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知道

爱神丘比特在背后突如其来地射入一箭,从此,曾经白开水一样的心,你再也记不清它什么样子了。

假如认识一个人,被他喜欢,喜欢他,在一起,分开,陌生,这样的一段故事可以被称作初恋这件小事的话,大概那个刚刚步入中学时代的年纪,便算是我初恋的开端吧。


那个年纪,我不懂爱,更谈不上喜欢,可我却遇见了一个把我拉进感情深渊的少年。

直到今天我也无法知道,他为什么会喜欢当初还带着稚气留着短发的我,他给的答案是没有理由。或许吧,青春就是这样在懵懂中开始的。

有些人不知道为什么就闯进了你的生命,又不知道又是为什么要那样安排你和他的点点滴滴,可以确定地是,总会有人,他们是经历中的过客,却不是你心里的匆匆少年,甚至于是根不拔会痛,连根拔起疼中又会留下疤痕的刺。我们不知所措,不停地向那根刺上灌输着一碗接一碗的心灵鸡汤,结果适得其反,疤痕不消反而愈加清晰。

如果时间知道,它只能把它自己送给你,做伤口最好的良药。

是的,从认识到陌路,已经九年了。

我记得当时,流行的一个游戏叫做“真心话大冒险”,石头剪刀布输了的人就要选择听对方指挥做一件有些刺激的事,或者,可以选择回答提问的问题。虽然规则如此,大部分同学还是会选择真心话,然后说着说着,很多藏在心里的小秘密,便会告知天下。这种八卦又无聊的游戏,男女通吃。就是因为这个,他喜欢我的这个事,已经在班里流传,而我还没有搞清楚状况,全班同学便开始看到他就指着我,经过我旁边就会故意拉长他的名字,显然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说实话,那个时候,谁懂这些喜欢啊爱啊,我表面上只当这是一个无聊的课间趣谈,还跟朋友说,我不喜欢他,随他怎么想。

可是,从那之后,我却开始关注他了。管纪律故意喜欢欺负他,没交作业一遍遍地摧,看到他和周边谁打闹,总是不由自主地停下手中的笔,偷偷瞄一下他,听到有同学拿我们开玩笑,不再觉得刺耳。

我一直在等着他亲口跟我表白,但等过了一个个白天黑夜,四季都循环一个遍了,等来的却是分班。就这样,我们在流言中,在那份模模糊糊的懵懂中,度过了唯一一个同班的一年。

从那之后,分了三次班,我的名字再也没有和他出现在同一个点名册里,再也没有人在我面前喊起他的名字,再也没有响起即使在重要的数学课也会让我忍不住回头的那个声音。

我和他,就像是从一个炽热喧闹的夏天,进入了萧瑟沉寂的秋季,所以人都因为分班,渐渐忘记了那段曾经互开玩笑的故事,是不是也包括他呢?


可是我却还在等待,也不知道在盼望着什么,但感觉告诉我,我们的故事没有结束。

终于,第二年的生日我收到了平生第一个男生送到礼物,礼物是一条廉价的手链,本来想还给他,朋友却让我留下,就当是普通同学送的。我没有戴过,却一直保存着。后来他却告诉我,他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收下,他以为我早已经把它随便扔在了哪个角落。

如果时间知道,它会替我告诉他,我有多么珍贵那个手链。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他说他喜欢我,知道我重视学习,他说他会等我,一直等,十年也愿意。那种感觉,就像是小时候突然就得到糖一样,惊喜又兴奋。

生日后,我们开始周六周日回家发短信,打电话,几乎每一条短信,我都是笑着看完的,他会从网上搜集各种笑话情话给我,每个节日会发送祝福。本以为,这样的联系我会等到他要跟我说的,然而,又过了一个四季,再次的分班,我们还是仅仅靠短信维持着这个特殊的关系。

如果时间知道,我是多想和你分到一个班,甚至是期待哪怕是邻班也好。

他就像是天气,阴晴不定,我们又在新学期失联了。七年级分班,我在三楼中间,他在二楼西边,八年级我在二楼西边,他又去了三楼东边。一切都被安排好了,注定和他就是这样的错过。

这一年,我认识了一个很有义气的男生,我们中间隔着一条走廊,经常打闹,讨论数学题,互传纸条。结果,流言又开始了,那个男生也没有否认,他是认真的,可是我只把他当成是很好的哥们,他很好,至少,他是勇敢的。

可是啊,我把你当作理由拒绝了他。

如果时间知道,它会替我说出为什么。

九年级,我不再期盼着和他分到同一个班。

造化弄人也不过如此,结果我们再次错开了。

一上一下,一东一西。

这一年就要开始人生第一个小别离,中考。时间紧,任务重。我努力克制住自己不去想你,可是好朋友知道我的心思。我们两个班是同一个语文老师,也就是我的班主任,一次考试两个班互换试卷,我同桌故意把你的给我,借着看试卷,我用铅笔在上面写了一句话,你去哪了。在要收试卷的那一刻,我拿起了橡皮,可还是没有擦掉。我是该感谢同桌的,是她偷偷在试卷留下了我的名字,让我们打破了许久的沉默。

他说他一直都在。

可不冷不热的关系始终没有发生任何丝毫的改变。

中考完,多么美好的假期。

但我过得,一点也不值得可喜可贺。

有人说,你帮你哥们追女生,结果你不仁不义,把那个女生追到手了。

原来,你可以那么做的那么渣。

原来,我才是一直在唱独角戏。


你喜欢的那个人不再是我了,再也不是了。我喜欢了四年的男生,他没有坚持住,喜欢了别人,你说好的等我十年呢?

如果时间知道,我是有多不甘心,从来没有那么期待一个暑假快点划上句号。

结束了初中,踏入高中校园,一切都是新面孔,我想,换个环境应该可以忘记你吧。偏偏我不是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很没有骨气的,我为了你申请了QQ号,加的第一个人是为了要到你的联系方式,从此,我的感情生涯里,你成了不可或缺的一个。你说,现在和那个女生过的很好。我笑着跟你说,祝你幸福啊,我们一直都是朋友啊。

如果时间知道,我是怎样熬夜看你空间秀的一张张合照,然后,听着歌,哭着哭着一觉醒来,又是没心没肺的以朋友的名义,关注着你的一切。

高二,你和她分了,开始和我频繁的联系。我明明知道,我只是你伤心时的备胎,甚至连备胎都不算,可我还是相信了你说的那句,你还喜欢我,没有理由。那晚,我们聊到了凌晨,聊起了很多初中的过往,解开了许多误会。

只有那一个,是造成我们这么纠纠缠缠的主要原因。

你说,你一直都以为我不喜欢你。

如果不喜欢,我何必厚着脸皮放下自尊和你一次次联系。

如果不喜欢,我何必会在意你说的你想的你做的。

如果时间知道,也许它可以告诉你,你从来没有问过我的答案,喜欢你还是不喜欢你,而我却一直在等可以有一个给你肯定回答的机会。

我没有因为谈恋爱,耽误了学习,而是把你当作动力,我是想过和你有未来的。预料之外,成绩没降反而升了。因为我在学校,你在上班,不能经常见面,我又不能带手机,只能靠每周的计算机课和你聊天维持着这段并不牢固的感情。直到这一年的中秋节,彻彻底底的没有保留的我被甩了,你找了别人。

你说,没有联系,你做不到,你还说,你的喜欢早在中考就死心了。

如果时间知道,它会看到,那几天我是怎么度过的。

朋友问我,你伤心吗?

心一下子被割走了,是痛又不是痛,这算伤心吗,我只记得我一直在哭。

晚上哭着跟你打电话骂你,你说,你别哭了,你对不起我,怎么骂我都行,让我做什么都行。你还说,你可以和这个女生分手,我们和好吧。你已经对不起我了,请善待她吧,电话最终以我这句话结束了。

我们好像也该彻底告别了。

很久很久以后回想起来,才意识到,我都经历了什么。

或许,真的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和他在一起的前一天,我胳膊划伤了,留下了很长的一道伤疤,就像他给我的一样,永远无法抹去。知道他背叛我的那天,我偶遇了那个女生,却怎么也没有想到,那天无意中有过一面之缘的陌生人,她居然是我这段感情中的小三。

为了他,我没有再喜欢上其他人,就算天涯何处无芳草。高考后,为了能和这段感情做一个干净的告别,我换了QQ号,重新开始了我在另一个城市的大学生活。

听说,后来,他又换了一个女朋友,关系很好。

明明要放下了,还关心这么多干嘛,是啊,我就是这么傻。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和这个新女友也分了,这次换他被甩了,我没有一丝的开心,而是很淡定地重新加他好友,我就是不情愿喜欢了那么久的男生就这么陌路了。

大学的形形色色,已经让我放下了很多,他于我而言,不过是一个旧友,嗯,老朋友而已。他说,他终于体会当初我的心情,真的对不起。听他这么说,什么感觉都没有,简简单单的回了俩字,没事。

从校服到婚纱,谁还不遇到几个人渣啊,就是没有想到我居然喜欢了人渣七年,我也算是一个奇葩了吧。

天空尽管阴霾,终究会有蔚蓝。


我交到了新男友,他很幽默,和他在一起特别放松,我和他说起那段初恋的时候,他说他要感谢他不是他的铺垫,怎么会遇见这么好的我。

他往南走,我向北去。相视一笑,背离而去。

这是和他最后一次见面,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彼此陌路,看到也要尽可能避开装作没有看到,也不是他走过来轻轻拍了我肩膀说,嗨,好久不见,更不是我惊讶地看着他说,原来你也在这里。

从那之后,我再没有见过他。

两个城市,两种道路,这样也好,就不会在某个转角不经意地邂逅,就不会让我总是对那段青春懵懂耿耿于怀。

可是,我知道,九年的纠缠,无论跨越多远的空间,经过再长的时间,我还是会不小心地触碰到记忆的某跟残弦,想起曾经有个男孩对我说过,我愿意等你,哪怕十年。

如果时间知道,他会知道吗?

我没有不喜欢他,而是很喜欢很喜欢

如果时间都知道,请帮我告诉从前的自己,一切都过去了。

这就是遇见,这就是青春。

在大人眼里耽误学习的早恋,你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说给别人听呢?

这段经历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此刻的我是平淡中的不平淡。

嗯,心情没有悲伤逆流成河。

“多少次我告诉自己,此情可待已成追忆。多少次我告诫自己,不再为你流泪到一败涂地。我和你不再联系,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选择用无所畏惧毫无顾忌地记录它的方式去缅怀,希望和我一样有相似经历的少男少女,别被情感牵绊了通往未来的脚步。

比感情重要的事数不胜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光头小和尚 上一章节 杀破颜改编版(16) 朱青盐那几场青楼的戏拍完后,就一直没有进过剧组了。贺亦凡有些好...
    桃_夭阅读 234评论 0 2
  • 游居空城,细雨牵愁眠。宿外青丝他乡月,泼洒落,湿透别处人。 空悲少年孤听雨,朱纱红罗帐,哪的闷骚,哪得闷骚,梦中稣...
    我常寂静阅读 202评论 0 0
  • 感恩坏种子爆破,昨天收到短信让我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点在股市账户里补足资金,不知道怎么回...
    开荒者cx阅读 231评论 0 2
  • 光射之海 Aries 2009-1-4 19:31 最近我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新买的一本铃木光司写的《光射...
    Aries_旭阅读 8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