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投邦提醒广大投资人:远离“灰犀牛” 防范金融风险

日前备受关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人民日报随后发表评论文章,二论做好当前金融工作,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文章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文中警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防范风险逐渐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导向,值得各界人士特别是众多众投邦平台投资人引起注意。

八年前,一本超级畅销书《黑天鹅》让大家熟知了“黑天鹅”这个词汇,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都拥有了一个绝佳的代言词。而此次人民日报所提到的“灰犀牛”则是指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这一概念最初由美国学者、古根海姆学者奖得主米歇尔·渥克于2013年1月在达沃斯全球论坛上提出。

纵观经济时代发展,金融系统崩溃的重大问题缘由众多,“黑天鹅”可能突如其来,而“灰犀牛”则厚积薄发。“大厦将倾 必有缘由”,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当下的中国经济的三只“灰犀牛”

业内人士称,当下的中国经济有三只“灰犀牛”。

第一只“灰犀牛”非房地产泡沫莫属。一方面,对于中国房价的泡沫化已经没有争议,但另一方面房价调控却陷入“空调”的境地,不断逼空,导致很多人产生“房价永远不会跌”的错觉。对于以炒房者而言,房地产的风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房地产泡沫一直存在,一旦破裂,便会“地动山摇,犹如雪崩和泥石流”,逃生是非常困难的。

第二只“灰犀牛”是“货币贬值、资金外流”,这将引发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动荡。

第三只“灰犀牛”则是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加,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不良资产率在2%左右,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但是业内专家认为,从银行股的股价表现看,不良率是存在低估的。

普通人遇到“灰犀牛” 该怎么办?

在当下,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和各个行业领域都会面临一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险,其中有一些危险会给那些毫无准备的人带来毁灭性打击。普通大众都面临着至少一个灰犀牛式危机,有时甚至更多。

一旦你知道灰犀牛式危机指的是什么,你就会发现它们其实无处不在。安然公司事件、柯达公司事件、黑莓公司事件、三星手机爆炸危机……没能及时应对灰犀牛式危机的公司不胜枚举。

“灰犀牛”来了,该怎么办?米歇尔·渥克给出了灰犀牛风险(危机)的应对策略:

承认危机的存在

正如黑天鹅理论能够帮助我们集中精力应对那些低概率的危机事件一样,灰犀牛理论同样能帮我们聚焦那些高概率的、明显的危机事件。直接承认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存在,不仅能帮助我们躲避其袭击,而且能帮助我们把危机事件转化成机遇。

生活中要勇敢质疑可疑人物的言论,不要害怕犯错误,要勇于犯错,不要盲目认为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好起来。一定要不断地寻找、提出严厉的问题。一定要时刻注意防范群体思维,并且要坚决抵制它的影响。在你的组织机构做重大决策的时候,要保证持有不同观点和意见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并且保证以欢迎和接受的态度对待他们的观点和意见。

为“灰犀牛”事件定性

当然,一旦我们看到了灰犀牛式危机事件,它很可能已经来到我们面前。立刻处理所有的危机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时,我们就必须去定义每个危机的性质,确定各个事件的轻重缓急,用一种适当的方式表述危机,这样才能吸引那些有能力和权利处理它的人对此采取行动。你对问题的定性和描述直接决定着你是否能够让人们采取行动,以及你们的应对措施是否会最终奏效。

几十年以来,极富传奇色彩的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戴维森机车厂一直无视其生产低效问题,以及严重的旷工现象。在经济大萧条发生之前,哈雷戴维森机车厂从来不用考虑时间问题。但是,在2009年,当人们没有多余的钱来购买如哈雷机车之类的奢侈品的时候,哈雷戴维森机车厂不得不重新定义其生产低效问题:原来认为生产低效是其品牌标识性特征,现在认识到它是威胁企业生存的重大缺陷。

这样的认知转变促使公司做出了许多重大调整,例如公司开始寻找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和途径,通过调整一个零件上小小的塑料卡齿的角度,这家公司就给每台机车的生产节省了12秒。这个变化虽然看起来非常微小,但是其结果是使公司每年增加了2200台机车的产量,而且每年的收益增加了几百万美元。

不要静立不动

如果你没有能力做出必要的重大变革,那么就应该想想还有哪些可行的小一点的举措,同时这些小的举措怎样才能配合他人的行动。如果你不得不拖延行动时间,那么你也要很有策略地拖延,并在拖延期间为最后时刻的到来做好准备。

正如飓风和龙卷风肆虐地区的人在小学的时候就会学习到应急措施,如果可能的话,一定要提前制定一个计划,并充分利用这个计划。此外,最好能在心里建立一个自动触发机制——在恐惧情绪影响判断的时候,能够迫使自己及时采取行动。

不要浪费危机

有的时候,被灾难袭击是不可避免的,阻止未来危机到来的最佳时机恰恰是在灾难发生之后,因为此时人们都对未来危机的后果心怀恐惧。如果你不幸被灾难袭击,你就要立刻振作起来,看看未来的灰犀牛式危机会从哪个方向发动攻击。灾难也可能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遇。

芝加哥人常常会谈论起在1871年10月8日大火之后意外出现的城市复兴。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火把整个城市超过3/4的面积都烧成了灰烬,300人在大火中丧生,18万栋建筑倒塌,10万人无家可归,这场大火造成的总体损失折算到现在已超过40亿美元。

这场大火意外地催生了建筑业的繁荣发展,即用砖瓦和石头的房屋取代传统的木质房屋。大火造成的碎石瓦砾有几百万吨,全都被倒进密歇根湖东侧水域,结果竟然形成了现在美丽的大公园。

正如1871年为纪念此次事件而命名的科技孵化器所说的那样:“关于1871年芝加哥大火的故事讲的不仅仅是大火本身。这个故事更多的是在讲述大火之后的事情:世界上最富智慧的工程师、建筑师和发明家都会聚于此,携手并肩,共同建立一个新的城市。他们的发明和创造、热情与智慧,不仅塑造了芝加哥,也塑造了整个现代世界。”

站在顺风处

最好的领导会在危险尚未靠近的时候就采取行动。我们不太可能会在看到灰犀牛式危机事件发出信号的时候,就采取行动,尤其是当这个危机是很容易解决的危机。我们很可能会在应对成本已经升得很高而且成功的可能性很小的时候,甚至是在经历了灾难的重创之后,才会采取行动,就像当年的芝加哥那样。

根据渥克的书中说法,多数情况下,灰犀牛看起来是潜在的危机,但更多时候,它们都是中性的事件:一个好和坏的综合体,其结果完全取决于你的认知角度和发现机会为自己牟利的能力。所以,面对“灰犀牛”,注重防范金融风险,保持警醒的意识,高净值人群才能走上避“危”存“机”之道。

综上所言,在灾难到来之前,我们不仅需要更好的思维方法,如建立行动框架,即承认灾难的存在、合理安排应急步骤和确立最终解决危机的具体方法。还需要用新的方法去定义和描述即将到来的危机,让那些有机会和能力改变结局的人与此产生强烈的共鸣,清除妨碍,共同采取对应行动。

彩蛋来袭!

为了回报广大投资人的一贯支持,全力做好理性投资人教育,众投邦品牌建设部特准备了数套中信出版集团畅销图书《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

来自:众投邦/ 编辑:众投邦运营部 Rob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