的新神都是冷酷的。”

至此,普罗米修斯及其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再也无法反抗宙斯,普罗米修斯也成为了一个在政治斗争中失败的神灵。通过普罗米修斯的遭遇,我们应该可以判断出,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失败者受到的惩罚是多么的残酷。

数百年后,普罗米修斯最终还是被救了出来,把他救出来的正是宙斯后来的儿子赫拉克勒斯,当然还有仗义的半人马喀戎。虽然普罗米修斯被救了出来,但,

为了维持宙斯把普罗米修斯永远吊在悬崖上受苦的判决,必须让普罗米修斯永远戴着一个铁环,铁环的另一端拴上一小块高加索山崖的石头。这样,宙斯才能自豪地说,他的敌人还一直被锁在高加索山上。

虽然故事中没有说,但我们可以推测,所有和宙斯作对的势力不是被收编就是被放逐或者处死。

我看的是《希腊的神话和传说》,这本书是大学生必读丛书中的一册,书中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书目为依据,收录了德国著名作家斯威布先生的民间故事《希腊的神话和传说》。

接下来我还会写些其他的,如果大家不想等,可以自己去看这本书,真的挺有意思的,这本书还是挺系统的,就是希腊神话里的人物关系太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21评论 1 16
  • 普罗米修斯原来是宙斯父亲的人,后来他帮宙斯打败了宙斯的父亲,让宙斯登上了王位。普罗米修斯是泰坦(Titans)巨人...
    gaopf3阅读 8,030评论 0 1
  •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里,盘古由混沌中诞生,但混沌里一切都是黑乎乎的,于是盘古用斧子劈开了混沌,分开了天地。因为怕天地合...
    沈一默阅读 2,282评论 0 1
  • 一汪池塘 安静地 睡在路边, 对岸 拢着一排 黑葱葱的芦苇, 风 吹皱了 躺在水里的银镰, 我站在路上, 不小心 ...
    疯言疯语阅读 243评论 1 2
  • 今日因为产品100的产品经理线下聚会,我客串了一把主持人。 题目是举行一次“共享经济”下设计的一款产品,用【头脑风...
    PM龙生阅读 6,197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