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娃的天空

               

            放羊娃的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则流传很广关于放羊娃的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在广阔贫瘠的西北高原,有人问一个放羊娃,“你放羊要干什么啊?”

“挣钱娶媳妇生娃!”

“生娃又做什么哪?”

“放羊!”

听完这个故事不由得生出三分苦涩、五分辛酸。这些亘古千年的循环啊,一代又一代延续了我们伟大的民族。

很不幸,也许你不相信,和许许多多的农村孩子一样,我也当过一段时间的放羊娃,但幸运的只是我没有重复以上简单的循环。

依稀记得那是大约在1983年的开春,全家迎来了一个天大的惊喜:父亲花5块钱从付窝集上买来了一只半大母山羊!

山羊是白色的,很温顺很和善的样子,我们三个孩子围着小羊摸个不够,光滑的毛,还没有长硬的角,怎么看怎么俊。哈哈,我们以后也可以给小伙伴猜“一个白胡子老头,后面带一袋黑豆,一边走一边漏”的谜语了哎!更美妙的是我们家养的是白雪公主而不是白胡子老头,这更可以足够地傲骄一下!

下午都抢着去黄河大坝东和西边大荒场割草,抢着喂她。第二年,小母羊长大了,一窝产了四只小羊,自然吃的草越来越多,孩子们喂羊的兴趣也逐渐没有了。最后还是因我比较听话,这放羊的任务历史而光荣地落到了我肩上。

早晨上学前,我背着小书包(一共就几本书,现在弯腰背大书包的孩子们无法想象),手里拿个小皮鞭,威风凛凛的样子,赶着五只羊到西边大荒场。要找到一处比较丰茂的草地,并且靠近水的地方,用一个“迷离橛”把羊拴好,要仔细检查不是死扣以免把羊勒死,然后我就去临河联小上学去了。中午把羊赶回家,让它们在树下歇歇,下午再赶了去。那时根本不用担心有人偷羊,荒草地里羊到处是,要有人偷那还不反了天!周而复始,都是简单劳动,眼瞅着他们一天天长大,心里美滋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考上初中去付窝中学念书,日子依然在继续。我带的队伍也逐渐扩大到了十几只,也是相当于部队一名班长的职务,要不为啥叫放羊"官‘’哪。假期里为了逃避跟大人去地里锄地的辛苦劳作,我还是尽量抢着去放羊。那时候的暑假有近两个月,就一本暑假生活的作业,在学校早就做完了,故意留下一点点好跟大人打赖说做作业能多歇几天,其实这点小心思大人们都明白,可是农民的孩子不会干农活将来指望啥活着啊?

假期的放羊日子充满了美好,到现在我还梦想着抓紧退休好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以放羊为生。前几天回老家,原来放羊的地方都已被茂密的庄稼地所取代,到处是遮眼的施了化肥、刚刚喷撒过农药的庄稼地。资本惟利是图的本性已经彻底揭去了小农时代温情脉脉的面纱(借鉴自《共产党宣言》),我们正面对着一个到处是食物却不敢下嘴的时代。

放羊娃的天空是洁净诱人的。羊在啃草,我在旁边躺着,看蚂蚁垒窝,看小羊顶角,数天上飘过的朵朵白云,心里在默默念叨,要不是我晚出生几年,那语文课文《火烧云》的作者肯定是我啦。

放羊娃的水沟是清澈见底的。可以清楚看到水底的小鱼在游动,无聊极了可以去逮上只青蛙玩耍。渴了可以趴下喝水,虽然是我在这边喝,羊在那边喝。

放羊娃的学习是充实而愉快的。一个假期不到,往往《语文》《英语》等几门背诵课目差不多全部自学会了,正式开学省去了许多功夫。

放羊娃的梦想是高远而美好的。有时候常想,也许有天有个人帮助我们村把路修了,省得下大雨我去付窝上学时得光脚背着鞋走好几里,然后到西三村的西边大沟把脚洗净穿上鞋再去。宁负白头翁,不欺少年穷!想象下这个人也许就是我哪,心里美得不行不行的!

美好的日子也就那么几年。有一天早晨我突然发现家里的老母羊不见了,急得满处找。下午母亲从陈庄赶会回来了,大金鹿自行车上驮回一张八仙桌,两把椅子,一个挂钟。说是母羊老了,卖了80块钱,买了这些东西,怕我们哭不让,趁我们睡觉老早去的。1986年之后,家里承包的地多起来,那些我朝夕相处的羊也逐渐地卖掉了。

前几天回家,母亲堂屋里的家具都是我从河口搬家时倒下来的,那张80元家具中的八仙桌静静地站在一角,仿佛时光老人把我拉回到30年前!

抚摸着这张桌子,这是我们兄弟姊妹点灯熬油学习的桌子,这是家里待客最阔气的家具,他记录了我们整整两代人的生活。我的花5块钱买羊已长眠于地下的父亲!我的辛苦操劳而日渐衰老的母亲!

我的那些梦想,我的洁净明媚的天空,我梦里那洁白的羊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其军

      作于2017年6月29日 (古历六月初六),发表于《东营日报》2017年11月22日。

      文中照片都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简书》初学者的我26天狂奔

梦中的那双水鞋

劝君多行善

丁酉年《简书》之恋

夏至感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